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政府举办基本法颁布30周年法律高峰论坛

文章来源:东联社—启明新闻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7 23:53:09

11月17日,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举办基本法颁布30周年法律高峰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追本溯源”,通过回顾基本法的草拟过程和立法原意,总结基本法的实践经验,加深市民对基本法的全面准确理解和认识。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包括开场仪式、主题演讲和座谈讨论三个环节。

在开场环节,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张晓明和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分别发表致辞。

林郑月娥现场致辞。(来源:特区政府新闻公报)

林郑月娥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拥有解释基本法和监督基本法实施的权力,也有权处理在基本法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宪制性问题。在具体落实基本法时,必须坚守“一国”原则,正确处理特别行政区和中央的关系。她表示,只有坚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始终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才能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张晓明以视频方式致辞。(来源:视频截图)

张晓明表示,以香港国安法出台为标志,香港开启了由乱及治的新局面。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是“一国两制”下的一项政治规矩,现已成为一项法律规范。他强调,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是关键。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要讲“两点论”,还要讲“重点论”。既要讲“两制”,也要讲“一国”,要看到“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作为一部宪制性法律,基本法需要保持相对稳定,但也需要在基本法之外,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完善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体系。

陈冬现场致辞。(来源: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

陈冬表示,宪法与基本法确定了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秩序。任何对中央全面管治权的挑战,都是对“一国两制”宪制秩序的冲击,都将最终损害特区高度自治权的根基。维护“一国两制”宪制秩序,关键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具体而言就是要求治港者真诚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面对“修例风波”造成的严峻局面,今年以来,中央主动出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连续作出涉港重要决定,推动香港局势由乱转治。这些重要举措,都是对“一国两制”下特别行政区制度的健全和完善,将有力保障香港“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

在主题演讲环节,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张勇、国际法院副院长薛捍勤分别以“宪法和基本法: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一国两制’对国际法的贡献”为题作主题演讲。张勇表示,宪法是“一国”原则的根本体现,在全中国领土包括香港特区内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效力。基本法在构建特别行政区制度时,遵循了两大原则,第一项原则是要构建以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第二项原则是实行中央授权下的高度自治。薛捍勤指出,“一国两制”取得成功的决定性作用在于中国对“一国两制”的坚定信心和努力实践。在国际法上,其重要意义在于提供了一个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途径和国际条约的新实践。

在座谈环节,多名来自内地和香港的著名法律界人士、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论坛举办的四场座谈会。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原主任乔晓阳表示,要始终坚持站在国家立场上来看待基本法,始终坚持从“一国两制”的根本宗旨来实施基本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来落实基本法。国务院港澳办原副主任冯巍指出,邓小平同志关于香港和“一国两制”的论述是制定基本法的指导性文献。重温邓小平同志的谈话,有助于香港社会了解、理解和坚守基本法规定的政治体制设计初衷和立法原意,有助于尊重、接受和认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权力。

来源:东联社综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