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日照市日照路派出所老彭:让雷锋精神在警营中闪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3-08 12:35:07

有难事,找老彭!”在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日照路派出所辖区,人们对民警彭振武有口皆碑。找到他很容易,派出所沿街有一处挂着“学雷锋实践中心”牌子的办公室,58岁的老彭常常在这里“值雷锋班”。

对待群众要向春天一样温暖

下午5:30,城西小古城村,12岁女孩到小区门口取快递,错拿了别人家的,人家去她家要,女孩受到父母批评,自尊心强离家出走。

临近天黑时,女孩的父母到日照路派出所求助。老彭值班,他找到监控,发现孩子拿着她妈妈的手机打了车,从城西走山东路进了市区,最后到某公寓房住下。

众人寻找持续了7个多小时,找到孩子时已是凌晨一点钟,看到父母和孩子紧紧拥抱在一起,老彭轻轻叹了一口气,悄悄转身离开

雷锋说:

“凡是脑子里只有人民、没有自己的人,就一定能得到崇高的荣誉和威信。反之,他们迟早会被人民唾弃。”

彭振武说:

“身为警察‘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有时候很简单,小事不小办,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就是学雷锋。”

对待犯罪分子要像秋风扫落叶一样

早上8:30,辖区浪花酒店报警,前台服务员的手机被偷,老彭刚到现场又接到警情,不远处的朵朵宾馆前台抽屉内880元现金被盗。

两处案发现场监控都很清晰,分析条件良好。经过研判,小偷得手后去了高铁西站,又流窜到了东营,老彭带人赶赴东营,获悉嫌疑人又转至菏泽。

3天后,老彭一行锁定了嫌疑人,在菏泽一装饰品厂,将有几次盗窃前科的嫌疑人抓获,并带破了东营、淄博等地盗窃案件若干。去外地抓人的过程中,要做核酸检测和各种检查,彭振武丝毫不嫌麻烦。直到为报警群众追回了损失,并将嫌疑人押入看守所,他才回家休息

雷锋说:

“我觉得一个革命者就应该把革命利益放在第一位,为党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切,这才是最幸福的。”

彭振武说:

“换位思考,如果你是报警群众,你希望警察怎么做?其实学雷锋也很容易,小案不小看,努力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

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

近年来,东港分局着手深化完善社区警务。身为日照路派出所社区中队中队长,为了管好辖区的 6 个社区警务室,尤其是难度最大的福海路警务室,老彭挨个社区走访调研,将现有警力细化分配到社区网格中,依托便民警务站进一步提高见警率,依托旅馆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警保联动。

老彭有个记笔记的好习惯,一包一卡一笔记,进百家门,听百家言,知百家事,解百家困,处处留下彭振武的足迹。他把日常社区走访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整理出来,做成“错题本”发给社区的同事们,并制作成21本基础台账,让大家管理有抓头、服务有方向。

他工作非常细致,同事们做的台账、案卷甚至内务,必须严谨规范,才能“入他法眼”。20年中,老彭破获刑事案件560起,抓获嫌疑人480名,查处的600余起治安案件中,没有一起因执法不公、不严而引起上访。

雷锋说:

钉子有两个长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

彭振武说:

“要干好社区警务,就要有一股老黄牛的韧劲,用脚步丈量社区,成为社区活地图,成为岗位上的专家。”

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从小彭到老彭,从部队到公安,扎根派出所20年,尤其是在派出所,需要每四天值一个24小时的110班,他却从未请过事假、病假,也从未休过年假

“这些年来,孩子有家属接送,老人也有兄弟姊妹和家属照料,我没有后顾之忧,一点都不辛苦,我是把辛苦留给了家人。”说起家人老彭内心满是愧疚。

近年来,东港分局开展“践行雷锋精神,做实为民警务”活动。2020年1月,日照路派出所与辽宁抚顺雷锋派出所签订共建协议书,成为全国第十一家、全省第一家“学雷锋”共建单位

作为践行雷锋精神的一分子,所长苏同尚这样说,“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初心,日常警务就是我们的家务,雷锋精神,人人可学,我们要争当平安日照建设的新时代警察雷锋。”

雷锋说: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

58年后,雷锋日记依然在流传

广大基层一线的彭振武们

成为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他们用一言一行告诉世人

雷锋日不是一天,而是生活中的每一天

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它像丰碑一样永存!

文字 | 王猛

图片 | 王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