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GND中灰渐变镜在风光摄影中的使用技巧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12 08:28:39

中灰渐变镜在风光摄影中是不可或缺的滤镜之一,使用它可以压暗天空,突出云彩的细节防止曝光过度。

没用GND滤镜

使用了GND

数码与胶片摄影中最重要的滤镜之一就是中灰渐变滤镜。它主要用来平顺刺眼或明暗反差强烈的光线——通过增加暗部细节和保持天空的色彩(否则就太亮或者完全变白了)。但是这种滤镜并不是每天都需要使用的,比如拍摄正常的室外风景也用的话,将会使天空变得难看。中灰渐变滤镜只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使用,比如拍摄日落。正常的高反差情况不需要它。

多少年来,中灰渐变滤镜一直是专业人士们的秘密武器。它通常用来控制照片中局部过亮的光线。因此,它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到了如今的数码时代,很多摄影师也不会出门时不带一片中灰渐变镜和一片偏振镜。

相对于HDR而言,HDR的效果看上去是比较糟糕的,而使用中灰渐变镜这种办法更简单,效果也更好,并且立马能在你相机里形成结果——事实上你可以通过旋转中灰渐变镜而在取景器中观察到不同的效果。

中灰渐变镜的上端有点灰色,下端是清晰的,类似你汽车的挡风玻璃的样子。它工作的原理就是通过旋转它,使其灰色部分覆盖你想变暗的部分。当然,中灰渐变镜同样也能将照片中的局部明亮化。

同时中灰渐变镜能在任何相机上使用,甚至卡片机。

第一张没用GND滤镜,第二张使用了GND滤镜,你可以发现亮部的天空多了些细节,暗部的树也多了些细节。

评判GND滤镜优劣的标准

第一,玻璃的还是塑料的?

世界上有一半的GND滤镜是玻璃的,另外一半则是塑料的。塑料的那种,它们容易受到损害。塑料的GND滤镜经常不是很平,买的时候要用一只眼仔细观察下。没有镀膜的GND滤镜比较粗糙,容易清洁。甚至可以用维纤维布或者实验室的酒精也是可以清洁的。

第二,中性度

事实上,很多所谓的中性GND滤镜并非中性的。

当然你不需要直接观察滤镜去看这些色偏现象,只须看你的LCD屏或胶片就能看出来。或许你喜欢这种色偏,或许也不喜欢,但最好在拍重要对象前试验下。

什么时候使用和不使用GND滤镜?

中灰渐变镜通常在极端或不好光线条件下使用。它的作用就是当光线有着强烈的明暗反差时看起来比较自然。我们的眼睛自然地有这个作用,但相机没有这作用,所以需要中灰渐变镜。

除非你不得不用它,否则不要用它。不要使用它去压暗白天的天空,除非你故意想制造个昏暗的天空。最经常用到它的情况是:压暗一个特别亮的天空,或者在日落时分想让前景亮一点时候,或者,在拍风光时其底部在很深的阴影下而同时顶部在太阳光下(如果阴影是开放式的,也可以不用GND滤镜)。GND滤镜也在室内使用,使拍摄对象明亮而使窗户压暗。

在明暗之间线是直线的时候,GND滤镜的效果最好,如果二者之间是曲线或弯弯曲曲的时候,效果不是很好。如果你拍摄一个山脉在右边,地平线在左边,你需要稍微顺时针旋转下GND镜,即使这样,也可能将山脉比较想要的效果压暗多一点点。

使用GND滤镜去拍一系列的小山峰是比较困难的。那样的效果将会将石头上的顶部压暗,还有天空也压暗了。所以,这种情况下就像上面这张照片一样,把GND滤镜取下来,不要用它。

如何在数码相机上使用GND滤镜?

就是把GND滤镜加在镜头上,然后直接从取景器里取景,调整滤镜直到觉得效果不错时为止。需要旋转GND滤镜来使其与拍摄的场景符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