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吉林公主岭这对夫妻被抓!专在深夜砸车盗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05 17:55:47

日前, 吉林省公主岭市公安局范家屯派出所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通过快速反应、细致研判、侦破系列砸车盗窃案,将连续实施砸车盗窃的“夫妻大盗” 孟某、丛某 绳之以法。

2020年12月28日早8时许,公主岭市公安局范家屯派出所接到辖区内多名车主报案,均称车辆驾驶员侧车窗玻璃被砸碎,有的车内财物被盗,有的车辆电瓶被盗。接案后,警方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现场勘察和走访调查。

民警经勘查发现,案发现场共有12辆汽车车窗玻璃被砸碎,均为专业破窗工具损毁,其中11辆车电瓶线被剪断且电瓶被盗、1辆车车内现金被盗。因案发地附近监控设施覆盖不全,给破案带来了一定难度。办案民警综合现场勘查情况判断,犯罪嫌疑人选择较为僻静的地点作案,并刻意回避监控摄像设备,而且在现场没有留下有价值线索,极有可能是前科人员作案。

办案民警通过近一天的细致 排查,并反复观看收集到的监控录像,发现一辆悬挂吉CP***6牌照的灰色吉利轿车十分可疑 。该车于 28日凌晨1点左右出现在一处案发现场附近的主干道,随后1小时内又分别在其他2处案发现场附近主干道出现 ,民警分析该车辆驾驶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获取这一线索后,民警围绕该车展开进一步调查,确定该车车主为某公司工作人员A某,警方将A某找到,A某表示自己的 车牌照于2020年12月27日晚被盗 。经调查核实,该人所述情况属实,证据显示该人没有作案时间。据此,办案民警认为,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悬挂偷来的车牌进行作案。

线索中断后,民警调整工作思路,重新对可疑车辆的车型、车身特征等细节进行研判和筛查,发现该嫌疑车辆为躲避警方追查,不仅悬挂过吉CP***6牌照,还曾悬挂过吉A2***E 、吉AY***S等多个牌照。

针对这一情况,办案民警对嫌疑车辆悬挂过所有牌照进行逐一甄别、核查,最终查明嫌疑车辆的真实车牌号码为吉A0***H,其驾驶人为前科人员孟某及其妻子丛某。

民警赶往犯罪嫌疑人居住小区进行摸排,并在小区楼下发现了嫌疑车辆。经过排查,警方在孟某家中将其夫妻二人成功抓获,并从嫌疑车辆上查获二人盗取的吉CP***6牌照,以及相关作案工具。

经审讯,在如山铁证面前,孟某、丛某如实向公安机关供述了二人于12月22日夜悬挂吉A2***E假牌照进行“踩点儿”,后为隐藏行踪于12月28日凌晨盗窃与其车型一致的吉CP***6吉利轿车车牌,悬挂在自己车上实施砸车盗窃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孟某、丛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