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衣小健:24小时在线,给异乡人送去家乡温暖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3 18:02:26

衣小健,男,1986年生人,中共党员,现任临朐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自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他第一时间签订请战书,作为公安局疫情指挥部治安大队联络员,他负责联防联控与交通节点组汇总协调、重点地区疫情人员核查、随访汇总协调、流调溯源组和社会稳定组的各项工作。两年来,由他经手拟发的各类方案、实施意见达40余份,转发上级、并提出具体操作方法的130余份。作为县流调队第一梯队一组副组长,先后参与20余次流调溯源工作,均第一时间斩断病毒传播链条,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因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突出,先后荣获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衣小健:24小时在线,给异乡人送去家乡温暖

 

对衣小健来说,迎难而上是他的职责所在,也是他从警12年来养成的习惯。2020年7月,因工作时间长,作息不规律,他腰疾复发。为了不影响工作,他利用晚上换班休息的时间到医院做康复理疗,做完理疗后再接着赶回单位继续工作。单位领导找到他谈话:“你刚做完腰椎间盘突出手术时间不长,要不休整一段时间吧”。他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这项工作连续性强,平时自己负责的事繁杂,其他同事接手存在困难,于是他一直坚持带病在岗位上忙碌,累了便在办公室的沙发躺一会。妻子担心他的身体,也理解他爱岗敬业的精神,为了有利于他术后恢复,专门给他买了硬板折叠床方便他在办公室休息。

衣小健:24小时在线,给异乡人送去家乡温暖

 

就在近期,这张硬板床派上了用场,每天面对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他认真分类后一一推送到15处派出所开展随访工作,及时提醒督促,保证随访工作按时完成。

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吃住在单位,时刻保持冲锋的姿态,累了在折叠床上眯一会,任务一来,他马上就忙起来,经常加班到深夜。他说:“半夜接到电话是常有的事,现在已经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了,我们要求是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处理紧急工作。”

衣小健:24小时在线,给异乡人送去家乡温暖

 

3月10日晚23时许,在单位忙完工作的他突然接到上级指令,需要县流调队迅速前往辖区某村开展流调溯源工作,他作为县流调队第一梯队一组副组长,立即奔赴现场。到达后发现工作对象年龄都偏大,情绪都比较激动,他耐心细致的的劝导,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最终11名当事人彻底放下心理负担,积极主动配合流调工作。由于工作及时,措施精准,及时斩断了病毒传播链条。像这样紧急流调溯源工作,两年间他已参与十余次。他突出表现得到了县指挥部的充分肯定。

衣小健:24小时在线,给异乡人送去家乡温暖

 

他作为接返专班的联络员,每接到上级部门推送或者境外返回当事人自行报备的信息,他都逐一核实信息。为便于群众联系,他主动要求将自己的手机号码在全县公布,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都会第一时间接听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耐心细致的服务,让返乡群众在异国他乡感受到一份来自家乡的关心和温暖。截至目前,所有境外返回人员,全部闭环管理,无一失控漏管问题发生,他也收获满满,700余名返乡群众及家人对他的耐心服务给予好评,对公安机关一心为民的情怀纷纷点赞。

为子,为夫,为父,做得远远不够!虽有遗憾,但亦无悔。由于工作任务繁重,他经常忽略了对家人的关心。有时,看到妻子疲惫的样子和父母劳碌的身影,他也会对家人深感愧疚。“他经常跟我讲,作为一名有15年党龄的青年党员民警,危急时刻必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相信多年后孩子会为我们今天的付出而骄傲!”他的妻子微笑着说道,“我能做的就是把家里孩子老人照顾好,让他没有后顾之忧。”

出 品 | 潍坊市公安局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