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爆料 > 正文

村官被指暗箱操作,损害村民正当权益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3 19:23:28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可是,在我们土壑村及周边官地村、北王庄三个村庄的万亩耕地上,每天有挖机几十辆、汽车几百辆忙乱着露天开采挖煤,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不良影响。”近日,山西省原平市段家堡乡土壑村的村民致函有关部门反映说,在村民们不同意的情况下,前任村支书涉嫌暗箱操作达成协议,损害村民正当权益。

        

    在提交给有关部门的一份书面反映材料中,土壑村的村民陈述了事情经过:大约3—4千亩耕地被煤业公司用于露天开采毁掉,每亩定价为1.5万元。在村民们不同意的情况下,前任村支书睢某清暗箱操作达成协议,还威胁村民说,如果谁阻拦不配合,公司用挖机拍死谁。类似事情发生了,2011年3月3日—6日,在挖周边北王庄耕地时村民为了维护自己的耕地上前理论,遭到蒙面保安手持镐把打伤多人。
    2012年类似事件再次重演。在挖周边官地村民的耕地时,村民上去阻拦,又遭到蒙面保安手持镐把的暴力殴打,同样打伤多人。谁阻拦,半夜入户砸谁家的玻璃窗户。后来村民们就不敢维权了,任由他们毁坏我们的耕地。
    土壑村原有耕地1200多亩,梯田地400多亩,共有土地7000余亩,现确权耕地580亩,其余土地全被挖煤破坏。村民们叫天天不灵,叫地地不应,小腿拧不过大腿啊!只好和媒业公司签约了一份十年的租地合同。当时属于我们村民的那份合同公司不给,说随后拿着到市里盖章,盖完章再还给我们。至今有的十年合同已到期,都拿不到属于我们自己的那份租地合同。

        

    在2011年睢某清任土壑村支书时,村两委和煤业公司签订了一个会议记录,上面写着河流、道路、荒山、荒地免费由公司使用。如有搬迁另作商量。没过多久,公司把我们土壑村的榆树梁树林破坏了十几亩。大凹的幼林几百亩,大河滩集体耕地十几亩全部毁掉,不知是村两委给卖了,还是免费由公司使用了。红军沟十几亩树林,前任村支书雎某清自己卖了。财产是集体的,村干部有权利这样做吗?

             
             
    到了2013年,前任村干部和乡里给我村并没有沉陷的村庄定为沉陷区。因为他们挖煤已经挖到离住户只十几米了,深度为70—80米。真是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到现在我村的水源非常丰富。
    2014年,乡里开始提出给沉陷区每人领取35000元做为搬迁安置费,多数村民不同意,也没领取这笔费用。其中还有一条,2013年以后娶下的媳妇、生下的孩子不给,都享受不到这35000元的搬迁安置费。

        
   
    2017年上级就动员我村搬迁,至今乡、村干部都没有开过个群众会议,想方设法任我们分散搬迁。现在已经把个村庄拆的七零八落的了,大部分村民不同意是因为房价定价太低。
    还有一项,自古以来矿方一直给农民供煤取暖。因为这个矿原来是官地、土壑、乡政府三家的联营煤矿,一直都是每户6吨。2011年煤业公司介入后每户减成3吨,后来又减成每户给1200元现金了。去年周边两个村庄1200元取暖费给了,就不给我们土壑村。公司说我们村不配合他们搬迁不给。找乡里理论,同样说不配合搬迁不给取暖费1200元。
    2020年3月份,正值疫情蔓延期间,从县乡至村组,都在全力以赴抗击疫情,严禁人员聚集,但我村现任支书睢某刚却置疫情于不顾,召集本村村民在群众家聚众赌博(有照片为证),村民们对此颇有微词。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归根结底就是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和自由,满足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的诉求,一是公司占用的耕地必须解决;二是集体的财产、帐务必须面对群众公开;三是要求先安置后搬迁,必须产生新农村;四是他们任分散搬迁,请问村委的牌匾挂在哪里?村民办事到哪里找村干部?五是土壑村的劳力安置,老年人的安置问题应妥善解决。

来源:晨报资讯(http://www.hrzaixian.cn/cehua/2021-07-12/88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