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4-25 19:21:28

刘崇智,男,汉族,中共党员,1969年8月出生,大学文化程度,现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南分局八大峡派出所一级警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心中装着一团火,眼里擎着一只鹰”。这是一位记者采访完刘崇智发出的一句由衷赞叹。该同志自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110一线,凭着对公安事业满腔热爱和异于常人的敏锐性,他英勇奋战、顽强拼搏,先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10余人,盘查核录数万人次,比中重点人及其他可疑人员1800余名,被誉为“警队神鹰”。尤其是自2010年至今,他全身心投入“智慧110”巡逻防控的钻研与实践中,依托“智慧公安”建设,深度运用警情大数据,不断提升110工作的见警率、管事率。他和搭档连续11年、132个月蝉联分局标兵车组,业务考核始终高居第一,创下了分局110工作的纪录。今年以来,该同志进一步创新技战法,将月盘查数提升到8000余人次,筑起了一道警灯闪烁的铁壁铜墙,有力捍卫了辖区的安全稳定。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英勇顽强 一身是胆

危难时刻他敢于豁上生命护佑平安

生活中的刘崇智性格温和、待人和善,他个子不高,圆圆的脸,典型一副“老好人”模样。但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他换上制服、挂上配枪,进入战位的一刻起,就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一个有着钢铁意志、钢筋铁骨、无所畏惧、一往无前的“警队神鹰”。“刘崇智抓起人来不要命”,一位老领导这样评价他说。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早在2000年,分局就流传着一个刘崇智的故事。2000年2月28日8时30分,下夜班的刘崇智走到四川路27号楼前时,一个群众拦住他说:“刘警官,刚才从我邻居家出来的两个男的面孔很生,感觉不像好人。”刘崇智一愣,立马问:“他们人呢?”,在群众的指引下,刘崇智一路小跑撵上去,果然见到两名形迹可疑的男青年。两人见到警察后,撒腿就跑,劫持一辆出租车准备逃窜,就在关车门的一刹那,刘崇智飞扑拽住车门,在被拖行50多米、浑身多处负伤的情况下,赤手空拳将两名歹徒制服,从一人怀中搜出一把压满子弹的左轮手枪,顺线解救被绑架勒索钱财的一家三口,其中一人已中枪受伤、生命垂危。

“干警察就要拼命,没胆量不是好警察”。这是刘崇智的职业信条。往后21年里,凶险万分的生死关头,电光火石的危急瞬间,刘崇智至少经历了3次,他从来没退缩过。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2020年11月,刘崇智接到报警,一名精神异常男子持剪刀站在楼道里,恐吓追逐楼内居民。一名7岁女孩被堵在楼里,险些被划伤面部,吓得哇哇大哭,急需解救。刘崇智二话不说,抄起盾牌就冲了上去。该男子是典型的“武疯子”,体重逾200斤,横冲直撞,拿着剪子不停地向刘崇智扎刺,经过一番搏斗,“武疯子”被制服送医,刘崇智的左臂也被划破,鲜血流了一地。可他毫不在意,第一时间不是去包扎,而是把女孩安全送回家中。当家长望着惊魂未定的孩子和英勇负伤的刘崇智时,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痛哭流涕。

 

