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冠县公安局冯小鹏:在平凡岗位书写最美青春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1-28 19:22:46

冯小鹏,男,汉族,中共党员,大专文化,32岁。自2010年11月进入冠县公安局店子派出所工作至今。

冠县公安局冯小鹏:在平凡岗位书写最美青春

 

“居之无倦,行之以忠”。参加工作11年来,该同志凭着对公安事业的责任感,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倾注在公安辅警的工作岗位上。勤于职守,勤奋工作,在工作中多次受到单位领导的表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信念。2020年度,被冠县公安局评为优秀辅警。

 

心系群众,热情服务

冠县公安局冯小鹏:在平凡岗位书写最美青春

 

在工作中,冯小鹏同志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标准,认真对待每一位来办手续的群众,想方设法为群众提供满意的服务。2012年度,在核实清理身份证件无照片人员工作中,经过调查走访,他发现辖区有多名群众行动不便,而无法及时办理身份证件。经过向所领导汇报情况后,冯小鹏同志主动请缨,和同事利用节假日和午休时间上门采集身份证照片,特别是老弱病残和行动不便的群众,这一举动受到了当事群众的好评,也进一步密切了警民关系。

 

细致认真,勇于担当

冠县公安局冯小鹏:在平凡岗位书写最美青春

 

2017年6月,一居民来店子派出所户籍大厅办理二代身份证补录手续。由于其本人没有携带户口本,在其报出身份证号码后,冯小鹏发现该人竟然是网上逃犯王某某(因涉嫌盗窃,被东昌府区公安机关上网追逃)!当时,户籍室还有其他办手续的群众,为避免发生其他意外情况,他沉着冷静,首先稳住王某某,告知对方耐心等待,按照流程重新拍照。同时,用手机发出消息联系所内值班民警。最终,在大家协同努力下,该逃犯被当场成功控制。

 

敢于创新,争先创优

冠县公安局冯小鹏:在平凡岗位书写最美青春

 

2017年,全省推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按照规定,需要把辖区人员、房屋等重要信息进行采集录入。但是,辖区有的村庄房屋排列凌乱,加上人口数量信息较多,采集录入工作较大。通过深入研究操作系统和结合实际工作,冯小鹏发现主要工作集中在“建房”和“人口信息录入”等环节。此时,利用自己在业余时间对计算机知识钻研,他尝试通过辅助软件编写“JAVA”脚本,再次启动脚本后,电脑可以自动运行前期录入程序,这样就大大缩短了录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就这样,小小的脚本解决了大问题。而店子派出所也在该项工作中率先完成任务,受到上级部门通报表扬。

 

勤于职守,爱岗敬业

冠县公安局冯小鹏:在平凡岗位书写最美青春

 

“打铁先要自身硬”。冯小鹏同志虽然身为辅警,但无论是户籍岗位,还是参与处警、巡逻等工作,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2020年1月3日,是元旦的最后一天假期。当天,冯小鹏和同事们正在所内值班备勤,晚上8时许,有群众报警求助,原来是自家12岁的孩子贪玩没有写作业,被吵了几句后就离家出走,不见了踪影……接到求助后,冯小鹏一边和同事安抚报警群众,并向群众了解孩子出走时的穿着特征,又找来了孩子的照片。随后,告知全所警务助理帮忙转发查找。经过冯小鹏和大家共同努力,在两个多小时后,在一胡同里发现了离家出走的孩子。看到这一情景和孩子平安归来,孩子家长非常感动。第二天,群众专程赶到派出所送来了一面印有“急人所急为民解忧,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对派出所民辅警人员表示感谢。

曾经有人问冯小鹏:“你一个辅警,为什么干工作还这么拼?这样干有啥奔头?”面对这样的提问,他的回答是:辅警也是警!辅警的制服上一样有盾牌,警帽上也顶着一样的警徽!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要认真对待,不能留下遗憾!正如他自己所言,多年来,他都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发扬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工作精神,团结同事热爱事业,无论在哪个岗位,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力求高质高效的完成,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书写了一名辅警的优秀风采。

来源:冠县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