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创富故事 > 正文

腊肉、莓茶......湘西特产在山东济南叫好又叫座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03 11:49:11

在济南市历下区泺文路文化西路路口东面20米左右,有一家并不算起眼的店铺,店面招牌上写着“东西部协作扶贫 湘西永顺农特产体验店”。走进店里,一排排腊肉、米粉、辣椒格外引人注目,这是一家湘西人开的湘西农特产体验店。体验店,顾名思义,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湘西特产,“买不买没关系,可以先尝一下,觉得好再买。”这是田文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田文艺,一名地道的湘西人,也是这家店的店面经理。

2017年11月,济南市与湘西州签署《东西部扶贫协作合作协议》。2019年2月,田文艺受邀到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推介湘西土特产,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田文艺不断往返于湘西与济南之间,“有时候我没时间,就是我姐或者公司的同事来,差不多一个月来一次济南”。作为扶贫合作协议中的一个项目,2019年9月底,济南市历下区政府为田文艺选定了如今的店面,同时减免了店铺的租金,田文艺这才算在济南“扎下根”。

“我们想让我们的好东西走出大山。”田文艺告诉记者,这是她最开始也是一直坚持的想法。但两地饮食习惯不同,如何让济南人接受她们当地的特产,成为田文艺要考虑的问题,“我就跟来店的顾客说,你们可以少买点,像香肠,一次买一根、两根,回去试一下,如果好吃可以回来再买。”通过这种体验式的推销方式,田文艺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客户群,“现在很多新客户都是老客户带来的,老客户会给身边的人推荐,现在生意比一开始好多了。”

田文艺的店里经营各类当地土特产,腊肉、米粉、莓茶、辣椒、十八洞酒……,如果让田文艺自己选出店里的明星产品,“那应该是腊肉和永顺莓茶。”

湘西腊肉是湖南的传统美食。腊月间,湘西家家户户都有腌制腊肉的习惯,“你到我们湘西去,家家户户都是用腊肉招待,腊肉是我们那儿的特色。”田文艺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腊肉的口感,她们承包了3000多亩大山,饲养了2000多头黑猪,“这些黑猪一年才出栏,饲料主要是玉米籽和米糠。”相较于同样出名的四川腊肉,湘西腊肉有自己的制作特点,“制作时需要用盐、花椒、酒腌制7到10天的时间,然后挂炕熏烤两个月左右的时间。”熏烤所使用的木材也有讲究,“一般的树不行,点燃后会有黑烟,我们一般用茶籽树,它属于硬木树,熏起来肉特别香。熏烤的时候也不能急,太急容易外面焦了里面还是软的。”

烧皮

“好多人买了腊肉回去之后跟我说怎么煮都咬不动,”田文艺介绍,腊肉买回家之后还需要进行一道名为“烧皮”的程序,“就是用喷枪烧表皮,把皮烧成黑黑的,用刀或者钢丝球擦去表皮就可以。如果不烧皮,用高压锅都煮不烂。”考虑到济南当地人可能很少做腊肉,田文艺会给每位购买腊肉的顾客烧好皮冲洗干净后让他们带回家,“只有烧好皮才能吃出我们地道的湘西味道。”

永顺莓茶

作为店里的另一款明星产品,永顺莓茶也是湘西特产,又名“土家神茶”。田文艺介绍,莓茶最开始只是一种野生的藤茶,但由于目前销量太大,已经带动当地很多老百姓种植。“济南这边气候干燥,莓茶对于缓解咽喉炎症状有一定作用,而且北方人比较爱喝酒,它也有护肝的的作用。”莓茶在湘西可谓是老少咸宜,“我们那边3、4岁的孩子都是喝莓茶。”据了解,莓茶具有“回甘”的特点,入口微苦,继而快速回甘,且回甘持久绵长,“好多人来店里尝了莓茶,当时没什么感觉就走了,几分钟后就返回来买上一些,这就是因为莓茶回甘的特点。”田文艺告诉记者。

对于田文艺来说,这家湘西土特产体验店的作用一方面在于展示湘西当地的特产,另一方面也能够让济南人体验湘西的饮食文化,进而了解湘西、了解湖南。田文艺告诉记者,虽然她经营的只是一家体验店,但这家店背后却连接着湘西当地众多农民、合作社,“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个店最大的意义还是带动老百姓致富,因为我卖得好,老百姓收入就高。”

采访最后,田文艺发出一个邀约:“到我这个店来体验,全免费,喜欢吃什么,都可以尝,我给大家做,这也是我们不请本地人的原因,因为只有我做才地道,才能真正做出我们家乡的口味。”

信息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