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财经要闻 > 正文

2020中国军工项目招标代理公司10强榜单发布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2-28 13:15:07

 日前,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联合在京发布“2020中国军工项目招标代理公司10强”榜单,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新时代,已有3800多家(2019年数据)企业参与到国防军工建设中,军工项目招标代理公司品牌建设已成当务之急。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化商务有限公司、中航技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等综合实力强的企业入围本榜单。

  军工项目是近年改革的又一重点,仅在2015年新版许可目录发布后,到2016年4月就有1000多家民营企业获得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证,军工项目的招标代理也进入竞争激烈的阶段。2018年,国防科工局和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联合公布了新版《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包括导弹武器与运载火箭等7大类共285项,与2015年版许可目录的11大类,共755项相比,再次减少了62%。而2015年版与2005年版许可目录相比减少约2/3。经过了2000年、2002年、2005年三版许可目录的修订,近两次许可目录的改版力度之大一眼而知,通过大幅降低军品市场准入门槛,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让越来越多的招投标公司参与进来。

  在军民融合大发展中,军工采购信息逐步透明,装备的预研、研制、购置、维修等采购信息在各大军工网站上均有体现,吸引众多供应商参与投标。对采购方来说是鼓励成熟的民企投身到军民融合中来,发挥民企在技术、工艺、管理、成本控制上的优势,这就需要招标代理机构切实按照“公开、公平、公正、诚实信用”的原则开展招标工作,用专业知识为军方择优选择投标单位。

  根据《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招标投标管理暂行办法》,军工投资项目在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保险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设备、材料采购中应采用招投标方式,涉密项目还应符合保密规定。入围“2020中国军工项目招标代理公司10强”的企业均严格按照《办法》执行军工项目的招标工作,中华商务、国信招标等集团化企业更是深度参与国防科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采购工作,保障了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工程、重点型号任务的顺利实施。

  2020年5月,军委后勤保障部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军队委托地方代理机构采购试点的通知》,开展军队委托地方代理机构采购试点,引入地方优质采购力量协助军队组织采购活动,将补强军队采购力量,提高采购质量效益。《通知》对代理机构入围、使用及管理有明确的规定,组织入围代理机构人员进行培训和考核,学习军队采购法规和工作程序,经考核合格的人员方可承接军队采购业务;接受采购服务站的指导、监督;对采购过程和采购结果负主责等。这对地方代理机构来说,既是一次拓展业务的机会,也是借此完善内部管理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提升综合实力的机会。

  目前,我国国防投入占GDP和财政开支的比例仍较低,未来提升空间较大。有专家预计,装备支出占国防预算比例将进一步提升,武器装备采购投入有望维持10%-15%增长。这对招投标企业均是一大利好。在军队严格反腐、军队体制改革与海洋强国战略深化的背景下,招标代理机构应做好服务、管理、专业技术的提升,提高企业信誉度,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做到责权明确、科学管理、依法执行,为国防建设作出贡献。

  当前,军工投资项目的招投标还不像建设工程的招投标一样成熟,因此,行业需要树立一批标杆企业,引导军工项目招标工作的规范发展。中国采购与招标网、中国名企排行网长期关注各行业招标代理企业发展情况,在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评价推介活动中发布军工项目招标代理公司品牌以来,已连续六年推介发布军工项目招标代理公司10强榜单,专业性和权威性高,获得业内的高度认可。

  2020第十四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活动网址:

  http://www.paihang360.com/zt/jujiao2020/index.jsp

  2020中国军工项目招标代理公司10强榜单链接:

  http://www.paihang360.com/zt/jujiao2020/bd/bidind.jsp

  附件:2020中国军工项目招标代理公司10强

  中招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国信招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化商务有限公司

  中航技国际经贸发展有限公司

  中科信工程咨询(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中信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中国远东国际招标有限公司

  东风(武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四川标源招标代理有限公司

  中招康泰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