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人物风采 > 正文

延边医院牛延军:在武汉培训医务人员40余场3000余人次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6-05 20:37:51

今年57岁的牛延军是吉林省延边大学附属医院(延边医院)原感染管理处处长,2006年延边大学医学硕士毕业,先后从事临床医疗、感染防控等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支援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成员,支援单位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新冠肺炎收治危重症定点医院。

出发前连续抗击疫情7天

“从2019年12月中旬,得知武汉出现了一种新型肺炎病毒后,我就开始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了培训。20日,对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设立、院内疑似病例就诊、转运流程、标识流程等逐一进行了检查。本院工作布置结束后,我又分别前往和龙市、敦化市、安图县等地医院对医务人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诊疗方案(第一版)培训,并实地查看预检分诊、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准备,提出具体措施,规范准备工作。”牛延军说。

1月23日15时30分左右,牛延军接到了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的紧急电话通知:“武汉需要驰援,你可以吗?”牛延军立即回答“可以”。“好,等出发命令。”整个通话时间不足1分钟,挂断电话后,牛延军分别给主管院长、院长打电话汇报,院领导对支援工作表示了支持,同时叮嘱她注意安全。

除夕夜与家人分别驰援武汉

1月23日当晚,牛延军安排好医院相关工作后,急忙回家收拾行李,随时准备出发。原计划春节长假夫妻二人自驾游,丈夫听到牛延军即将出征的消息后说,“去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牛延军离开家最担心丈夫的身体,她的丈夫经历了一次大手术,身体还在恢复期。“日常生活里,丈夫从来不用我做饭、做家务,对我工作很支持,从来不拖后腿。”牛延军说。

由于连日加班,加上时值寒冬腊月,牛延军出现轻微感冒症状,她担心感冒加重,不能前去武汉执行任务,于是开始口服感冒药,缓解症状。

1月24日,大年三十。上午,牛延军给老父亲打电话,告诉晚上去婆婆家过年守夜,除了提前祝福,多说了一句,自己即将去武汉。“老父亲87岁,一名老党员,抗美援朝空军老兵,父亲平静地说,‘国家遭遇疫情,我们应当有所担当,自己多加小心,我会照顾好自己’。老父亲平静鼓励的话语,令我感动”。

18时许,还没来得及吃年夜饭,牛延军就接到了出发指令,历经辗转,前往武汉。当晚,她的儿子发微信说,“妈,老话都说儿行千里母担忧,今天咱家要换过来了……但因为咱家都是医务工作者,所以儿子能做的也就是希望你保护好自己,注意休息。”一路上,家人的鼓励,嘱托,伴随牛延军一路前行。

两天内完成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的“三区两通道”等改造任务

1月25日,牛延军抵达武汉,天空飘着雨,公路上偶尔有车辆过往。“马路上的寂静,让我心中难免有些悲凉”。来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牛延军与院领导见了面,简单了解了一些情况后,直接开始工作,他们说,“国家派专家来了,我们就心里有底了”。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是一所综合医院,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1月25日刚刚将医院定为定点医院,该医院将门诊楼改为发热门诊,将2栋18层住院楼改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病房。“我与基建处、后勤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院感办一起实地查看,结合基建图纸,制定改造方案,加班加点施工,两天内完成了符合传染病防控要求的‘三区两通道’等改造任务,在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规定时间内接收新冠肺炎患者。”

“我所在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是危重症定点医院,由于危重症病人的增多,管道供氧压力不足,呼吸机难以正常使用,为了解决问题,我穿上防护服深入病区,了解情况,拿出3个解决方案,供医院相关部门讨论决定。每一项方案的产生,每一项制度流程的修改,都要深入隔离病区,反复实践,反复穿脱,从结合实际出发,保护医务人员安全为目的制定修改流程。”牛延军说。

一二月份的武汉阴雨连绵,空气湿冷,尽管这样,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身上的衣物都会被汗水打湿,护目镜内满是水珠。“我每次给医疗队队员培训时,透过口罩上方的眼神,会看到他们内心的紧张与不安,每每这时,我都会以自己十几年积累的工作经验,积极做心理疏导,消除他们的恐惧。”

牛延军在武汉危重症定点医院工作65天,住在医院腾空病房内,一日三餐吃在职工食堂。白天和医务人员一起工作,晚上通过微信开会,向国家卫健委汇报医院前方的情况,提出建议、举措等。“期间医院的同事很是心疼,欲给我单独设立小灶,被我婉言谢绝,我是来工作的,非常时期有食物果腹就已经是很好的事情,不给大家添麻烦”。

培训医务人员

40余场3000余人次

在武汉工作期间,牛延军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中共党员,她鼓舞士气,化解消极负面情绪。当时的发热门诊人满为患,有些是发热病人,有些是担心自己患病到医院排查,造成了人群拥挤,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针对这种情况,牛延军提出防控关口前移,在社区开展筛查,与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等建议通过专家群每晚的会议,反馈到前线指挥部得以落实。此外,按照前线指挥部工作安排,牛延军还协助社区建立隔离点、咽拭子标本采集点。

在武汉工作期间,牛延军累计制定消毒措施、防护服穿脱等流程30余项,培训40余场3000余人次;深入隔离病区督导落实各项措施,督导30多个科室,督导表近100份;梳理空调消毒风险点,制定空调终末清洗消毒方案等,组织召开阶段性防控工作会议等,完成新冠肺炎防控、保证医务人员零感染等各项工作任务。

受感动

无微不至的照顾,像家的关爱

武汉遭遇疫情,由于对病毒的恐慌,当时医院里的临时工等纷纷辞职,仅留下医务人员和少量的工友,导致医生护士既要收垃圾搬物资,还要忙于治疗病人。

“有一位90后刚刚参加工作4个月的黑龙江女孩,原计划参加工作第一个春节回家过年,早早买好了回家的机票,但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她毫不犹豫地退了票,坚守在工作岗位;90后的大学生志愿者,90后的复员转业军人,纷纷到医院做志愿者,穿上防护服进入病区收垃圾,看到这些年轻人的行为,我内心深受感动,为年轻人的担当感慨,为祖国的未来自豪”,牛延军说。

在武汉抗疫期间,牛延军还过了一个最难忘的生日。“来到武汉第25天时,吉林省前线指挥部与我取得联系,听到熟悉的乡音,内心禁不住的激动。这期间,前线指挥部总指挥高山厅长亲自安排,使我在武汉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由于经常穿脱防护服,眼镜鼻托不知何时掉了,武汉封城,所有的店铺关闭,无奈只好用胶带缠裹,前线指挥部副总指挥周正处长到医院送物资看到后,到处寻找配件,副总指挥张诚处长,专程来到医院,亲手安装鼻托,生活物资的配送,小到牙签,细致周到,这一切的小事,却令人感动,每次接到物资,内心油然产生家的感觉,家的关爱”。

每次看到病人治愈出院,牛延军由衷地为病人高兴,为医务人员自豪!“出征前,好朋友都时刻提醒我:大姐,那是前线,一定要注意安全。院领导就像家长惦念孩子一样,叮嘱,关爱,让我们保重。大家的担心、惦念,我都能感觉得到。我是医务工作者,疫情当前,驰援武汉,完成本职工作,是职责所在。国家遭遇疫情,国人理当有所担当”。

身边人说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三十离开家,迅速投入到抗疫救治患者的第一线,她用生命和汗水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她用行动书写忠诚,用担当践行使命。牛延军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时代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原延边州工商联秘书长

申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