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民俗非遗 > 正文

济南辘轳把子街:一条热气腾腾生机勃勃的老街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11-18 00:06:05

“辘轳转得响,麦子拔节长;辘轳转得欢,麦子钻破天”,这首脍炙人口的童谣里,藏着济南一条老街的名字,那就是辘轳把子街。

辘轳把子街东起曲水亭街,西止东花墙子街,北靠泮壁街,南邻涌泉胡同,是一条不到30米长、2米多宽的老街。从巷子口入,拐两个拐,再绕两个弯,弯曲的形状就像井台打水用的辘轳把子,“辘轳把子街”由此得名。

由辘轳把子街东口向北而行,雅致秀丽的曲水亭街映入眼帘;向西而望,肃穆典雅的府学文庙庄严而立。与这些相比,辘轳把子街实在是朴实无华,但就是这样一条“平平无奇”的老街,也有着它独特的醉人韵味。

甜品、小吃、汉服馆、杂货铺、古着店……其貌不扬的辘轳把子街上星罗棋布着几十家特色小店,游客来到这儿,嘴巴和眼睛就停不下来,既能享受大快朵颐的快乐,也能收获一饱眼福的欣喜,更能切身感受热气腾腾、香味飘飘、生机勃勃的老济南。

最有故事的是辘轳把子街的屋檐,青灰色的屋檐、高高而挂的红灯笼、剪不断理还乱的雨丝……辘轳把子街少了几分热闹,添了几丝静谧。雨天漫步其中,似乎也能在雾蒙蒙中邂逅美丽的丁香姑娘。

辘轳把子街不长,从街头走到街尾,不过三四分钟的时间。但青砖红瓦里,岁月悠长间,无数济南人在这里度过一生,谱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故事,热闹了老济南的市井烟火。

岁月流逝,有了自来水的“加持”,辘轳早已功成身退,但辘轳把子街却无可替代,承载着老济南人心头那份沉甸甸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