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市场营销为中国经济装上创 新驱动“新引擎”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13-12-25 16:11:23

全球营销精英首度集中会聚“2013营销领袖峰会”

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雄冠全球,GDP已经排在全球第二,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数量也已经名列全球第二,但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也付出了沉重代价,近期的雾霾天气让受污染的空气成了无法回避的问题,这样的空气质量意味着此前的中国经济发展是以消耗物质资源为代价的,这样的经济发展不仅对人体是不健康的,而且对经济更是不健康的,所以迫切需要经济增长由高度依赖资源的消耗转向依赖创新驱动,市场营销在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为此,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携手,于12月6日至7日联合举办了“2013营销领袖峰会”,来自全球企业界和学术界的众多营销领袖和权威人士、全球企业领导者、一线的营销管理人员以及从事市场营销的教授首度集中会聚于上海,全球企业界和学术界的行业翘楚和资深专家们以其广阔视野与成功经验,与近300名参会者共同分享和探讨了包括品牌管理、顾客洞察、数字营销在内的热门营销话题。

市场营销进入新时代

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首席执行官Dennis Dunlap在“2013营销领袖峰会”开幕致辞时表示,现在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时代,特别在中国市场营销方面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取得了非常快速的经济增长,在过去三十年的快速增长主要是来自于出口拉动和投资拉动的模式,中国的“十二五”计划,呼吁我们能够在中国整个经济发展过程,从出口导向型的经济转为侧重国内需求,比如家庭的消费,更多满足中国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市场营销在这个过程中能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刺激中国的需求,能够为中国“十二五”规划的成功实现做出积极的贡献。市场营销者必须要做好准备迎接这个新的时代。在过去的五到十年的时间当中有很多趋势和力量对市场营销带来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更带来了很多的机会,对于全球都是如此。

Dennis Dunlap分析说, 有六大趋势对市场营销产生影响,首先是全球化的加速,全球化的加速会带来更多跟本土品牌的竞争,特别是新兴市场,和中国本土品牌有竞争。第二是信息越来越多,有更多的选择,有更多的控制,更多的话语权,公司不再拥有品牌了,而是客户拥有品牌。第三个趋势是媒体和渠道的发展,受众越来越多,说服客户就比以前更加困难。第四点就是社交媒体的爆炸,给双向沟通带来很多机会,但要通过一种创造性的方法,而不能够通过命令控制型的方法,要用内容以及品牌陈述吸引消费者。第五点是一些支持新型的技术,比如大量的消费者数据,这就要求能够使用计算力量,实用技术仓库以及分析工具和能力。最后一点是市场营销责任,市场营销者的责任也跟公司的业绩进行挂钩。这六大力量,或者是六大趋势也使得市场营销者的工作更加复杂,更具有挑战性,也需要更强的关于市场营销方面的领导力,以及多元化的技能和资源才能够在今天的市场上获得成功。

“中国元素”最受重视

中国的重要地位再一次受到了世界的关注,Dennis Dunlap表示,作为北美地区最大的市场营销协会,过去75年在这个领域是领导者,美国市场营销协会有能力也有资源能够帮助并支持市场营销者的工作,“美国市场营销协会一直是以北美市场为中心的,但是我们要进行国际拓展,而中国市场是我们的重中之重,我们在中国的目标是一致的,希望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希望能够帮助打造中国在市场营销方面的成熟度,让它能够成为企业战略发展非常重要的能力,还希望能够加强中国市场营销者的技能,成为中国市场营销者在保持自己竞争能力,以及在市场营销创新方面的主要资源。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市场营销者不断地打造自己的能力,从而使其在中国以及在全球范围之内能够成为领导者。”Dennis Dunlap说。

Dennis Dunlap介绍,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在过去六个月时间当中已经开始朝着这些目标前进,在中国市场上开展活动,4月份在上海开设了美国市场营销协会上海办事处,还推出了中文版的网站,并且成立了中国咨询委员会,其中有14位来自于中国一流大学的专家,他们也会在中国品牌的市场营销发展过程当中发挥他们的作用,其中有一些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在接下来的12个月当中会看到有更多美国市场营销协会为中国市场营销者所提供的服务,比如今天召开的营销领袖峰会,以及一些培训、教育的项目,市场营销的活动,还有沟通的一些活动。此外网络的内容也会不断更新,包括社交媒体方面的活动。把国际资源以及本土能力进行更好的结合,使得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能够更好地推进市场营销的专业性,并且支持中国的市场营销者团体。

中国新转型

市场营销作用不可替代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蒋青云教授担任美国市场营销协会上海咨询委员会成员,同时也是中国市场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他还是香港大学商学院客座教授,目前也担任复旦港大IMBA项目学术主任,他的市场营销经验丰富,为花旗银行、上海电信等30多家公司做咨询案例。

在代替远在美国开会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作开幕致辞时,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蒋青云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市场营销可以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更大的贡献,中国的GDP与500强公司数量均已排名全球第二,中国也是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在这些数字背后,要维持未来的持续增长,中国仍面临诸多严峻的经济问题与挑战。为了保持高速增长,中国必须从生产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型经济转型,并在全球品牌中保持竞争力。在这中间,市场营销将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在未来的消费驱动型经济中,通过塑造强有力的品牌、并构建起消费者关系来驱动需求与盈利的增长的企业将获得巨大成功。

“市场营销在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过程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企业有两项基本的职能,一项是营销,一项是创新,营销是离不开创新的,尤其在中国,如果营销只是一味地模仿,不可能建立自己的品牌,不可能跟客户建立长久持续的关系,也不可能对经济的发展有实质性的贡献。如果创新没有营销,很多先进技术就很难被别人接受,所以营销当中有创新,创新当中有营销。”蒋青云教授如是说。

复旦管院

打造市场营销智库

蒋青云教授介绍,复旦管理学院很早就认识到了市场营销对于中国经济乃至对于整个管理学院发展的贡献,所以在1999年就成立了市场营销系,是中国比较早把市场营销单独列为一个系的院校,并且在市场营销的研究当中设立了围绕着学科发展建立的一些中心,比如中国市场营销研究中心,这是由陆雄文院长亲自挂帅的,有服务营销和服务管理中心,这是汇聚了中国一流的服务营销专家的中心,最近两三年复旦管院又依托了一些国际性、营销类、管理类的领军人物共同在复旦管理学院设立了全球金融营销与顾客满意研究中心、可持续增长战略研究所以及决策与行为科学研究中心等,还在筹划建立数据驱动的管理决策研究中心。复旦管院在学术方面所做的努力也得到了一些回报,在承担国家的项目,重要的理论研究项目上在全国是名列前茅的,在国际和国内的重要期刊论文发表方面在国内也是数一数二的。“今天的营销领袖峰会是希望我们的某些努力更加得到社会的认同,要把理论用于实践,从实践中去找到适合成为普遍性理论的养分,同时希望把市场营销创新转化为发展动力,能够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相应的贡献。”蒋青云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