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鄂尔多斯警方侦破特大电信诈骗案,追缴赃款271万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14 17:36:20

2021新年伊始,鄂尔多斯东胜警方雷霆出击,历时一个多月,辗转广东省汕头、广州、厦门等市破获一起案值156万元的电信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追缴赃款271万元现金,为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增添了战果,也打响了东胜警方2021年亮剑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第一枪。

被骗

2020年12月3日,东胜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市民赵女士报警称,其在“云信”抢单群里做任务被骗,金额巨大。接到报案后,刑侦大队于当日成立专班立案侦查。

经初步调查了解,2020年11月19日,赵女士通过微信认识一陌生人,后被对方拉入一个名为“赛富集团福利抢单”的微信群,并声称是为阿里国际APP做任务,可以赚取佣金。根据群里的消息,赵女士添加了一个昵称为“赛富接待员欢欢”的QQ号成为好友,并在对方的提示下抢单做任务,同时又让其下载注册了“云信”聊天软件,且介绍认识了带单的“张老师”。“随后,张老师”将赵女士又拉入了云信里名为“赛富集团福利抢单”群,赵女士在其指导下完成了抢刷单的任务,“张老师”称她的佣金会充值到云信里一款叫“阿里国际”的小程序账号内,让其按照要求在该小程序内下注买大小,不然无法申请提现返佣。

从11月19日到25日,赵女士连续刷了数单,并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多次下注且不断获胜,当她进行提现操作时,却被告知因刷单时出现错误无法提现,让她补齐本金。于是,赵女士又给对方提供的账号内打了数次款,但始终无法提现,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她前后累计投入了1568000元。

平安东胜

案件侦破

东胜公安刑侦大队专案民警随即围绕有限线索展开调查。一个多月来,专案民警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梳理核查数十万条数据信息,最终查明部分赃款落地广东省汕头市。

2021年1月5日,专案民警赶赴汕头市异地展开摸排,先后辗转厦门、广州等市多个地区,很快锁定3名洗钱和取现嫌疑人。8日,专案民警迅速出击,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一举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当场缴获赃款271万元现金、涉案银行卡18张,冻结资金45万余元。

1月12日凌晨5时许,专案民警历时40个小时火车的颠簸,历经3次转站换乘,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东胜。

众所周知,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呈逐年递增趋势,犯罪手法不断翻新、防不胜防。如今,犯罪分子的套路升级,出现了多种热门诈骗手法“混合体”的趋势,如“刷单诈骗+杀猪盘”合体、“刷单诈骗+网络传销诈骗”等模式,而且从以往的单个团伙作案发展成为了产业链犯罪,带来的是“杀伤力”的倍增。殊不知,所谓的APP和各类平台其实就是骗子手中的玩具,平台上的数据他们随时可以在后台任意修改,想让你看到是多少就是多少。

为此,东胜警方再次提醒,“刷单”本就是违法行为,切勿相信网上“足不出户,日进斗金”的刷单信息和广告。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轻易加入陌生微信群,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发来的链接,或者扫描相应的二维码,以防上当受骗。挣钱不易,请守好自己的钱袋子。(平安东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