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健康养生 > 正文

速看!三明疾控发布五一健康提醒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9 21:54:14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大家在领略山水之美、畅享春光明媚之余,三明疾控提醒广大市民做好疫情防控,降低呼吸道传染病、食源性传染病、登革热等疾病发生风险,度过一个安全、愉悦、健康的假期。

五一假期健康提示

01防新冠肺炎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不能放松对新冠肺炎的警惕,仍需做好个人防护。截至2021年4月29日9时,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有2个高风险地区,1中风险地区,均在云南省瑞丽市。

预防措施

外出旅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时刻注意个人防护,带足口罩、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等防护用品。

提前选好目的地和景区景点,网上预约前往,避开景区景点的高峰时段。

在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旅行归来,继续做好个人健康监测,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保障,建议没有接种禁忌症的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传染性疾病最有力的保障,建议没有接种禁忌症的市民接种新冠疫苗。


02防食物中毒

5~10月为我国食物中毒高发月份。五一节日期间聚餐和在外就餐机会增加,在食品卫生状况不佳的情形下,食物中毒发生可能性会有所增加。

患者常在进餐后24小时内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腹痛以上、中腹部持续或者阵发性绞痛多见,呕吐物多为进食之食物;常先吐后泻,每天腹泻数次至数十次,多为黄色稀便、水样或黏液便。


预防措施

注意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生熟分开,食物要煮熟煮透,生吃瓜果要洗净。

这个季节各种野菜、野生蘑菇又进入了旺盛生长期,不要随便采食不认识的野果、蘑菇、野菜等,谨防发生食物中毒。

餐饮住宿要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诚信度高的服务单位。

03

防诺如病毒


最常见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恢复。极少数病例可发生重症甚至死亡。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预防措施

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牡蛎和其他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

诺如病毒感染者患病期至康复后3天内不能准备和加工食物或陪护其他患者;

被患者呕吐物或粪便污染的表面应及时用含氯漂白剂或其他有效消毒剂清洗消毒,并立即脱掉和清洗被污染的衣物或床单等,清洗时应戴上橡胶或一次性手套,并在清洗后认真洗手。

04

防登革热


登革热是通过蚊虫叮咬传播的病毒性疾病。典型临床症状包括发热、头痛、恶心、呕吐、皮疹、眼部疼痛、关节及肌肉疼痛、以及轻度出血。被携带病毒的蚊子叮咬后,通常一周内会出现临床症状,但有时可长达两周。严重病例会出现出血、休克、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预防措施

穿着长袖长裤尽量减少裸露皮肤的面积、在皮肤上和衣物上喷洒有效的驱蚊剂、住宿有空调或纱窗的宾馆、睡觉时使用蚊帐、清空有积水的容器防止蚊卵滋生。

带婴幼儿出门时,给孩子穿上宽松可覆盖手臂和腿部的服装,在婴儿车、婴儿摇篮和提篮上安装防蚊网。

不要对小于2个月的婴儿使用驱蚊剂,对儿童使用驱蚊剂前要注意产品包装上的说明。

来源:三明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