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东阿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杜军:鹊乡“枫桥人”忠诚筑警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22 16:47:02
东阿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杜军:鹊乡“枫桥人”忠诚筑警魂

 

杜军,男,1978年3月生人,中共党员,现任东阿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该同志2019年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自杜军同志担任高集派出所所长以来,一直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新时代“枫桥经验”来指导工作,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围绕“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了矛盾纠纷联防联调“1+1+N”机制、服务群众“六要”工作法和治安要素管控“五字”技战法,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当老百姓的“贴心人”

东阿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杜军:鹊乡“枫桥人”忠诚筑警魂

 


东阿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杜军:鹊乡“枫桥人”忠诚筑警魂

 

杜军同志积极响应上级公安机关号召,带领全所干警齐动员,创新推出“1+1+N”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到位。即:第一个“1”是主责民警,首次接警接报的民警对群众矛盾纠纷化解负有主责,全程主持参与联防联调工作;第二个“1”是涉及的主要部门参与人,主要是乡镇中涉及问题或负有责任的部门人员,积极参与联防联调工作,解释好有关政策规定;“N”是当事人的村委领导、村里德高望重的老族长、律师、司法调解员等,在关键时间点起到“最终决断”、“最终解释”的重要作用。近年来,三方同向发力,共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2起,大大推动了和谐乡村建设。辖区内群众有什么法律难题或者其他方面的难事,往往都会在第一时间想起杜军同志,都想来找杜军所长“念叨念叨”,这种时候,杜军同志从来不嫌烦,无论工作多忙,他都会先放下手头工作,把来访群众让到办公室里,沏上一杯热茶,认真倾听群众诉说,然后根据群众诉求,结合法律法规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说出来。往往是群众愁眉苦脸的进门,笑逐颜开地出门,老百姓们逢人就说:“有什么难事啊,到派出所找杜军所长,那个人实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不糊弄咱。”就这样,杜军同志在任职期间累计接待群众来访上百次,每次群众从来没说过派出所的不是。杜军同志也经常对民警们说:“老百姓不容易,到咱们这里来是因为相信咱,咱们要尽最大的努力让他们满意,这样咱们才不会失民心,遭民怨啊。”

深入开展治安要素管控,做老百姓的“守护神”

东阿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杜军:鹊乡“枫桥人”忠诚筑警魂

 

针对辖区的实际,杜军同志结合上级开展的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治安要素管控,改进勤务模式,各项打击指标年年递增,突破较大,有力的打压了辖区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辖区政治经济良好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一是实施治安要素管控“思、源、严、常、责”“五字”技战法,践行主动警务。突出“思”字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召开会议、专项调度、专题讨论,创新社会治安打防工作思路;抓实“源”字动态摸排“清仓底”,对辖区内行业场所开展集中摸排,有效增强发现、查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能力;强化“严”字严管细管,对行业场所等级管理,对重点行业场所,实施“零容忍”打击;注重“常”字常态检查,对行业场所采取高频次检查和“突击式”集中清查,及时打击处理藏匿在行业场所内的违法犯罪行为;落实“责”字压实管控责任,对行业场所的管控责任实行所长、民警双重包保,压实管控责任。二是改进勤务模式,实现警力使用最大化。杜军同志充分利用乡镇专职消防队建在派出所这一优势,优化警力配置、改革勤务模式,实行“所队合一”新勤务模式。专职消防队员与派出所民警辅警同吃同住同工作,平时有火警灾情共同出警,无火警时出“110”,并共同对九小场所等社会治安要素进行常态化检查,弥补警力不足,将有限警力发挥最大效能。三是借势借力,打造智慧防控网。杜军同志任所长以来,不断争取上级资源倾斜,加强高集镇治安智慧监控网络建设。在天网的基础上,借助镇党委政府“雪亮工程”和社会力量加入,将全镇528个监控探头并线入网,实现了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与单警装备、处警车辆和县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相联接、相融合的智能监控全天候、全覆盖,实现了实战、智能、精准、高效的智慧防控目标,压发案、破小案,派出所辖区发案率始终处于低位。

全力以赴做好服务,成老百姓的“暖心人”

东阿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杜军:鹊乡“枫桥人”忠诚筑警魂

 


东阿县公安局高集派出所所长杜军:鹊乡“枫桥人”忠诚筑警魂

 

杜军同志任职期间,大力倡行换位思考,积极落实“放管服”等各项便民利民措施,创新服务方式方法,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一是自创推行“六要”工作法,实现警民共建共治。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要走得了路”,让群众时刻感到民警就在身边;“要进得了门”,以串门拉家常的方式和群众交流;“要说得了话”,民警在与群众沟通时必须做到:以诚相待、尊重对方,切合对象、因人而异,创造氛围、注重细节;“要识得了人”,社区民警对辖区群众的情况要如数家珍,一清二楚;“要交得了友”,不以“管人者”自居,真心和群众交友、交心;“要办得了事”,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真心为民办实事。二是创新服务模式,优化便民服务窗口。在大力推进“1+6”服务的基础上,对户籍窗口服务进行升级,提高办事效率,推出限时服务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首接责任制等制度。优先为前来办事的老弱病残孕等人员办理申请事项,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因身体原因不能来现场办理的群众由户籍民警上门服务100余人次。三是“真心换真情”,将热情服务做到细处,不断探索便民利民服务模式。杜军同志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全县所有派出所中首先购置了户籍业务自助系统装备,在所内设立“暖心小课桌”,用于代替照顾家长暂时来不及接的学生,将服务群众的标准再提高。

“铁肩担道义,肝胆写忠诚”。任职高集派出所所长以来,杜军同志始终立足于将高集派出所打造成“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把为老百姓办点实事牢记心头,用一言一行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誓言。杜军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高集派出所与辖区广大群众紧密联系,塑造了公安机关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构建了一幅幅和谐画卷。

来源:东阿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