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 教育资讯 > 正文

长江师范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三下乡感受乡村振兴成果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2-07-16 10:21:29

“逐梦”乡村振兴促进团出发前往苗圃基地

“你看,好大的西瓜,这里还有李子、蟠桃,这个苗圃基地里面真的全是宝藏啊!”伴随着一句句的惊叹,20名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逐梦”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师生们从长江师范学院到重庆市丰都县三建乡蔡森坝苗圃基地,历时两个小时103公里的路程,感受蔡森坝村在“三变”改革下乡村振兴的成果。

苗圃果苗壮,七月护苗忙

在丰都县三建乡蔡森坝村的苗圃基地内,上百盆“柑橘一号”刚刚挂上青涩的果实,技术工人罗淑娟正为苗木除草、修枝。她告诉“逐梦”青年志愿者服务团的志愿者们:“这些柑橘四季不落叶,搬到餐桌上去,吃了饭,就可以在餐桌上摘果子。等到过年时,这些柑橘树将会果实金黄,走进居民的家中”。

据了解,蔡森坝苗圃总投资500万元,于2018年10月开工并育苗,2019年12月建成育苗区30亩、试验和采摘区体验150亩。苗圃采取订单生产方式培育花椒、沃柑、桃、李、梨、马灌木等经济苗木,配套智能温室1200平米和道路、蓄水池、灌溉管网等设施。

工作人员向志愿者们介绍苗株的生长情况

荒山变花果山,“三变”改革促发展

曾经,这些地基本上都是撂荒地,后来,通过推行“三变”改革,荒地被利用起来培育苗木,现在变成了一块“宝地”。“像这个大棚里面种植有桃、梨、李、柑橘等,分很多个品种。”苗圃基地工作人员罗淑娟告诉志愿者们。截至目前,基地一年大约要卖出各种苗木60万株。

苗圃采取“保底+334比例分红”的收益分配方式,并对村集体分配部分向蔡森坝村低收入人群和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实行再分配,同时将村民参与产业管护情况纳入村规民约和村民积分制管理的内容。苗圃由丰都典耘农业有限公司负责管护经营,年均可增加171户土地入股农户保底收益14.4万元。2020年已实现产值142.1万元、利润14万元,村集体、农户分得入股分红收益各3万元,村民就近务工收入达57万余元。

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老师陈婷婷为志愿者们讲解“三变”改革的内容

昔日撂荒地,今日“金土地”,苗圃基地的发展,为当地村民们带来了许多“红利”。此外,在蔡森坝村,通过推行“三变”改革,村里还发展了冷水鱼养殖,青脆李、板栗、猪腰枣种植等特色产业,产业兴旺,让村民们从中获实惠,大家日子越过越幸福。(杨燕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