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民生资讯 > 正文

山东宁阳:体验传统文化过大年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2-04 12:04:50

投壶、乡射礼、拓片、茶礼......2月1日,农历大年初一。在全国首个以复圣颜子为主题的国学景区——山东宁阳县复圣文化园,市民在近距离感受儒家传统文化的气氛中迎春纳福。

民间艺人在以姓名作画

司马迁在《史记·太史公自序》中写到:观孔子之遗风,乡射邹峄。在中国传统儒家文化中,“射”属于六艺之一,通过“礼”的形式,将这一武艺提升为谦和养性,修身自律的君子之道。于是,揖让周旋,合乐发矢而成为射礼。

临摹

体验拓片技艺

投壶是古代士大夫宴饮时做的一种投掷游戏。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宴请宾客时的礼仪之一就是请客人射箭。那时,成年男子不会射箭被视为耻辱,主人请客人射箭,客人是不能推辞的。后来,有的客人确实不会射箭,就用箭投酒壶代替。久而久之,投壶就代替了射箭,成为宴饮时的一种游戏。宋代司马光曾著有《投壶新格》一书,详细记载了壶具的尺寸、投矢的名目和计分方法。

市民在欣赏茶艺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