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直新闻的另一面——视频时代创作新洞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4-29 22:20:51

4月27日,深圳卫视直新闻受邀参加百度百家号争流沙龙,相约河北秦皇岛阿那亚。深圳卫视直新闻与北京日报、新京报、封面新闻、澎湃新闻等30多家媒体同行,通过圆桌对话的形式,共同探讨了在未来视频时代内容创作的机遇和方向。


(争流沙龙现场)

直新闻此次携最新项目《人间研究所》栏目亮相沙龙。直新闻出自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团队,团队打造了《直播港澳台》、《军情直播间》、《决胜制高点》、《关键洞察力》、《直说》等系列新闻栏目,全面覆盖电视端、移动端,2020年《直播港澳台》荣获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新闻名专栏”。直新闻电视节目给人的印象是客观、理性、权威、严谨,但随着媒介环境变化,直新闻原创的一批网络短视频栏目,风格多元、网感十足,获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


(《人间研究所》海报)

即将上新的《人间研究所》是又一个拓宽受众圈层的短视频栏目。《人间研究所》视频不长,话题吸睛接地气,聚焦不同思维方式或是文化背景冲突,在轻松对聊的氛围中,探寻不同社会议题的深刻本质。《人间研究所》与百度百家号联手推出,第一期将于5月在百度亮相。


(媒体圆桌对话)
(深圳卫视直新闻运营策划赵冉)

沙龙上,直新闻运营策划赵冉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说到:“直新闻作为首批开始做两岸四地报道先锋媒体,一直很擅长把控多元文化背景的内容。我们认为,在电视节目中,严正表达是一种方式;在网络上,以年轻人轻松对谈也是一种方式。以《人间研究所》为例,它的选题,呈现的不是资讯或信息第一反应,而是背后深层次的背景、原因和多元文化碰撞。让不同意识形态、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同框,用有烟火气的方式聊天,获得年轻人的广泛关注和认同,就是我们的目的。”


(百家号政媒中心总经理李丰)

百家号政媒中心总经理李丰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视频竞争加剧,消费水准上升,整体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强,用户在内容消费行为后,开始更好奇看到信息背后的创作者。百家号希望通过‘争流工作室’实现内容生态及场景的系统升级,探索多元变现的更多可能性。百家争鸣的视频时代如今走到下半场,各平台的挑战和优势都开始凸显,如何洞察机遇,创新运营,显得尤为重要。”

直新闻希望通过与“争流工作室”平台合作,未来继续围绕精品IP孵化、人格化运营、联合热点运营、智慧媒体创作四个维度,实现内容精品化、规模化产出,实现与平台方的“双赢”。

近年来直新闻在内容、形式创新上持续发力,十余个新媒体品牌专栏不断推陈出新。图文方面,《香港一日》是修例风波后境内唯一以日更方式记录、分析香港局势的图文专栏,至今连载超600篇,阅读量超过3亿。《北京观察》深度分析国际时局,被外交部发言人亲自点赞;《台湾一周》专栏、《慢点·观察》专栏、《阿喵爱摸鱼》系列条漫等均在平台上流量可观。

视频方面,直新闻与百度百家号、今日头条、腾讯企鹅号等互联网头部平台合作,孵化了《军迷上车》、《黎老大说台湾》、《热点早茶》、《人间研究所》、《内行情报》等多个网络短视频栏目,单期平均播放量超过100万次。音频方面,《直说热评》上线一年累计播放量达2.9亿,吸引百万听友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