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高唐县公安局杨屯派出所副所长李金鹏:警营建功 续写忠诚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5 18:04:41

李金鹏,男,45岁,汉族,中共党员,大学学历,2010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高唐县公安局杨屯派出所副所长。李金鹏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扎根基层,连续在派出所岗位工作近十年。

李金鹏(右二)参加党建学习活动

退伍不褪色,扎根基层再续忠诚

李金鹏是一名部队转业干部,1993年12月参军入伍,1997年提干,在辽宁省葫芦岛某空军部队服役18年,服役期间,因表现突出,曾立三等功一次。18年的参军经历,给李金鹏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转业后,他不忘忠诚为民的初心,毅然选择了警察这一职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不忘部队的经历和磨练,总是以兢兢业业、随时作战的状态投入派出所工作中,近十年的基层公安工作时间里,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考验,但是做好辖区的每件小事,处理好每个警情,就是他给自己、给群众的交代,是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李金鹏(右一)检查辖区物流寄递业

近十年来,在李金鹏负责的治安管理、消防监督、案件办理等工作中,他共处理各类案件260余起,无一行政复议诉讼败诉案件。在担任消防监督员期间,共检查各类场所2000余次,排除各类安全隐患100余处,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大的火灾事故。期间,李金鹏同志多次被县公安局授予嘉奖,并多次被评为破案能手、追逃能手。

李金鹏(右一)开展日常走访

克服困难,重任面前从未退缩

自转业以来的近十年派出所工作中,李金鹏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是领导眼中的得力干将,同事眼中学习的榜样,辅警队员眼中的贴心老大哥。所里有难办的案子,总是他主动承担,别人家中有事请假,总是他第一个替大家值班,长期以来,李金鹏同志身体也出现了问题,血压高、血糖高,他就一边打胰岛素,一边工作。

李金鹏(右一)和同事在办案途中风餐露宿

2019年,正值儿子准备高考的关键时期,县局抽调他参加“云剑行动”,李金鹏二话没说,一心投入到专项行动中,他带领专案组,辗转山西、河北、海南三省,一举抓获逃犯5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因业务能力突出,在县局侦办的两起黑社会性质组织专案中,他都被抽调到扫黑除恶专班工作,参与重大案件的侦查办理,尤其是在“11.16”专案侦办期间,李金鹏连续在异地参与审讯工作数月,前后审讯嫌疑人10人,制作审讯笔录400余份,他所审讯的嫌疑人都是硬骨头,通过他的持续审讯攻坚,深挖出犯罪嫌疑人5人,扩大了专案侦办战果,为案件的顺利侦破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成伟,市公安局政委刘占军,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看望慰问李金鹏、李洪才

关键时刻冲在前,烈火之中彰显担当

军人,从来都是“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转业后的李金鹏,在派出所里虽然已不再是年轻人,但他身上的军人气质和态度一直是年轻民警的榜样,无论是打击犯罪还是社区工作,他都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结束扫黑专案工作后的几天后,李金鹏未再作过多休整,迅速返回到了派出所工作岗位上,2020年6月18日下午,在接到一起打架警情报警后,李金鹏带领辅警迅速到达现场,在现场了解到,某村村民李某乙殴打其哥哥李某甲,两人均系精神障碍患者,李金鹏在现场果断进行处置,并通知村干部到场,请求所领导进行增援。因李某乙情绪非常激动,且有暴力倾向,李金鹏为了不让其伤害到周围村民,果断将李某乙强行控制,并联合村干部将李某乙送医治疗。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李金鹏深知,患有精神病的李某甲随时有可能做出极端的伤害行为,但为了消除隐患,李金鹏又来到李某甲家中,期间,他让同事们在后面跟着,他冲在了最前面,对李某甲进行进一步稳控。李金鹏在与李某甲进行言语交谈时,始终保持着警惕性,但李某甲突然蹿到床底,从床底点燃汽油桶扔了出来,民警李金鹏、辅警李洪才躲闪不及,被燃烧的汽油烧到了衣服和皮肤。李金鹏与李洪才第一时间被送到县医院,因病情严重,随即转至济南解放军九六零医院,经诊断,李金鹏为重度烧伤。

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岳宗恩看望慰问李金鹏

李金鹏同志昏迷醒来后,他没有关心自己的身体伤情,而是第一时间询问精神病人李某甲的情况,当得知该精神病人在现场烧伤较轻,且已得到救治后,李金鹏心里悬着的石头才落了地。

李金鹏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干部,心怀“保家卫国”梦,为祖国奉献宝贵青春年华,脱下戎装,他毅然选择公安职业,默默地谱写着社会平安曲,用心守护着百姓的安宁与幸福。岁月诉说峥嵘,容颜悄然改变,唯有他的初心从未改变,从青涩,到沉稳;从军营,到警营;保家国,为平安。“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他是最可爱的人,他以无限的热情和执着的信仰在警营建功立业,不忘初心,续写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