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购车指南 > 正文

想买车、卖车的注意了!汽车消费有新变化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4-10 21:06:34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不断恢复,汽车产销市场也在逐步回暖。目前,汽车企业已经全面复工,日产量也逐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75%以上。

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来增加需求、扩大消费。

 

财政部 税务总局:5月1日起销售二手车减按0.5%征收增值税

财政部、税务总局9日发布《关于二手车经销有关增值税政策的公告》,明确为促进汽车消费,自2020年5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从事二手车经销的纳税人销售其收购的二手车,由原按照简易办法依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改为减按0.5%征收增值税。

本公告所称二手车,是指从办理完注册登记手续至达到国家强制报废标准之前进行交易并转移所有权的车辆,具体范围按照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出台的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执行。

 

财政部:新能源汽车购置优惠政策延长

 

△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栏目视频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将原本今年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两年,对此,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这两项优惠政策延长,主要是考虑到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对冲疫情影响,促进国内汽车消费。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 孙光奇: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已经连续五年产销量世界第一位。新冠肺炎疫情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冲击比较大,1-2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了63.8%和59.5%,延长优惠支持政策,有助于拉动汽车市场消费,对冲疫情影响。同时,也有利于支持相关行业和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生态环境部:考虑尚未实施国六标准地区适当延后实施

此外,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吴险峰介绍,2016年我国发布了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要求从今年7月1日开始,全国所有地区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车都要达到国六标准。目前,北京、上海等16个省市已经提前执行了国六排放标准。不过,鉴于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生态环境部会同工信部进行了认真研究,正在考虑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适当延后实施。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副司长 吴险峰:具体讲就是适当延长汽车生产企业的过渡期,适当延长国五库存车的销售期。这个政策一经出台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多地放宽汽车限购 促进汽车消费

关于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地方和企业有哪些具体的经验做法?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表示,一是优化汽车限购政策。比如广州、深圳、杭州都出台了增加限购指标的政策,前不久上海也增加了牌号拍卖指标,贵阳取消了限购措施,海南取消了新能源汽车限购;二是实施新车消费补贴;三是开展“以旧换新”;四是加快老旧汽车淘汰;五是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六是促进二手车交易。近期,汽车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采用线上体验选车、签约购车以及“互联网直播+上门试驾”等新的零售方式,为客户提供“无接触”的服务。

 

王斌表示,新冠疫情对汽车消费造成的下行压力,正在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而改变,数据显示,今年3月,我国乘用车销售104万辆,比2月份增幅回升了37.5个百分点。目前,我国汽车保有量大约在2.6亿辆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80多辆,与发达国家的千人保有量水平相比,仍有增长空间。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 王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及新能源车生产和消费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1年稳居世界首位,2020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将有望超越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