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吉林郁旺达:卫计委记录"肽"从药品到食品的光辉历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0-18 15:54:21

随着对肽类物质的种类和功能的不断深入研究,近年来对肽类药物的开发已经发展到疾病防治的各个领域。

较早上市的多肽类药物主要是一些多肽类激素,如鲑鱼降钙素、生长素、人高血糖素、缩宫素等 。

随着研发的不断深入,疾病防治的各个领域都有肽的参与。如抗肿瘤多肽、抗病毒多肽、多肽疫苗、细胞因子模拟肽、抗菌活性肽、诊断用多肽、减肥用多肽等等。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肽类药物已涉及14个治疗领域,140多个品种,全球多肽药物的市场超过 200 亿美元,并且还在以每年10%的速度的高速增长。

由此可见,生物活性肽进入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以下简称“特医食品”)领域的道路早已铺开。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委员会公布的GB29922-2013《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通则》中,详细规定了不同年龄段人群的特殊医学用途全营养配方必须包含和可选择性包含的营养成分指标。

虽然配方不同,但各阶段全营养配方食品都规定了维持生命活动的最基础物质——蛋白质的最低含量。同时特别强调了蛋白质来源——肽类物质,是作为人体基础营养的重要作用。

1

什么是特殊医用食品

医用食品(特殊膳食)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于2016年7月1日实施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管理办法》中定义特医食品为:适用于需要全面营养补充和(或)营养支持的人群。

2

特殊医用食品有何意义

一、配方明确,安全可靠

医用食品在配方应以医学和(或)营养学的研究结果为依据,其安全性及临床应用(效果)均需要经过科学证实。各种营养素含量,允许根据特定的疾病、紊乱或医疗状况对营养素做出适当调整。其生产条件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保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安全。

二、疾病有异,选择不同

医用食品不仅仅针对病理状况下具有特殊营养需求的人群,如糖尿病、肾病、肝病、肿瘤等各种疾病患者和手术等损伤人群,也包括正常生理状况下具有特殊营养需求的人群,如孕产妇、婴幼儿、老年人等。因此,这类食品必须是在医生或者营养师的指导下使用,这样也更能区别于医用食品与其他食品的不同之处。

三、优势多多,利国利民

“吃好了饭,要更有效”,医用食品的应用,可以改善病人营养状况,促进药物的吸收及病人康复,缩短住院时间,节省人力物力,还节约了医疗费。在医保费用日趋紧张的当下,医用食品无论对减少医保支付,还是对病患的治疗效果都有积极的作用。

在特医食品普及之前,这些人群营养供给还停留在小米粥、母鸡汤等最为传统的营养供给阶段。

但这些方法远远无法满足其身体对营养的需求,特别是对于吸收有障碍的人群更是天方夜谭。

肽类作为优质蛋白质来源的特医食品,对于有无法正常进食、消化吸收障碍、营养不良的病人和有特殊营养需求的人群,有着非常重要的辅助作用。在疾病预防、康复及身体功能维持过程中也起非常重要的营养支持作用。

3

多肽作为特医食品有何优势

1.分子结构小、可直接被人体吸收

肽比蛋白质更容易被人体吸收且更具安全性。与氨基酸相比,肽的渗透压更小。在肠道细胞会发生一系列的肽酶反应,从而导致机体对于营养的吸收和代谢效率会高于游离氨基酸。

所以,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蛋白形成的多肽组件都要比蛋白质和氨基酸更具优势。这些优势体现在营养更全面和吸收更安全。能够更好的满足所有人群的每日蛋白营养需要。

2.营养价值高、活性强、安全性高

人体70%由水构成,除此之外蛋白质是组成人体最重要的物质之一。而蛋白质是由肽链相互结合形成的。所以说,一切人体组织、促反应酸、调节激素,运输氧或离子的载体,抗拒病菌的抗体等等都是肽组成的。

可以说没有肽,细胞就失去了活性、器官没有了活力,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大病小病。因此,病人要恢复健康,其所需基本营养中必须有肽!

