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军事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秘密武器出动,在中国这艘情报船面前,美澳彻底坐不住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7-14 19:20:34

据国内媒体7月14日报道,美澳2021年“护身军刀”演习将于本周正式开始。而澳大利亚媒体称,一艘中国海军情报船正前往演习附近海域,澳大利亚军方已经对其展开密切跟踪。

美澳演习,中国监视

报道称,为期两周的“护身军刀”演习被视为澳大利亚最大规模的作战演习,澳大利亚对此次演习高度重视,澳方主力舰艇和空中优势力量尽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参与国数量有所减少,除美国外,还有加拿大、新西兰、英国、日本和韩国。其中,韩国是第一次参加该演习,并派出1艘驱逐舰、1架直升机以及240多名海军士兵参演。

而就在演习即将开始之际,一艘神秘船只正前往“护身军刀”军演所在的海域。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消息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这艘“辅助通用情报船”(AGI)为中国海军“天王星”号。这艘情报船配备有先进的通信系统,还能够拦截并收集无线电信号,船上还安装了用于保护卫星天线的球形天线罩,外形十分独特。澳国防部预计这艘情报船将留在澳大利亚领海外,对“护身军刀”演习进行监视。

澳大利亚国防部部长彼得·达顿也证实,澳大利亚军队正在密切监视这艘中国情报船。他说:“我们完全预料到在演习期间会有收集情报的舰艇抵达,我们已经为它的出现做好了准备。”

达顿同时强调,澳大利亚尊重所有国家在国际水域和空域行驶航行与飞越自由的权利。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澳大利亚军方官员表示,“天王星”号很低调,这艘船目前处于全面电磁管制状态,只发出一些必要的信号。

炒作“监视美澳军演”

这已经不是澳大利亚媒体和军方头一回炒作中国“监视美澳军演”。早在2019年7月,上一届“护身军刀”演习开幕时,ABC就曾报道称,一艘中国侦察船正在监视此次演习。ABC称,这艘中国侦察船是815型电子侦察船,配备先进的通信系统。时任澳大利亚联合作战司令部指挥官比尔顿表示,演习所在的地方是国际海域,中国的侦察船主要是来收集信息,不会造成太大威胁,他们有权在那里航行,但这不代表着我们就没有任何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7月,也就是在上一次的“护身军刀”演习时,澳大利亚军方也对媒体称,中国侦察船正在对其展开监视。澳军方同时也表示,侦察船并未干扰到演习。

有分析指出,西方媒体和澳大利亚军方每次都在借“演习被监视”的借口,再次制造和渲染所谓“中国威胁论”,对中国正常的海上行动进行夸大渲染。既然澳大利亚军方认为中国侦察船有权在国际海域自由航行,那为什么还有渲染所谓的“监视”担忧,这是令人不解的地方。

澳大利亚涉华问题

此外,需要补充的是,近几年来,澳大利亚在涉华问题上的一系列做法,导致了中澳关系急剧恶化。澳大利亚的经济严重依赖农产品和矿产品的出口,而中国一直以来都是澳大利亚重要贸易对象,澳对外出口的铁矿石有40%都是流向中国。随着中澳关系恶化,澳大利亚不少商品因为一些原因不能进入中国,中国游客也选择性远离澳大利亚,中澳关系若无法改善,这种局面还会持续恶化。

对于中澳关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曾表示,中澳关系屡屡遭遇严重困难,其根源在于澳方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对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无端设限,责任完全在澳方。中方始终认为,一个健康稳定的中澳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改善中澳关系的球在澳方一边,希望澳大利亚政府秉持客观理性和负责任的态度,认真思考是将中国视作伙伴还是威胁,多做有利于中澳互信与合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