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新疆伊犁喀赞其 有故事更有色彩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5-31 22:23:19

新疆,是中国内陆面积最大的省区,在这片辽阔疆域的西北边陲,自西汉建西域府就有了一座美丽的城市叫伊犁。四海之内感受过她的温情、品味过她的美颜和期待与她邂逅相遇的人们赐予了她很多美名,如塞外江南、丝路花城、中亚湿岛。

伊犁

这里有雪山、草原、湖泊、牛羊和星空;这里有激昂的音乐、激情的舞蹈、极致的美食;这里有现代化的大都市,也有原住居民聚集部落及保存完整的历史文化古镇与古街。

总之,这里充满太多美好的事物

天赐福地浑然天成

能满足旅人一切的想象

伊犁喀赞其民俗村是北疆唯一以维吾尔民族风情为主体的大型生态人文景区,也是一座鲜活的展示多民族民俗文化的博物馆。

漫步喀赞其,一道道老街、一座座老宅、一条条河渠、一棵棵果树,错落有致的交错其间。迎面走来穿着艾迪来长裙、头裹纱巾的窈窕少妇,抬眼看见坐在门廊下留着山羊胡子、头戴花帽的修行长者,而浓眉大眼、睫毛忽闪的维吾尔族小孩就在小渠边花坛下嬉闹玩耍……一派异域风情、生机勃勃。在喀赞其,你可以深切感受这座历史古村沉淀百年的民俗文化正散发着无穷魅力,古老悠久的传统文化在当下得到完美的诠释与传承

喀赞其是因制锅、卖锅而得名,“喀赞”维吾尔族语是“锅”的意思,最早从南疆至伊犁开荒的维吾尔族定居在这里以手工做锅为业而得名,而“其”代表的是区域、群落或者人。

手工做锅

喀赞其民俗村有很多街巷,每条街巷都是以民间工艺、名人或者原籍地名来命名。

以民间工艺命名的的街巷有九个其:以钉马掌为业的叫塔克其;以制作馕坑为业的叫托诺其;以种菜为业的叫扩克其;以制作皮具为业的叫昆其;以制鼓为业的叫纳格其;以制作花帽为业的叫朵普其;以制作陶瓷为业的叫塔瓦克其;以制作铁皮桶为业的叫切来克其。

以原籍地命名的街巷有:喀什街、汉人街、乌兹别克族街、锡伯族街。

以名人命名的街巷有:亚库巴依街、吐达洪巴依街、哈巴依街等等。

经过历史的洗礼和变迁,现在这里主要居住着维吾尔、汉、回、乌孜别克、哈萨克、锡伯、满、俄罗斯、蒙古、塔塔尔、塔吉克、柯尔克孜族等多个民族的居民。

具有数百年历史的喀赞其,经由岁月的洗刷与沉淀,形成了别具一格的风土人情与人文特色,已成为新疆民族多元文化聚集的一张名片。

喀赞其有“民居博物馆”之称。这里的民居形式多样,造型各异,有现代欧式特色民居,也有少数民族地方传统建筑特色民居。在这里,你找不到两家一模一样的大门,各式建筑在这里完美融合,保持了较为完整的传统风貌与格局。

色彩是一种文化的符号

在喀赞其,色彩犹如是原居民的信仰一般浓烈与热情。维吾尔族人有自己崇尚的色彩,一般来讲,蓝色、红色、绿色、白色是民居建筑最常使用的色彩。但对于蓝色,维吾尔族是特别的喜爱,在建筑的使用频率上也是最高的。或在外墙,或在屋顶,更多时候是在院落的门头和窗棂,都以各种蓝色为主色调来表达与渲染。在深蓝色的天空下,阳光灿烂,白云朵朵,喀赞其的小院在浪漫蓝色的基调下,显得精致而纯净。

喀赞其的居民热情好客,古道热肠,无论生人熟人,一旦进家,必以茶水相待,遇上他们的就餐时间就诚恳留餐。喀赞其的居民豁达乐观,热爱生活,无论院内院外,也无论富裕贫穷,都会栽种花草果树,处处都干净整洁。每逢节日,居民们总要身着漂亮的民族服饰,唱着动听的民族歌曲,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场面甚是热闹。

喀赞其的商业氛围不浓厚,但街道两边,仍然保留着从事传统技艺的维吾尔族手工艺者开的店铺,有铁器店、裁缝店、花帽店、乐器店……他们继承着祖业,并以此作为生活的手段。这里的木制品、皮具、马具、骨雕、葫芦画、刺绣、沙粒画、传统乐器等都是游客们喜爱的纪念品。

鸽子在天空中翱翔

海棠果在微风中摇摆

清脆的“马的”声在街巷里响起

老人们慈祥的面孔、

孩童们天真的笑脸

穿着民族服饰的“古丽”们

行走在小巷里

欢快的歌舞声传向远方

这就是喀赞其的夏天...

 

来 源: 大乘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