3.吸收无负担、无过敏等副作用

肽是能被人体直接吸收的,无需人体消耗自身的能量。帮助那些消化系统缺陷、受损,无法正常吸收营养的人群补充营养;帮助运动人群在不加重肠胃负担的情况下快速补充氮源;帮助消化能力差、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摆脱亚健康;对于开始退化的老年人以及长期卧床营养缺乏却又有吞食或消化障碍的病人更是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同时,肽在吸收后可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而在体内产生生物学效应,使得食用后不会引起过敏反应;

4、肽的吸收机制与几大特点

1. 不需消化,直接吸收。

人体自身合成的多肽是人体将蛋白质进行酶促水解所得(由促酶、消化酶、胰酶、胃蛋白酶、胃酸、消化道碱性物质进行分解,有的被分解为小肽,有的被分解为氨基酸残基,有的被分解为游离氨基酸,小肽最终通过小肠进行吸收,然后经人体细胞、组织、器官及血液大循环)。而体外人工合成的小肽表面有一层保护膜,被人体服食后不会受到人体的各种酶及酸碱物质二次水解,它和人体合成的肽一样直接进入小肠,被小肠所吸收,进入人体循环系统,发挥生物学功能。

2. 快速吸收完整吸收

人工体外合成的多肽,口服进入人体,它较氨基酸快70%的速度,快速地穿过人的口腔、胃,直接进入小肠,被小肠吸收,最终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器官及细胞组织,被人体完整吸收和利用,迅速发挥其生理作用和生物学功能。肽的吸收速度与输液同步,这是其它营养品望尘莫及的!

3.主动、优先被人体吸收

肽具有主动让人体吸收或迫使人体吸收的特点。这对于那些消化能力差、营养缺乏、身体虚弱者,有着重要的意义。

4.肽具有不需耗费人体能量

不需增加消化道、特别是胃肠功能负担的特点。

5. 多肽在人体中表现出载体、信使作用

可将平常人所食的营养物质,特别是钙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吸附、粘贴、装载在本体上。送到人体各个细胞、器官、组织,同本体一起被人体吸收和利用。它作为神经递质传递信息的信使,指挥神经,发挥自身作用,维护人体神经的团队精神和整体效应。

总之,多肽的吸收机制与其他各种物质的吸收机制大不相同,可以说是独树一帜。多肽的吸收机制优于一切物质,对人类的生理健康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4

过去,我国属农业化国家,人们生存在一种自然、天然、有机的环境中,那时,没有工业污染、大气污染、化学污染、农药污染,人们工作和生活节奏有条不紊地进行,所以,人体通过食物(都是有机的绿色天然食品),特别是蛋白质,以完整的形式被小肠吸收进入人体循环,发挥生理活性作用。那时的人体内合成肽及吸收利用肽的能力较强,与现代人相比,那时人体合成肽的能力比现代人合成肽的能力高出一倍。

由于工业逐步发达而带来的负面影响,诸如生存环境的恶化,空气与水源污染,食物污染,各种低能辐射,现代生活快节奏、精神压力大,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无规律,人体内环境被破坏,内分泌紊乱,循环系统堵塞,人体酸碱平衡被打破等,使人体合成肽减少,人体内的很多细胞组织器官因缺乏活性而不能正常工作。导致现代人会出现体力不足、容易疲劳、记忆力下降、视力减弱、免疫力低下,更重要的细胞的病变引起诸多的疾病(如三高疾病、癌症等)。人体大约由60兆亿个细胞组成,因此细胞的健康决定了人体的健康!现代人必须补充人工体外合成肽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抵制、预防“现代病”,如癌症、高血糖、动脉硬化,心脏病等。

5

身体的每个部分细胞都有自己的更换周期,比如:肠道细胞更新的周期是3—5天,胃细胞更换的周期的7天,肝细胞的更新周期是120天左右,肺细胞的更新周期是20天左右……肽能够持续性的均衡营养能为细胞修复和制造过程中提供原料,帮助细胞健康,控制疾病的发生。

我们人体中的每一个细胞的从生到死的整个过程里,都有精准的蛋白质片段——肽在参与。为细胞提供能量,促进细胞的修复,代谢,复制功能。一旦这个最基本的营养匮乏,补充任何营养都无济于事。人体每年身体98%的细胞都会被重新更新一遍,人只要能补充足够细胞所需要的充足且对的原材料(肽),受损的器官通过细胞的不断“新陈代谢”和“自我修复”,新的健康的细胞替代掉老的不健康的细胞。经过一段时间,受损的组织和器官就会被“软性置换”,生成“新”的组织与器官。这也是疾病彻底康复的过程。

细胞的修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不管你要解决三高、肠胃、亚健康等哪种问题,请给身体一点反应的时间,坚持服用小分子活性肽,全面、均衡为您提供人体每日所需营养,调理身体,将健康的钥匙掌握在自己手中!

5

哪些人需要补肽?

1.长期服药却又难以吸收,难以见效的病患者。

2.体质虚亏,不知如何进补的人。

3.属于细胞组织破坏者,普通药物失去作用者。

4.属分泌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的病患者。

5.免疫力极差的人。

6.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糖尿病患者。

7.微循环出现障碍的人。

8.性发育,身体发育不良者。

9.骨折及烧伤烫伤者。

10.风湿、类风湿病人。

11.肠道功能障碍者.

吉林郁旺达公司:郁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