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景区景点 > 正文

齐鲁大地上美丽的乡村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1-30 19:03:20

故乡,是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而提起乡愁,总有淡淡的思绪涌进脑海。

那是家人期盼的目光,那是一条条洒满余晖的小巷,更是冬日里洋洋的暖阳。

在齐鲁大地上,隐藏着许多令人魂牵梦绕的故乡。它们如繁星一般散落在鲁中山区、胶东半岛、鲁西南平原上,无论“山上层层桃李花,云间烟火是人家”,还是“渔村绕水田,澹澹隔晴烟”,或是“俯首无齐鲁,东瞻海似杯”,都会让你感到无比的亲切。

来吧,带好你的美丽乡愁,随我们一起,云回故乡,看山、望水、忆乡愁……

1

济南卧云铺村

济南莱芜齐长城脚下有一处美丽乡村,因地势高,常被云雾覆盖,村庄像隐匿在云彩之上,故取名为卧云铺村。

卧云埔村北面有一座东西走向的山脉逶迤连绵,山势险峻,山顶齐长城遗迹蜿蜒盘旋,正是有了这些山脉的资源,附近村居房舍大都以石头垒砌,颇有特色,走进村里真的像是走进一座石头城堡。除了石屋,村内还有40多株千年以上树龄的古树,有40多块明清两代的石碑,有精雕细琢飞檐翘角的关帝庙,有矗立了上百年的四合院石房,有层层叠叠气势恢宏的高山梯田,还有王、张、李、刘、苏、吴、闫七姓族家大院……

2

青岛青山村

青山村位于崂山风景区内,村子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远远望去,村内连片的红色屋顶的石屋与碧海蓝天相映成趣。这里的村民世代以打渔和种茶为生,在这里,可以体验到正宗的渔村特色文化,感受渔村民俗风情。清晨观日出、赏礁石;也可以与茶农互动采茶、炒茶、品茶。

3

淄博梦泉村

相传,梦泉村是因孙膑在马陵之战打败庞涓后,行到此处,人马口渴难耐,孙膑在一巨石上休息梦见此处有泉而得名。

在梦泉村西边有座险峻的劈山岭,山上盘踞着有2600多年历史的齐长城,比秦长城早了400余年,作为中国现存有准确遗迹可考、年代最早的长城文化遗产,在1987年齐长城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4

潍坊井塘古村

在古九州之一的青州,有一座历经500余年沧桑风雨依旧保存完好的明代古村落——井塘古村。古村内保留着宜宾府、吴家大院、张家大院、孙家大院等120户石砌房遗迹,这些石屋在山坡上一次排开,错落有致。

从井塘古村向南,就是玲珑山。山上遍布各式各样的洞穴,洞内奇石千姿百态,不少文人雅士都曾在这里留下足迹,苏轼、黄庭坚等几度登临此地,特别是北宋大文豪苏东坡在“醉眠石”上醉酒留诗,倚石而眠,被广为流传。

5

威海王家疃村

威海市环翠区的王家疃村,位于里口山风景区内,村庄沿河而建,三面环山,整个村子在静静的水,幽幽的巷,薄雾晨曦之中,与远处的山相映成趣,相依相偎……

村内文化艺术氛围十分浓厚,有美术馆、盆景艺术园、鸟类摄影基地、咖啡馆等不同类别的文化旅游项目,每年都有许多摄影家、画家来此写生。

6

济宁王家庄

王家庄地处济宁泗水县泗张镇,这里依山傍水,村内种植有万亩生态桃园,每到花开时节,万亩桃花竞相绽放,“石屋石墙石径斜,桃花林里有人家”诗句中的景象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

7

泰安里峪村

里峪村物产丰富,盛产香椿、板栗、核桃、苹果、山楂,“里峪香椿”更是被评为山东省绿色食品。

除了美食的诱惑,里峪村内的历史古迹也十分众多,有历经两千多年烽火硝烟的齐长城;有唐末农民起义遗址——黄巢寨,虽已千年,“虎溪泉”、“水流云在”的石刻痕迹依然清晰可见;而仰天神龟、国画崖、泰山老奶奶石等,亦真亦幻,无不诉说着丰富多彩的故事和传说。

8

威海慈口观村

沿着一段长长的蜿蜒的公路,走进这座百年古村落,那干净整洁的石砖小路,宽敞明亮的绿化环境,错落有致的烟灰色民居,立刻会让你觉得这个小村“很有范儿”。

一条条石板小径串联的百年院落,被改造成了干净舒适的民宿,一间间在青松和翠竹之间延伸着,窗、墙、木都饱含着浓郁的胶东历史文化气息。每座院落里都有一处私享温泉,百年呼雷汤温泉直接入户。

9

临沂压油沟村

压油沟村位于临沂兰陵县西北部的大山深处,地处沂蒙革命老区,背山临水, 山清水秀,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遗存。

这里保存有原始的建筑部落,树木遮天蔽日,沟内溪流淙淙,万亩板栗硕果累累,山楂、柿子摇曳枝头,远远望去,俨如一幅天然的山水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