机警敏锐 雷厉风

凭借一双“鹰眼”他让违法犯罪无处遁形

2021年5月8日下午,贵州路一家便利店店员报警,称一名男子趁自己不注意,将放在收银台上刚买的苹果手机偷走。刘崇智迅速到店内调取监控录像,由于图像模糊和角度问题,只能看到该男子匆匆逃离的背影。刘崇智没有放弃,敏锐的发现该男子肩膀上背着一个儿童保温水壶,因此判断该男子应是周末带孩子来海边游玩的,见财起意偷走了店员的手机。于是,立即驱车到附近海边搜索。不到5分钟,刘崇智就在人群中一眼认出了那名背水壶的男子。面对盘查,该男子大为惊骇,吞吞吐吐拒不承认,坚持称“自己带着孩子,怎么可能去偷人东西”,刘崇智斩钉截铁的指出,视频中拍到儿童水壶贴着一个姓名标签,这是独一无二的记号,请他拿出水壶对比一下就知道了。在事实面前,该男子羞愧的抬不起头来,最终承认了财迷心窍偷人手机的事实。当刘崇智把手机还给店员的时候,距离报案还不到15分钟,店员大呼“不可思议,这个警察太厉害了”。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2021年8月份的一个晚上,有两拨人在某啤酒摊因琐事产生纠纷,大打出手,双方均挂了彩。刘崇智现场后,立即将双方分开控制,等待增员。就在这时,刘崇智敏锐的发现,吃亏一方的一名男青年情绪异常,愤恨无比的盯着另一方,右手慢慢伸进书包,有个往外掏东西的动作。刘崇智警觉意识到该男子有可能要持械报复,立即拉开安全距离,选择有利站位。果然,该男子大喊一声跳将起来,从书包抽出一把20厘米长的匕首,暴跳如雷的冲向另一方准备行凶。刘崇智临危不乱,迅速打开枪套,警告、拔枪、上膛、瞄准一气呵成,强大的气场彻底震住了这名男青年,令其立即丢掉了匕首老实就范。刘崇智有如此优秀的战术素养,源于他平时的刻苦训练,早在2014年分局武器警械专项训练中,他就荣膺过分局的“枪王”称号。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2021年12月26日,正在辖区巡逻的刘崇智接到报警称,公交车上发现一名猥亵妇女的男子。刘崇智立刻调转车头赶赴现场。公交车上,一名男子已被乘客围住,旁边一名年轻女孩不停啜泣。而反观该男子,却摆出一副满不在乎的架势,翘着二郎腿对民警说:“警察同志,凡事都要讲证据,你凭什么说我猥亵这个女的了?”此时,车上的群众已是义愤填膺。刘崇智冷峻的盯着这个“惯犯”,质问他从哪里上的车、要去哪里?该男子说,我从总站上的车,准备去栈桥玩。刘崇智紧跟着问,既然从总站上的车,理应有座位,坐在车厢后部,为什么会站在拥挤的前门附近?栈桥车站已经过了3站,你为什么不下车?这个小姑娘刚上车,你为什么要穿过这么拥挤的车厢,紧紧贴着她站?面对一连串犀利的提问,这名“惯犯”哑口无言,默认了猥亵事实,乖乖跟刘崇智上了警车。车厢里响起了经久不息雷鸣般的掌声,有群众叫好道:人民警察好样的!

 

扶危救难 甘当公仆

他把一腔热爱毫无保留的奉献给群众

“我是个特别简单的人,想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怎么巡好逻,怎么把见警率提上去。老百姓看着警灯,心里就踏实了。”刘崇智嘴里说的这个简单,做起来可真不简单。他创下了市南分局110工作的一个纪录——连续11年、132个月蝉联分局标兵车组,业务考核始终高居第一。曾经有其他车组不服,专门跑到巡逻大队调出他一个礼拜的执法记录仪视频,一个现场一个现场的看录像,结果愣是一丁点毛病都挑不出来,这也传为了分局的一段佳话。要问这位“常胜将军”的秘诀是什么,老刘说,就是四个字——勤奋、热爱。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21年巡逻路,刘崇智能够把辖区的大街小巷、每一条道路倒背如流。无论是高层住宅鳞次栉比的新小区,还是道路狭窄、七拐八拐的老大院,外卖小哥进去都会迷路好几回,而刘崇智可以拍着胸脯自信地说,“闭着眼睛我都能把路找对了、把车开出来”。他用心记忆辖区的每一条道路,就想用心感受身体内的每一根血管。大家也送他一个外号“活地图”。有一次,从开发区驶来一辆运送断指患者的救护车,要去东部市立医院急救。可碰上大堵车,道路上一动不动,司机急得直冒汗,打110求助。刘崇智到现场后,端详了一眼救护车,果断地说,跟我走,有条小路。搭档急忙说不行,那条小路最近修路,太窄了车过不去。刘崇智自信的说,没问题,左右还能富裕出5公分。走到小路前时,救护车刚刚能通过,顺利赶到了医院,挽救了伤者的断指。事后司机专门打电话给分局,连连夸赞这个警察太牛了。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2021年5月29日11时许,刘崇智在西陵峡三路附近巡逻盘查时,看到附近沙滩上一名女子不像其他游客一样在欣赏景色,而是一步一步往海里走去,越走越深,很有可能要轻生自杀。刘崇智连忙向海边跑去,该女子反而加快了脚步,眼看海水已经没过胸膛。来不及了!刘崇智脱下警服,猛地跳进海里,以最快速度游到女子身边将其救下。诸如此类下海救人的事,刘崇智每年都要上演好几次。2022年1月初最冷的一个深夜,一名女性坐在海中的礁石上,意欲跳海自尽。刘崇智淌着冰冷刺骨的海水,站在海中劝了她近半个小时,成功将女孩劝上岸。等把女孩安全送回派出所时,同事吃惊地发现,刘崇智的裤腿早已结了冰。

青岛市八大峡派出所民警刘崇智:惩恶扬善无所惧 愿为初心付此生

 

扶危救难显身手,惩恶扬善铸警魂。这就是刘崇智,一名平凡的基层110民警,他用自己21年如一日的坚守与奉献,奏响了一曲新时代110民警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最强音!

(供稿单位:组教处 市南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