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河北三河市燕郊镇55个村建起“一村一法官”工作站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5 19:14:35

4月20日,河北省三河市法院“一村一法官”工作站揭牌仪式暨交流座谈会在燕郊镇政府召开。座谈会上,三河市法院、燕郊镇领导干部等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围绕“一村一法官”工作站成立的意义、作用、职能发挥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与此同时,燕郊法庭8名包联法官与辖区内的55个村同步举行“一村一法官”工作站揭牌仪式。

河北三河市燕郊镇55个村建起“一村一法官”工作站

 

三河市人民法院燕郊法庭法官与燕郊镇卸甲庄村负责人共同为该村“法官工作站”揭牌。王立坤 摄影

河北三河市燕郊镇55个村建起“一村一法官”工作站

 

三河市人民法院燕郊法庭法官与燕郊镇马起乏村负责人共同为该村“法官工作站”揭牌。

为深化诉源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三河市法院结合人民法庭职能定位,在燕郊镇全域55个村分别设立“法官工作站”,为每一个村明确了包联法官,让各村群众能够随时查询包联法官信息、第一时间联系法官咨询解决法律问题。包联法官们平时通过电话、微信为群众解答问题、调解处理法律纠纷,并定期到村里面对面宣讲法律知识,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根据情况组织巡回法庭入村街、对案件进行现场审判。

“一村一法官”工作站,是三河市法院与燕郊镇党委政府协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创新举措,是在实践中开创出的解纷工作新模式,实现了诉源治理工作的良性循环。运用“法庭+乡镇”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建立覆盖燕郊镇全域的调解组织网络,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在各村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河北三河市燕郊镇55个村建起“一村一法官”工作站

 

三河市人民法院燕郊法庭法官与燕郊镇西柳河屯村负责人共同为该村“法官工作站”揭牌。

燕郊镇镇长贾金锋说道:“‘一村一法官’工作站的成立,能够解决镇村群众的实际困难,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有效促进文明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燕郊镇将与三河法院燕郊法庭共同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打造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社会治理新局面。”

接下来,三河市将在域内所有村街推行“一村一法官”,广泛建立“法官工作站”,持续推进诉源治理,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网信三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