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职业培训 > 正文

湖南芷江禾梨坳:学堂湾村“红歌侗舞”夜校开班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5-25 16:24:43
本网讯(通讯员  杨青华)“一送(里格)红军 (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 (介支个)缠绵绵,......”。5月25日晚,在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学堂湾村综合服务中心,热闹非凡,随着一曲《十送红军》的舞曲,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组织的以弘扬清廉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学堂湾村“红歌侗舞”夜校正式开班了。

  学堂湾村位于该县禾梨坳乡南部,下辖12个村民小组381户1285人,侗族人口约占90%。1935年12月28日,红二军团团直和红六师从学堂湾村进入芷江境内,为村里留下了红军故事、长征精神等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今年以来,在县融媒体中心、县文联的支持下,在禾梨坳乡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就如何发挥红色文化、侗族文化资源优势,促进村里的全面发展这一课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并召开了务虚会,正式提出了打造“红色学堂湾,快乐满橘园”这一发展战略目标。

  有了目标,就有了行动的方向,于是驻村工作队借助村民们喜欢跳广场舞的特点,积极当好“陪练”,把跳舞的场地从村民家中转移到村综合服务中心。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向弘扬红色清廉文化,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这一主题转移,教大家唱红色歌曲、跳侗族歌舞等等。时机成熟后,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于5月25日晚7点在村综合服务中心举行了以弘扬清廉文化,促进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学堂湾村“红歌侗舞”夜校开班仪式。当晚,村民们齐聚一堂,在《十送红军》等经典红色舞曲之中,他们不仅学习了红色歌曲,还用饱满的热情、学习了侗话、侗歌、侗舞,嘹亮的歌声响彻夜空,快乐的舞姿映美夜色,在“红歌侗舞”中,人们弘扬着红色清廉文化,歌颂着民族团结进步,也对“红色学堂湾,快乐满橘园”这一战略目标充满着期待!

  活动中,驻村第一书记向村民们讲述了唱红色革命歌曲,弘扬清廉文化的意义,驻村工作队长则担纲教唱侗话侗歌侗舞的老师,村支部书记则组织村组干部积极参与。通过夜校开班活动,村民们又一次重温了红军长征经过学堂湾村的红色清廉故事,同时学会了《嗦嗨》、《闷乃赖》等侗族歌曲和《哆嗄哆吔》等侗族舞蹈,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同时进一步诠释了“红色学堂湾,快乐满橘园”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