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奈曼旗土城子乡: 古道长城边的古韵新风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12-10 20:10:36

土城子乡位于奈曼旗西南,坐落在古燕长城遗址的怀抱中,是一个拥有美丽风光和悠久历史文化的小镇。党的十八大以来,土城子乡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生态环境日渐改善,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乡风文明持续向好。这样的土城子不仅不“土”,反而越来越吸引人们的脚步。

游客骑马漫步在土城子乡杏树林

生态宜居之乡

“杏花给春天搭配上一抹粉红,这个时候的平顶山真是美极了!”今年四月,游客杨晓娟在带领家人来到土城子平顶山村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杏花烟雨,让人仿佛置身江南。背靠层林尽染的平顶山,面前是奔流入渤海的牤牛河,清新自然的景色别有一番风味。近年来,土城子乡大力开展生态建设,让贫瘠的山丘焕发生机。漫山遍野的杏树不仅提升了群众收入,还有利于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深受当地群众认可。发挥山区地貌、古城遗迹、杏树花开的独特优势,土城子乡还打造杏花节等季节性旅游品牌,吸引八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为奈曼旗全域旅游发展增添动力。

在土城子乡南部,千亩油松基地郁郁葱葱,该基地于2015年开始建设,树木成活率在70%以上。2019年4月,土城子全乡又启动了无立木造林建设,完成1.2万亩造林工程,作为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成果惠及全乡百姓。

2016年以来,土城子乡大力开展村屯绿化工作,共栽植柳树3万多株、垂柳2千多株、水蜡4万多株、油松500多株,播种百日草等杂花1万多平。每年8月份的花期,村屯街道两旁五颜六色,各种鲜花争奇斗艳。今年4月,土城子乡在境内大和线两侧又栽植了糖槭树,枝繁叶茂的糖槭树给小城又增添了绿色。

产业兴旺之乡

平顶山村位于奈曼旗南部的浅山丘陵地带,原本是一个环境恶劣的贫穷村落,却通过发展扁杏经济林“摇身一变”成为了生态宜居的富裕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富裕路。

四月,杏花漫山遍野开放

“一年赚个万八千的,而且收杏时正好是闲季,侍弄别的庄稼也不影响。”靠卖杏核能给村民徐秀春家带来不错的收入。目前,平顶山村扁杏规模达6000亩。南部山区特殊的自然地理环境,非常适合扁杏生长,产出的扁杏核颗粒饱满质量优。每亩地可栽植扁杏40棵,盛果期每棵杏树产杏核3-5斤,亩产120-200斤,按每斤5元计算,扁杏亩产值能达到600到1000元。

土城子乡还积极探索通过规模养殖业促农增收的方法。来到糖房村养殖小区,棚舍鳞次栉比、排列有序,棚内饲养的牛羊体型健壮,一片繁荣发展的景象。

糖房村采取“党支部+小区+养殖户”的模式,鼓励有意愿的养殖大户合作建设运营养殖小区,引导养殖散户托养入股,将牛托养入股给养殖小区中的养牛大户,每年每头牛可实现增收 7000 元。养殖小区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村集体按每亩每年400元的标准将养殖小区租赁给养殖户,村集体每年可获收益28000元。

“养殖小区实现人畜分离,改善了村民生活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逐步摆脱山区农民靠天吃饭、广种薄收、产业单一的被动局面,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糖房村党支部书记龙洋说。

至2022年,土城子乡扁杏、山杏总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亩。全乡牛、羊存栏量达到5万头以上,这一数字仍在不断增长中。目前,土城子乡还积极探索林下经济模式,大力发展林下菌类种植,为全乡产业发展再添新优势。

文明和谐之乡

“村民们可以在超市里用积分换小商品,这个做法大家也是非常赞同。”在土城子乡束龙沟村“文明团结超市”,党支部书记王镇指着货架上各类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商品说,几名村民正在里面一一挑选。

土城子乡优化人居环境

王镇告诉我们,过去的束龙沟存在村级组织号召力弱、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影响了乡村有效治理。为此,束龙沟村从改进乡风文明入手,成立文明团结超市,将村民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保护行为量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所需生活用品,激励村民崇尚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程度,形成了群众参与度高、运行效果好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按照“立足需要、量力而行、功酬相当”的原则,以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为辅,积分结果与评先选优等挂钩,增强积分管理的含金量和吸引力,切实让德者有得,让“小积分”积出乡村新风尚。

束龙沟村还坚持将“法治”“德治”“自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推进村风民风持续向好,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昔日“被动应付”如今“主动作为”的蜕变。

截至目前,土城子乡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2个。在村级打造文明实践点和中心示范户,目前共设立实践点12个,示范户50户。成立乡、村两级各类志愿服务队137支,涉及农业生产、文化文艺、治安巡逻、法制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等各类志愿服务内容,2022年截至目前共开展服务210余场次,群众知晓率在80%以上。

往事越千年。古燕长城青砖不能言,否则定要向人们讲述这里的千载变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精神上富起来、产业兴起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是我们当下要做好的工作。”土城子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包小敏说。图文:杨 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