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动态 > 正文

疫情重创全球汽车业:多国政府“砸钱”救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5 20:04:25

据德国评级机构ScopeRatings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欧洲市场汽车销量可能会下降19%,全球新车销量将下降9%。

 

而知名调研机构J.D.Power预测,美国汽车市场3月份的销量同比或出现约25%-40%的下跌。同时,该机构已经将2020年美国汽车的销量预期从全年1600万辆下调到1400万辆。

 

作为一个极具产业带动力、社会影响力的行业,汽车工业一直被认为是现代制造业的核心产业。全球车企停工停产不仅破坏上下游产业链,还将给整体经济运行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因此,面对疫情带来的重创,除了各个车企转战口罩、呼吸机等短缺医疗设备生产外,各国政府都在采取积极的举措帮助车企共渡难关。

 

法国提供贷款担保、酝酿国有化

 

目前,PSA和雷诺都已无限期关闭了自己在欧洲的工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打击了这两家公司。

 

法国政府表示将采取包括国有化在内的一切措施,以挽救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严重打击的本国汽车巨头。日前,法国财政部长表示,法国政府已经制定了可能需要国家支持的公司清单,从注资到彻底国有化。

其中的举措包括拥有、负责一家汽车公司的运营并承诺将为一些陷入困境的公司提供高达3000亿欧元的贷款担保。

据了解,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法国政府将雷诺国有化,其后在1996年对该公司进行了私有化,目前法国政府雷诺15%的股份。此外,法国政府还持有标致雪铁龙集团13.68%的股份。

对此,雷诺公司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回应称,雷诺可能会在面对冠状病毒危机时寻求法国政府的担保,以增强其财务状况,但并未考虑对该汽车制造商进行国有化。

 

德国提供1500亿欧元流动性资金

 

截至目前,大众、戴姆勒、宝马、丰田等主流汽车制造商在欧洲陆续关闭70余家工厂,停工期限4到6周不等,欧洲当地汽车产业发展被迫停滞,且汽车产业恢复正常时间无法确定,受到未来业绩预期以及消费需求等多重因素影响,欧洲汽车企业股价大幅下跌,最大市值跌幅超过50%

 

而相关消息称,虽然戴姆勒集团更关注长期发展,拥有良性发展预期且财务走好预期,但事实上企业一旦市值被迫压缩至一定程度,将面临恶意收购。

与此同时,德国政界人士正要求政府保护国内企业不被外资收购。

当地时间3月20日,德国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朔尔茨表示:“面对疫情影响,内阁政府在23日通过1500亿欧元追加预算以保障企业稳定经营”。

尽管存在被恶意收购的风险,但戴姆勒首席执行官康松林日前表示,尽管戴姆勒在欧洲的主要工厂暂时处于停产状态,但该公司目前资金充足,无需申请政府援助。

 

韩国财政支持企业度过难关

 

新冠疫情大流行已导致美国和欧洲的整车组装厂和经销商关闭, 3月23日,韩国政府警告称,欧洲和美国的供应链可能中断。

为帮助韩国企业度过难关,韩国政府称,将加快海关放行,安排货物运输,并为汽车行业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将提供财政支持。

 

韩国贸易通商部官员SungYoon-mo在与行业协会以及零部件供应商高管会谈时表示,“是时候为全球汽车需求萎缩和欧洲零部件供应问题所带来的冲击做准备了。在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中,当需求和供应同时收缩时,生存是最重要的事情。”

相关政府数据显示,欧洲和美国占韩国汽车制造商出口的约70%,占零部件出口的54%。

“目前汽车和零部件出口下滑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整车制造工厂和经销商都在关闭,”SungYoon-mo补充称,韩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囤积了可能持续两个月的库存。

不过,韩国贸易通商部没有透露政府将提供多少流动性支持,以及可能采取何种形式。这项援助是已经宣布的紧急资金的一部分。

 

美国汽车行业寻求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

 

与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相关的挑战正直接影响着汽车制造商和汽车行业领域。根据行业分析师的预计,本月的销量相比2019年同期下滑40%。

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主要汽车制造商、零部件供应商和汽车经销商这三方联合致信美国国会,敦促议员和政府立即采取行动以应对COVID-19造成的经济放缓,提供“强大的信贷工具”,以确保汽车行业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时能够保持充足的流动性。

 

据了解,在美国,14家汽车制造商在14个州经营着44家组装工厂,创造了约1000万个就业岗位,汽车制造、销售和服务创造了近2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

同时,美国汽车业正在为一项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寻求联邦政府援助而积极准备。全国汽车经销商协会(NADA)也敦促国会采取“大胆的两党联立行动”来帮助小企业,其中包括全国特许经销商。

尽管面临停工停产,但处于国家制造业尖端的汽车产业仍被期待承担起更大的企业社会责任。面对防疫物资出现巨大缺口,车企纷纷效仿中国进行“跨界”生产。

3月22日,FCA证实公司,计划将其在中国的一家工厂进行改造,在未来几周内开始生产口罩,并向急救人员和医护人员捐赠关键的医疗设备。据了解,改造后的生产线口罩月产能将达到100万个,会集中供应给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需求。

此外,3月24日,福特也表示将联手3M、通用电气,加快生产呼吸机、口罩等物资。

 

综合:新浪财经、百度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