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房企展示 > 正文

配套不全 虚假宣传 宁阳县碧桂园·翡丽公园遭业主投诉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6-14 18:44:23
日前,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碧桂园·翡丽公园小区业主致函网络媒体,投诉该小区配套设施不完善以及物业管理和收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业主在提交给有关部门的材料这样写道:
 
我们是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碧桂园·翡丽公园小区业主。2019年,我们听信了宁阳县碧桂园·翡丽公园“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宁阳牌面”等等夸大其词的宣传,奔着碧桂园是世界500强、全国3强房地产企业的名头,省吃俭用、求亲告友筹集资金,购买了该小区一期的预售楼房。到2021年6月底交房时,期间从未让业主查看过施工过程,更没有查看过房内设施。交房后至今一年来,我们逐步发现小区存在严重问题,与碧桂园的宣传格格不入,严重侵害了广大业主的切身利益。现将存在的问题反映如下,敬请各级政府为民做主:
 
一、配套设施不完善:2021年6月在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不具备交房条件的情况下,宁阳碧桂园·翡丽公园强制交房,并且让业主交纳物业费、维修基金等费用后才可以验房。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的设计、施工,必须符合国家的有关标准和规范。房地产开发项目竣工,经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
 
《山东省城市新建住宅及配套设施建设与交付使用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按照谁开发建设、谁完善配套的原则,住宅开发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城市规划的要求,在建设住宅房屋的同时,配套建设相应的市政、公用和公共建筑设施。
 
根据以上规定,所交付新建商品房的供水、供电、供暖、燃气、通信、宽带网络和有线电视等基础设施设备均需要达到正常使用条件。
 
而在宁阳碧桂园·翡丽公园一期交房后,业主发现“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严重缩水:暖气不通;充电桩安在楼宇内,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小区至今未有大门,业主只有通过西北方向的一条狭窄的消防通道出入,该通道坡度在三十度以上,随着入住人员的增多,车辆行人来往不断,极易造成安全事故,人车分流成为空话。同时,无死角监控、社区健康水系统、WIFI覆盖公共区域等承诺也未兑现。室内安装的太阳能热水器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夏季使用热水洗澡还要依靠电烧加热,更不用说冬季了。
 
二、物业管理存在严重问题:宁阳碧桂园·翡丽公园小区售楼时宣传给业主一个“五星级的家”。事实上,业主连起码的基本服务都得不到。在这里,物业成为管理者,业主成为被管理者,得到的是强硬的管理。物业管理人员动辄对业主恶语相向,双方之间的冲突时有发生。没有车位的业主向新房运送物品,车辆需要时时登记,业主连起码的尊严都没有。
 
在小区内一条南北道路上,为了不让车辆进入,物业在道路上安上了三根只有三、四十公分高的金属桩,并且安在灯光的阴影下,晚上院里的孩子们骑车玩耍一旦撞上,后果不堪设想。
 
三、收费与服务不成比例:宁阳县碧桂园·翡丽公园一套建筑面积140平方的房子,公摊面积就接近30平。物业费按建筑面积收取,每月每平1.6元,两年后为每平1.8元。而作为省会城市的济南市,碧桂园物业费每月每平一直都是1.6元,邻近的济宁市兖州区,经济条件远超该县,物业费也只有1.5元左右。
    
我们既然买得起房子,就交得起物业费,但是必须要物有所值。事实上,业主相当于交了五星级的费用,却住了一个不够星级的宾馆,显然,业主受到了虚假宣传的欺诈。难道这就是碧桂园“将酒店式服务理念引入住宅式物业管理并形成了自身独具特色的运营模式”吗?
 
另外,碧桂园所谓的“五星级的服务”,还包含了文化娱乐、体育健身以及商业服务等等诸多方面的内容,宁阳县碧桂园·翡丽公园小区均没有一项达到要求。既然物业降低了服务标准,根据《民法典》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物业费理应相应减少。
 
就是这样一个自我标榜为“五星级的服务”的小区,该小区从配套设施到物业管理等方面,与业主交纳的费用不成比例。看看这个小区的现状,也只有物业费是其炫耀的资本。所谓的“宁阳县的牌面”,难道仅仅是指物业费在全县最高吗?
 
《山东省城市新建住宅及配套设施建设与交付使用管理办法》第十四条规定:住宅开发建设擅自交付使用新建住宅及配套设施,造成入住居民基本生活困难的,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住宅开发建设未按《新建住宅项目配套设施建设责任书》要求完成配套建设的,应当按照责任书的约定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第十六条规定:任何单位和居民发现交付使用的新建住宅及配套设施不符合本办法规定的交付使用要求的,有权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检举,也可以按照国家法律的有关规定提起民事诉讼。
 
《泰安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第四条:提倡业主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选择物业服务企业,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正当的价格竞争,禁止价格欺诈,促进物业服务收费通过市场竞争形成。
 
第五条:住宅物业服务收费应当遵循合理、公开以及收费与服务水平相适应的原则。
 
为此,我们业主依法投诉宁阳碧桂园·翡丽公园开发商及物业公司,请各级政府责令开发商按合同要求,做到人车分流,合理设置充电桩,保证安全,更换太阳能,小区基础设施要达标,物业收费要符合本县实际,符合服务的标准,以保障广大业主的切身利益,维护安定的社会局面。也希望宁阳碧桂园·翡丽公园对业主的诉求能够认真对待,及时解决,别寒了业主的心,砸了自己“五星级”的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