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烟台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参观杨子荣纪念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20 09:10:40

为进一步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推动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3月19日,烟台市公安局组织民警参观杨子荣纪念馆。

追寻英雄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活动中,民警们认真观摩了纪念馆内陈列的照片、文献、实物等史实材料,全面了解杨子荣及战友们的剿匪事迹。

展厅里一段段文字,一组组图片,生动再现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战斗英雄不畏艰险、骁勇善战,为国家和民族英勇献身的悲壮历史。

通过参观学习,民警们深感震撼,倍受鼓舞,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洗礼。

链接:

传奇战斗英雄杨子荣

原名杨宗贵(1917~1947),宁海镇嵎岬河村人。民国34年(1945)参加八路军,历任战士、班长、团侦察排长等职。

民国18年(1929),杨子荣一家因生活所迫,迁往安东谋生。12岁的杨子荣,在安东一家私营缫丝厂当童工。“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安东地区,杨子荣的父亲染病身亡。母亲领着两个妹妹回山东老家,留他在安东继续谋生。

他回家以后,秘密加入民兵组织,积极参加抗日斗争。民国34年(1945)8月,他参加八路军解放牟平城的战斗。同年秋,29岁的杨子荣报名参加八路军,编入胶东海军支队。10月下旬,胶东海军支队赴牡丹江地区剿匪,11月,杨子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部队改编后,杨子荣编在牡丹江军区二团三营七连一排一班。

民国36年(1947)2月6日晚,他只身打入虎穴,里应外合,活捉国民党保安旅长、牡丹江一带匪首“座山雕”。东北军区司令部给杨子荣记了三等功,授予他“特级侦察英雄”的光荣称号。

同年2月23日,杨子荣在追歼顽匪郑三炮、刘焕章时,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1岁。杨子荣生前所领导的侦查排,命名为“杨子荣排”。烈士的遗体安葬在海林县烈士陵园,1981年4月,海林县建起了杨子荣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