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区景点 > 正文

济南趵突泉中藏有“洞天福地”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30 18:41:57

中国古代神话与传说中,东海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在闻名天下的济南趵突泉,涌起的三个泉眼仿佛是三座仙山,泉池就如东海,池上架着来鹤桥,立『蓬山旧迹』坊,如有洞天福地。

来鹤桥位于趵突泉池东岸,南北纵向,桥西北为吕祖庙,桥东北为来鹤亭,桥南为“蓬山旧迹坊”

来鹤桥原为木板桥,明万历年间历城知县张鹤鸣始建,天启年间济南知府樊时英重修。

明人刘鸿训在《建来鹤桥记》中说道:“桥土可列方席,俛仰顾盼,觉远岫葱茏,流泉飞洒,落洒杯中,直可羽化而仙矣。因题曰‘来鹤桥',志望也。”

清顺治年间再次重修,时任山东学政的施闰章为此作《重修趵突泉记》,对重修趵突泉以及来鹤桥的过程和重修后的情景作了详细记载。

重修后的桥体所使用的木材全部改用了杉树,桥头墩用砖砌垒,桥身装有栏杆,加以油漆彩绘。

桥下设置锁链,桥周景色绮丽。百姓称赞道:“宣郁导淤,泽用不衰;选材济危,功用不隳。君之戾止,饮酒燕喜。小人忭舞,歌此乐土。”

康熙年间,来鹤桥被改造为石板桥,桥左右安装有石栏板。后又多次修葺,至清末仍保留着康熙年间的旧貌。

民国时拆除了桥上破损的石栏板,改为铁制栅栏。1964年扩建趵突泉公园时再次进行大修,1971年恢复桥体两侧的雕花石栏板。

“蓬山旧迹”坊位于来鹤桥南端,为明朝天启年间樊时英建。坊为两柱一楼式,丹柱青瓦,斗拱承托,上饰吻兽,南北各悬“洞天福地”“蓬山旧迹”匾额。整个坊体小巧玲珑,古朴典雅。

古人曾把趵突泉的三股水喻为“仙山”——蓬莱、方丈、瀛洲,“蓬山”即蓬莱山,相传为仙人所居。

万历年间,吕仙祠重修后,一道士曾题柱云:“趵水新词千尺剑,蓬山旧迹几行书”,人们猜测这可能是吕仙显灵。天启年间建造该坊时,就摘取此联词句作为坊名。

历代曾多次对该坊进行过修葺。1964年又进行维修,并油漆彩绘。在一段特殊时期内为保护牌坊,曾用石膏覆盖刻字,改名“东方红”坊,才免遭破坏。1972年后又恢复原状。(天下第一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