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医药疾病 > 正文

关于建立国家中药应急物资保障体制的建议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27 10:35:2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中医药系统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医药诊疗方案成为第三版至第七版国家诊疗方案重要组成部分。实践证明,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是有效的、有优势的,有利于提高治愈率、减少病亡率。同时,中医药在防治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重大疾病和新发传染病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亳州作为华佗故里、中华药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我市108例患者都服用了中药汤剂,均痊愈出院,平均住院日不足10天,平均住院费用不足1万元,为此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均予以专门报道。同时,亳州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在确保全国抗疫药材供应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

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缺乏完善的中药应急物资保障管理体制问题。因此,我建议从“一个体制、三大体系”上入手,尽快建立国家中药应急物资保障体制。

一个体制就是:建立中药应急物资保障体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配、第一时间、最快响应”原则,建立国家与地方两级中药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完善国家与地方统分结合的中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健全国家关部门应急物资保障联系会议制度,构建国家地方联动、供需双方对接、军民融合保障等机制,规范中药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实行集中管理,确保关键时刻中药应急物资储备足、调得出、用得上、质量有保障。

三大体系就是:储备体系、管理体系、调配体系。

在储备体系方面,一是建议从全国范围内,科学选择中药资源丰富、生产供应能力突出的区域,建设5个左右、能够覆盖全国的中药储备基地。如,亳州市作为“四大药都”之首,2019年中医药产值达1150亿元。现有中药材资源171科、410种,中药材种植面积120.1万亩、其中标准化种植面积36万亩。全市中药材交易额超过740亿元,其中,中国亳州中药材专业市场中药材日上市量超过6000吨、上市品种2600多种。现有GMP认证企业187家,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占全国的1/5,拥有大规模的中药提取、配方颗粒生产能力,具备建立储备基地的得天独厚优势。同时,亳州地处中原,200公里半径范围内有1.2亿人口,东西南北呼应,交通区位优越,覆盖面广、通达性强。二是建议采取政府直接投资建设,也可以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参与模式,用政府租用或补贴方式鼓励中药龙头企业建立标准化、规模化、社会化大型中药仓储基地。

在管理体系方面,加快制定管理标准规范,以规范管理、保障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中药仓储、养护、储存制度,尽快形成统一包装、统一仓储、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的物资存储标准化管理体系。同时加快培育中医药专业检测和管理人才,并在各中药应急物资储备基地进行实地训练,增强实践操作能力。

在调配体系方面,建设全国中药应急物资配送信息系统,利用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商务、农业农村、邮政、快递等领域数据,对全国中药应急储备物资进行统一调拨、统一配送。在调拨环节,由国家根据不同区域中药物资储备情况,坚持统一指挥、按需保障、按量调拨的原则,确保调拨高效、运转有序。在配送环节,建设一批功能齐全、灵活便捷、仓配高效的中药物流园区、配送中心、存取节点等,搭建中药产品运输专线,形成覆盖范围广、相关功能全、时效响应快、产品质量高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中药配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