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济南战役,古城新生从这里开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30 22:12:51

1948 年9月16日,中秋佳节前夜的济南城一片沉寂,一轮明月笼罩着静谧的城市。深夜12点,规模空前的济南战役打响了。刹那间,炮火齐鸣、硝烟弥漫,济南城苏醒了。

济 南是山东省省会,位于津浦、胶济铁路交汇处,是华北交通枢纽、华东战略要地,也是国民党长期困守的孤立据点之一。1946年,蒋介石任命王耀武为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负责青岛至东平、大汶口至德州的区域管辖。

国 共双方都十分清楚济南的战略地位,如果解放军快速攻克济南,就摧毁了国民党“固守中原”体系的一根重要支柱,可以将战场继续向前推移,使徐州处于解放军的包围之中,为中原战场大量歼敌创造条件,并迅速改变中原战局继而进攻长江南北。这样一来,南京将会完全暴露在解放军的攻势之下。在这种局势下,济南成为双方必争之地。

1948 年8月31日,华东野战军上报了“攻济打援”作战方案,以攻济为主要目的,以足够兵力攻城,以主力打援。中央军委批复同意。华东野战军经研究决定:以山东兵团加上外线兵团一部,占参战兵力的44%,共约14万人,组成攻城兵团,由许世友、谭震林和王建安负责;以参战兵力的56%,约18万人,组成打援兵团,由粟裕指挥。整个作战部队休整待发、斗志昂扬,兵力集结、后勤保障、各部联动按照部署悄然有序地进行着,曙光即将照耀济南。

1948 年9月16日晚,济南战役正式打响了,攻城的解放军东、西两个兵团同时向国民党守敌外围阵地发起全线进攻。

在 东线战场,战斗打响后,九纵七十四团以勇猛的行动,20分钟就突破了茂岭山的前沿工事,两小时内完全占领茂岭山。17日早8时,七十五团仅用50分钟就攻克了砚池山。在西线外围战场的解放军同样进展迅猛,在攻占长清后,乘胜向腊山、党家庄一线跃进,解放军战士勇渡玉符河,强攻常旗屯,国民党军队的防线被撕开,解放军乘胜西进控制了敌人庞大的工事和机场。东西战线双双大捷,解放军秋风扫落叶般地攻破济南外围,直接击垮了敌人的心理防线。

商 埠区是济南城西工商业集中地。位于经二纬二路的邮政大楼是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部所在地,由国民党一七二团及保八旅一部驻守。9月21日晚,轻重炮火集中向这里猛轰,各路突击队从北、西、南三面发起攻击。9月22日下午,解放军彻底攻克国民党第二绥靖区司令部,歼灭大部分敌军,商埠会战胜利结束。

为 了不让城内敌人有喘息的机会,指挥部决定不等商埠之敌完全肃清,同东、西线攻城兵团钳形合击,一起攻打外城。经过一天一夜的激战,外城守敌已基本肃清。攻占内城战斗打响,守城的敌人疯狂反击,攻城部队发动了三次总攻,均未能攻克。24日,攻城部队第四次攻击开始,攻城突击班智勇斗敌,无畏牺牲,拼死登上城墙,占领了阵地。之后,东、西线兵团多路突入内城,守敌节节败退,傍晚时分,济南内城战斗基本结束。经过8个昼夜的激烈攻坚作战,解放军以不占绝对优势的兵力一举攻克“固若金汤”的济南城,开创了夺取国民党军队坚固设防、重兵把守大城市的先例,更拉开了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的序幕。

战 役结束后,中国共产党接管济南。济南的成功接管,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水平,还提振了全党的信心,为以后接管其他大城市提供了宝贵经验。

按 照党中央及华东局制定的接管方针和原则,在对济南接管时,彻底推翻原国民党的政权机构,建立起新的革命政权;对于官僚资本企业,则是先按照原来的组织机构和生产系统完整地接收下来,实行监督生产,逐步进行民主改革;严禁侵犯民族资产阶级经营的企业,对民族工商业和一般私营企业加以保护及适当的支持与帮助。

济 南的成功接管,证明中国共产党不仅在军事上取得胜利,在政治上也取得了伟大胜利,为党接收和管理大城市提供了可借鉴经验。济南人民也终于迎来了美丽泉城的新建设、新生活。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