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辅警薛玉鑫:80后辅警的抗疫担当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2-07 12:54:29

近日,公安部监管局对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绩突出的1000名辅警和工勤人员予以通报表扬,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辅警薛玉鑫作为其中一员,光荣上榜。

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辅警薛玉鑫:80后辅警的抗疫担当

 

薛玉鑫,男,汉族,1982年7月出生,本科学历,四级辅警。2008年以来,薛玉鑫先后在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教育管理大队、康复技能培训中心、强制医疗中心等部门工作,经过十余年的经验积累,从戒毒监管战线的“新兵”成长为业务骨干,先后5次被榆林市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2019年记个人嘉奖1次。

抗击疫情的“尖兵”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为了确保场所安全,戒毒所采取了“20+20+20”的ABC班运行模式,高强度的勤务模式,意味着一轮值班40天不能回家,这对每一个人都是考验。在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面前,薛玉鑫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他主动请缨,参加首批封闭管理值班组。

在日常管教工作中,薛玉鑫采取创新灵活的管教形式,从查阅各种资料入手,主动学习畜牧养殖、农产品种植等方面知识,编写戒毒所技能培训教材,手把手教戒毒人员种植、饲养、手工制作等技能。期间,培训面点师5人,制作糕点 300斤;培训养殖人员6名,饲养土鸡150余只、生猪61头。

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辅警薛玉鑫:80后辅警的抗疫担当

 

2021年初,新冠疫情防控警报再次拉响,“防输入、防传播、防感染”成为公安监管场所的首要任务。为了确保实现我市监管场所“零感染、零输入、零传播”的目标,薛玉鑫起草了《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从门卫管理到场所消毒,从用餐模式到交班时间,从来客来访到案件办理……各项措施科学周密、制度严谨详实。

“口罩应该这样戴,不然不安全”“勤洗手勤消毒”……值守期间,薛玉鑫还承担着“后勤保障”的工作,不仅负责做好60多名民辅警和医护人员的伙食保障,还负责督促全体值班民辅警消毒清洁、体温检测、核酸检查等工作。他深知门卫管理的重要性,工作之余经常守在大门口督促来访人员做好扫描健康码、行程码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等工作,疫情期间,他不厌其烦的念叨成为同事们身边最“温暖”的声音。

监管看护的“精兵”

每日打一套健身气功“八段锦”,每周开展一次体力劳动,每月进行一次法制讲座,每季度组织一次心理健康辅导,这是薛玉鑫结合康复矫治训练工作实际,制定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对戒毒人员的身心健康裨益良多。

在全市病残人员“清零行动”期间,薛玉鑫克服了疫情防控的种种风险和困难,勇挑重担,协助开展116名病残吸贩毒人员收治管教工作,其中包括26名尿毒症患者、7名艾滋病患者、6名高位截瘫患者。

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辅警薛玉鑫:80后辅警的抗疫担当

 

为了丰富戒区疫情期间的文化生活,薛玉鑫组织戒毒人员排练小品、舞蹈、合唱、朗诵、器乐演奏等文艺节目,举办了“元旦、春节、正月十五”等文艺汇演;开展了篮球、乒乓球、象棋等系列体育竞赛活动。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策划了“送温暖送祝福”系列活动,开通了亲情电话,让戒毒人员在零点钟声敲响时将新年的第一声问候和祝福送给亲人。

在规范戒毒人员日常管理工作中,薛玉鑫和同事们精心调研,制定了考评奖惩办法、戒毒人员“一无二亮三平四洁五条线”内务管理制度和“三个一”安全工作机制,对戒毒人员进行量化管理,确保戒区的安全稳定。

“有困难就找薛玉鑫,哪里需要他,他就出现在哪里。”同事们经常这样说。

舍家忘我的“标兵”

“鲜花的每一次绽放,都是无数条根须的奋力生长;果树的每一场收获,都是无数叶子的拼命奉献!”在薛玉鑫笔记的扉页中,写着这样一段话。

薛玉鑫热爱自己的职业,更珍惜在岗位上的每一分每一秒,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凡事比别人多一分思考、多一些耐心。大家都夸薛玉鑫讲责任、有担当,可他这个年纪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特殊时刻,同时还承担着丈夫、父亲、儿子的责任。薛玉鑫的妻子郭娟是榆林市中医院的一名护士,他们职业不同,却共同战斗在抗击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因无暇顾及两个儿子只能交给父母照顾。

一次,孩子生病了,上吐下泻几天了不见好转,妻子又被单位安排预检分诊,已连续几天没有回家,父亲给薛玉鑫打电话,但他没办法回家,只好再三嘱咐父亲按时给孩子服药,多关注体温变化。“爸,就辛苦你了,我实在是走不开!”薛玉鑫不是不想回家,但为了疫情防控的安全,他选择了留守,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

榆林市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辅警薛玉鑫:80后辅警的抗疫担当

 

“根据当前疫情形势,公安监管场所抗疫工作将是一场长期战、持久战,如果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和付出,就不会有今天的成绩,这份表彰属于全体坚守岗位的民辅警。”提起被授予“全国公安监管部门抗击疫情成绩突出辅警及工勤人员”的通报表扬,薛玉鑫说到。


来源: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