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高唐县公安局人和派出所辅警郝志平:因为热爱 所以无怨无悔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7 18:38:19

“他是真的热爱公安事业,不论待遇高低,郝志平同志都是全身心投入。多年来,他不惧风险、冲锋在前、默默奉献,抓获了一大批违法犯罪分子,为公安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人和派出所所长魏建彬这样评价郝志平。

自2002年加入公安队伍以来,因工作出色,郝志平多次受到上级表彰。2015年被高唐县委、县政府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6年被聊城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2016年,被高唐县公安局通报表彰;2017年,被高唐县公安局表彰为“先进个人”。

守卫群众财产的 “忠诚卫士”

2018年1月22日19时许,高唐县商博瑞发生一起盗窃案,人和派出所民警立即出警,通过视频图像,确定了被盗车辆特征,通过研判分析,确定了犯罪分子可能逃窜的路线。作为巡逻队长,郝志平带领队员沿官道街、人和路、金城路、105国道,一路追击, 19时40分左右,在赵寨子镇一路口,发现一停靠在路边的电动三轮车,与被盗车辆高度相似。郝志平便在附近蹲守,大约10分钟后,一名穿深色外套的男子走近车辆,并进入驾驶室。郝志平遂上前进行盘查,男子立即驾驶车辆逃窜。郝志平和巡逻队员拖住车门不松手,男子见无法逃脱,便企图弃车逃走,被郝志平拽出车外,摁倒在地,搏斗过程中,郝志平的手被对方抓伤。经搜查,从该男子身上搜出盗窃车辆工具T型别子一把,缴获被盗三轮车一辆。通过案件深挖,成功破获系列盗窃电动三轮、四轮车案10余起。为了尽快追回被盗车辆,固定犯罪证据,郝志平不畏严寒,连续奋战一昼夜,冒着大雪将追缴的11辆被盗车辆安全运回高唐,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被盗的电动车这么快就找到了,我们公安机关的效率太高了,真是没想到。”受害群众李某看到自己的爱车后,非常感慨地说。

足智多谋的警营“诸葛”

针对盗窃犯罪具有作案快、逃跑快、销赃快的特点,郝志平对发生的案件和破获的案件,都认真分析总结,研究应对措施,不但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而且在抓捕分子时,办法多、效率高,有效提高了现场抓获率。2015年9月17日,郝志平同志带队在巡逻中发现一男子形迹可疑,心细的他决定对其进行跟踪,该男男子行至鼓楼路某学校门口时,将一辆奥拓轿车车窗用弹弓打坏,正欲盗窃车内物品时,被郝志平等人当场抓获。2017年4月17日,人和派出所接到报警,一名受害群众放在车内的1万元现金被盗,这可是正准备给妻子看病的救命钱。经勘查,汽车车锁完好无损,车身也没有被利器撬击的痕迹。看着受害人无助的眼神,郝志平暗下决心,一定要破获此案。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调取监控资料,在案发后的第七天,郝志平终于发现一段视频监控,拍下了犯罪嫌疑人犯案的全过程。通过连续的追踪、摸排,郝志平发现犯罪嫌疑人专门在人流密集、车辆密集场所活动,伺机作案。他便带领队员加大了对重点区域场所的巡逻和蹲守。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连续几天的工作,终于发现了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踪迹,遂密切监控其活动。当两名犯罪嫌疑人再次作案时,被郝志平与巡逻队员当场抓获。原来,犯罪分子是利用汽车干扰器进行作案,所以才没有撬盗的痕迹。

不顾个人安危的“拼命三郎”

2020年5月份,人和派出所连续接到两起群众报案,反映的都是车内物品被盗,而且两起案件发生在同一时段,事发相隔还不到半个小时。同一时段同一地点,连续发生两起车内物品被盗案,但由于事发地点的监控范围有限,无法拍摄到事发路段,根据工作经验,郝志平决定扩大侦查范围,争取找到嫌疑人的蛛丝马迹。通过查看视频监控,郝志平发现案发时段有一辆白色私家车出现,车上下来的两名男子通过拉拽车门的方式实施盗窃。通过反复研判,掌握了嫌疑人的车辆信息,摸清了他们的作案轨迹。抓捕行动随即展开,眼见嫌疑人刘某疯狂逃窜,郝志平同志立即开展追捕,连闯数个红灯后,终于在聊城西环某河道附近将刘某驾驶的车辆拦截,两名嫌疑人全部到案。

参加公安工作18年来,郝志平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全部融入到他所挚爱的公安事业上,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分子260余人。“我非常喜欢警察这个职业,破案抓人,打击犯罪,保护群众,我很有成就感。辅警也是警,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只要能参与侦查破案,我会一直干下去。”郝志平坚定的说。

编辑:付延涛 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