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健康吃枸杞要记住三点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03 11:31:12

枸杞既是食物,又是药物,对人体兼有营养补益和保健疗病功效。中华人民采食枸杞历史久远,两千年前的《诗经》就有“涉彼北山,言采其杞”的诗句。南宋爱国诗人陆游因为晚年眼睛不好经常食用枸杞,还留下了至今还为人吟诵的“雪霁茅堂钟磬清,晨斋枸杞一杯羹”的诗句。那么枸杞到底能不能明目?吃枸杞有什么好处呢?

  吃枸杞有哪些功效?

  枸杞既是食物,也是药物,对人体兼有营养补益和保健疗病的功效。明代《药鉴》记载,枸杞子“滋阴,不致阴衰。兴阳,常使阳举”。吃枸杞可以有以下功效: 一是免疫调节功能。枸杞中枸杞多糖和胡萝卜素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能力。经常食用可以扶正固本和扶正怯邪。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抵御疾病。二是明目。枸杞子尤其擅长明目。中医常常用来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三是降糖降脂。枸杞子能显著增加肌糖原、肝糖原的贮备量,帮助修复胰岛细胞,从而起到降低血糖的功效。还能够减少血液中胆固醇含量,从而起到降低血脂的功效。四是增强人体造血功能。枸杞中含有的枸杞多糖能够促进造血细胞增殖,可以使白细胞数增多,增强人体的造血功能。

  吃枸杞时的三大注意事项

  枸杞确实是健康食物,但也不能过量吃,一般一天20g左右即可,过量会导致上火。同时,枸杞虽然安全,但也要注意有些情况下不适合吃,这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挑选枸杞,一定要注意从正规渠道购买,选择大品牌的,因为目前市场上枸杞质量良莠不齐,有些特别鲜红的枸杞可能是二氧化硫熏蒸过!此外铬超标和硫磺熏蒸(二氧化硫残留超标)也较为常见。 因此购买时需要注意这些。

  枸杞性平,味甘,具有补精气,坚筋骨,滋肝肾,止消渴,明目,抗衰老等作用。肾亏阴虚,腰膝酸软,头晕目眩等人适宜食用。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食用,身体温热的人不宜服用,建议感冒发烧、身体发炎、拉肚子、虚寒体质、眼睛发红等人群,最好不要吃枸杞子,同时也不要服用枸杞子酒。另外,枸杞子也不宜自行长期服用,因为毕竟属于药物,是药三分毒容易损害身体,在正规的中医师指导下服用最安全。

  总之,枸杞子无毒,食用起来比较方便,既可生吃,也可熟吃;既可单独服用,也可以与其它药物一起服用。但是枸杞再好,也要记住上述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