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生态 > 正文

湖北:战“疫”中的环保人 在神农架冒雪前行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8 21:24:06

湖北神农架国家大气环境背景监测站位于海拔2930多米的神农顶景区,是湖北省唯一一个国家空气质量背景监测站,对掌握背景地区空气质量状况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湖北武汉暴发,为防止疫情扩散,地处湖北省西北部的神农架林区采取了林区封闭、景区关门等管控措施。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考虑到背景站运维的重要性,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积极部署,与神农架林区监测站进行多次沟通,要求其做好背景站电力、站房等基础设施保障工作,尽最大可能保证站点数据的有效上传。

上山排查

2月14日,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数据监控人员发现国家平台上神农架背景站为离线状态,经反复核实,确认是由于站点网络设备损坏导致。数据就是生命,故障就是命令,湖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迅速与运维人员和林区环保局取得联系,说明情况。林区环保局第一时间将故障情况反馈给林区防疫指挥部,准备各类材料,申请上山临时通行证。由于林区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出于安全大于一切的考虑,最初监测人员没能拿到通行证。疫情威胁下,监测人员没有退缩,冒着纷纷扬扬的大雪,一次一次地递交申请材料,一次一次地强调背景站监测的重要意义。可能是被环保局的执着所打动,可能是被监测人员的精神所感染,林区防疫指挥部终于同意发放一张当天往返的临时通行证。

一天的时间得来不易,为了高效地解决故障,加强仪器维护,保障背景站更稳定地运行,指挥部、省监测中心站和林区环保局协调电力、网络公司技术人员与监测技术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做好自我保护后一同前往。几经波折,终于找出问题症结所在,解决了故障,并对站房内外、仪器和数采等进行了系统维护和排查。当看到国家平台数据恢复后,大家都开心地笑了,说:不论什么时候我们湖北都得在线!

与电力、网络公司沟通故障情况

电力抢修

现场仪器检查

这些普通的生态环境监测人员,他们有坚守、有责任、有担当,这些平凡的湖北人民,有勇气、有胆量、有毅力,他们是英雄的城市里平凡的人,他们平凡的身体里流淌着英雄的气血,他们守护着的监测数据“生命线”的防线,靠谱!衷心的感谢你们,可敬的环保人!

来源:中国环境监测 作者:陈楠、解淑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