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启明人物 > 正文

袁玉兰:安徽省“最美警嫂”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1-12 19:15:12

涡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管三中队中队长燕快妻子袁玉兰获2021年全省“最美警嫂”荣誉称号。

亳州公安民警燕快同志妻子袁玉兰获评2021年全省“最美警嫂”

 

△袁玉兰为丈夫整理着装

三十多年前,电视剧《便衣警察》的主题曲《少年壮志不言愁》响遍中国大江南北,也唱出了警察工作生活中的酸甜苦辣。

的确,做警察不容易,可是做警察的妻子更不容易。一个女人,从决定嫁给一名警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她要比别的女人付出更多心血,承担更多责任。因为嫁给一名警察就意味着,可能要独自承担起整个家庭的责任。

我们习惯地把警察的妻子称为“警嫂”,袁玉兰就是其中一位。

袁玉兰,今年46岁,是涡阳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城管三中队中队长燕快的爱人。多年来,她在生活上一直无私地奉献着,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被同事们赞誉为“好警嫂”。她常说:“当警察的妻子,虽然要付出更多的牺牲、承受更大的委屈,但这苦中有乐的日子也是他人无法体会到的。”正因为有这样的好妻子,解决了后顾之忧,燕快才能成为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1997年,袁玉兰经人介绍与燕快走进婚姻的殿堂。结婚后,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袁玉兰主动当起了全职家庭主妇,相夫教子、扶老携幼,默默承担起家庭重任。由于交警的特殊工作性质,多年来,燕快一直是早出晚归,甚至节假日也难以休息,所以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家庭上。对于这种繁琐的全职家庭主妇生活,袁玉兰也曾经发过牢骚:“家里大事小情都指望我一个人,他什么事情都帮不上忙,有他没他一个样。”

正是由于袁玉兰全心全意为家庭付出,使得燕快从来没有因为家庭琐事而影响到工作,她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忙你的吧,家里的事你别管了。”话语虽然朴实,但字字温暖人心。在袁玉兰的悉心呵护下,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

燕快的弟弟早年因病去世,弟媳带着侄子、侄女生活非常困难。袁玉兰便主动扛起家庭的重担,把侄子、侄女领到身边供养上学,如今两个孩子已经长大,一个就读大专,一个在读高中。袁玉兰的婆婆去世得早,公公又患有尿毒症,隔三岔五要去医院透析,家中主要收入来源全靠燕快一人,生活十分拮据。

亳州公安民警燕快同志妻子袁玉兰获评2021年全省“最美警嫂”

 

△在田间地头辛苦劳作的袁玉兰

为了供养子女和老人,袁玉兰在老家牌坊镇承包了四十亩土地,靠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与燕快一起分担生活的重担。袁玉兰还经常嘱咐燕快:“咱家虽然不富裕,但是你无论在执法还是在办案时,都要对得起身穿的警服、头顶的警徽。我不但是你的妻子,也是你的义务监督员。”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因为工作上的原因,偶尔会遇到管理对象上门找燕快“联系感情”,袁玉兰总是一概婉拒,并告诫燕快不要在外面参加这些人的宴请。

作为警嫂,袁玉兰顾家爱夫,尽心尽力。在她的无私奉献和默默支持下,燕快在工作中取得了诸多荣誉:2009年被涡阳县公安局评为“优秀民警”;2012年被涡阳县公安局嘉奖一次;2012年,被评为“亳州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4年、2016年、2018年、2019年多次被评为“亳州市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执法之星”。

当袁玉兰看到燕快在公安工作中勇创佳绩、屡获殊荣时,由衷地为自己的丈夫感到自豪,并深深感到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她时常骄傲地对身边的朋友们说:“我能成为一名警嫂感到很自豪,尽管很辛苦,但我从没后悔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