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世界睡眠日 | 专家提醒:呼噜声需重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1 11:01:42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

今年的中国主题是

“良好睡眠,健康中国”人一生中大约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因此卧室是大家呆的最久的地方。但是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被睡眠问题所困扰,有的人想睡睡不着,而有的人却是影响身边的人不能入睡,原因就是这“恼人的呼噜声”。

据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马云霞介绍,在普通人群中,约30%至40%的人有打鼾的症状,如果只是疲劳或饮酒之后偶尔有鼾声,可以不用就医。如果鼾声对伴侣或室友来说已经是难以忍受的噪音,或者在打鼾时出现了鼾声突然消失了,停顿了十几秒甚至几十秒后再次出现,就需引起重视了,因为这很有可能就是一种容易被大家忽略的常见病——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简称OSAHS.

01

打呼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哪些危害?

我们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称为源头性疾病,顾名思义,源头性疾病的意思是说它是很多疾病的来源。打个比方,患者在呼吸暂停时就像把头浸在水里,当憋到一定程度时,机体就会调动全身的能力挣扎,进入高交感神经兴奋状态,心率加快、血管收缩,通过我们的睡眠监测过程中的无创血压监测可以看到血压瞬间可达到280-300mmHg以上,而这一口气上来以后,血压又立即将至正常,就像坐“过山车”一样忽升忽降,对我们的血管壁进行反复“冲浪式”刺激,同时机体又处于反复缺血缺氧的状态,就容易引发高血压、心律失常、心梗、脑梗、脑出血,甚至在睡眠中猝死。在儿童方面,就会引起儿童生长发育迟缓,比同龄孩子长得小,智力发育障碍,造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等不良影响。

 

 

02

哪些人需要引起重视呢?

这要分为两类人群,一类是儿童,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夜间睡觉时张口呼吸且有呼吸暂停,就要引起重视了,不要等到发现孩子上颌骨变长,上切牙突出,嘴唇变厚等面容改变时再就医,到时候鼾症治疗好了,面容的改变也很难恢复;另一类是成人,如果你体型肥胖,颈围(脖子一圈的长度)超过40cm,白天嗜睡,随时随地都能入睡,而且是控制不住地困意,但睡醒后不仅不清醒,反而头昏脑胀,咽干咽痛,影响工作和生活,建议就诊;或者你打呼又有难治性高血压(需要三种或更多种药物控制的高血压),也要引起重视及时就诊,另外就是前面所说到的鼾声影响了其他人等情况。

03

确诊OSAHS该做哪些检查和治疗?

OSAHS的确诊需要依靠多导睡眠监测,通过睡眠设备和监控仪,在采集患者睡眠信息的同时也同步视频音频的记录以及无创的血压监测,从而更全面的了解患者的睡眠状况和夜间血压的变化。OSAHS的治疗是个体化多学科综合治疗,简单的来说包括:1.一般治疗:减肥、戒酒、调整睡姿等;2.非手术治疗:(1)无创气道正压通气治疗;(2)口腔矫治器治疗;3.手术治疗:根据不同阻塞平面选择不同术式,包括鼻腔扩容术、悬雍垂腭咽成型术等。

温馨提醒,如果有“打呼噜”的困扰,一定要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