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聚焦启明 > 正文

请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青州市为解决财政困难竟然卖山采石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31 12:20:23

山东省青州市为中国古九州之一,在七千年的人类文化发展过程中留下了北辛文化、龙山文化、大汶口文化遗址,被史学家称为东夷文化的发祥地。

青州市地处鲁中山区沂山山脉北麓和鲁北平原洽接地带,地势西南高东北低,西南部为石灰岩山区,是鲁中南台隆的一部分。西南部群山叠翠,东北部沃野平川。低山丘陵约占青州市总面积的52.6%,有石质山岭、低山岭坡、近山阶地三种微地貌类型。主要分布在西南石灰岩低山地区,海拔高度多在60米以上。

青州市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铁矿、水泥用石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制碱用灰岩、砖瓦用粘土、砖瓦用页岩等,已探明的高品位铁矿石储量1.29亿吨,石灰石、红粘土储量大,黄沙和西南山区的石灰石丰富。

 

也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今年3月份,青州市委市政府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为了解决政府财政困难,巧立名目,在没有取得矿山开采许可的情况下,以矿山整理修复的名义,非法挂牌拍卖石灰石矿山,对青州市自然生态环境将造成极大的破坏。

2022年6月30日,青州市政府将邵庄镇南文登村南的一座好好的山,说成是“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产生的剩余石料一宗”,共计610.2万吨。项目编号CQJY-QZ-2022-0009,以每吨68元的价格,被淄博一石油商人中标摘牌,市政府收取4.2亿的资金。我们想一下,610万吨石料如果堆起来,就是一个2公里长300米高的大山。什么样的矿山修复项目会产生这么多废石料?这实质上就是破坏山体非法采石。

2022年7月11日,青州市政府又把王府街道办事处境内“青航基地项目”内的一座植被茂密、自然环境很好的一座山,说成是“场地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剩余石料一宗”,共计600万吨。项目编号CQJY-QZ-2022-0014。公开挂牌拍卖,拍卖时间定在2022年8月1日。据说现在已有近十家参与拍卖,每家向政府交了8000万元的保证金。通过这次拍卖,市政府将收取资金应该在4个亿以上。

据了解,青州市委市政府还研究决定,拿出5座山来,全部以这种方式挂牌拍卖,政府能收取资金200多亿元。

群众期盼上级领导立即采取得力的措施,制止青州市委市政府的这种错误做法,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