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法治 > 正文

悲情县委书记,肢解二奶藏冰箱终踏不归路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21 19:10:25


杨国瞿

她不是一般的“二奶”:从乡村教师变成政坛新星的情妇后,竟然冲进正在召开的县委常委会疯狂逼婚。之后,一盆洗脚水泼到“县太爷”的头上;他不是一般的“情圣”:在规划政绩工程“田园城市”中,也规划了自己的温柔乡。身陷桃花劫后,独具创意地抛出一顶乌纱帽来解套。2005年8月1日,残杀“二奶”的云南省昌宁县县委原书记杨国瞿被执行死刑。

01

县委书记深山惊艳

“政坛新星”的专车经常光顾昌宁一中

2002年1月18日,是改变杨国瞿人生轨迹的一天。

这天,刚刚走马上任云南省昌宁县县委书记的杨国瞿,率众到该县最边远、贫困的珠街乡调研。当来到珠街中学一间教室门外时,杨国瞿双眼直了:教室里,一位正在讲课的女教师面如桃花,曲线玲珑,浑身洋溢着动感的青春气息。杨国瞿在前呼后拥下情不自禁地走进教室,同妙龄女教师热情握手,嘘寒问暖。乡领导瞬间从杨书记的眼神里读懂了什么,晚餐时特意安排这位美女教师给县委书记陪酒。

推杯换盏中,杨国瞿了解到,身边这位楚楚动人的女教师芳名叫余倩,1979年出生于昌宁县漭水镇,师专毕业后不顾男朋友的强烈反对到乡中学任教,最后男友与她“拜拜”。杨国瞿当众对余倩舍弃爱情献身贫困山区教育事业大加赞赏,当即拍板尽快解决珠街中学校舍严重不足的问题。余倩显得很腼腆,两杯酒下肚后脸上泛起了一抹红晕,越发妩媚。杨国瞿按捺不住心旌神摇,指着酒桌上的乡党委、政府负责人对余倩开玩笑说:“以后如果他们欺负你,你就直接向我告状。”说罢当真递给余倩一张名片,余倩受宠若惊。

两天后,杨国瞿电话邀请余倩到县城做客,特意将她安排到县委党校招待所。杨国瞿放下县太爷的架子,像个朋友似的向余倩诉说着自己的人生:“我比你大17岁,是农民的儿子。”杨国瞿娓娓道来自己从农技员到政坛新星的履历。

杨国瞿1962年出生于云南保山市隆阳区一个农民家庭,1980年从保山地区农校毕业后分配到保山市农科所,研究推广农业新科技、新品种。杨国瞿的突出表现引起了组织上的注意,很快被提拔为乡长。1997年底荣升为龙陵县副县长,并在任职期间荣获保山市十大杰出青年称号。1999年初,杨国瞿职位又跃上新台阶:出任保山市政府副秘书长。2001年年底,他再次被组织上委以重任,调至保山市管辖的昌宁县坐上第一把交椅,39岁的杨国瞿成为云南省最年轻的县委书记……

“杨书记,你的官运真好!”余倩随声附和着,看上去对政治并不感兴趣。这时,杨国瞿从包里取出一份自己撰写的论文,请余倩“斧正”。

这篇题为《昌宁———崛起的中国田园城市》的论文洋洋洒洒长达1.6万多字,文章的主题是“城在田中园,田中有城市”,拟聘请国内知名专家对城市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将昌宁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首个“田园名城”。

“天哪!这哪里是枯燥的论文,简直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余倩对杨书记的“田园城市”蓝本赞不绝口:“这样一来,市民岂不是都变成村民啦?”

“对,在我任职期间,就是要让昌宁县城的所有市民变成村民。”杨国瞿听到美女教师的赞赏后,一语双关地问余倩:“田园城市里也有你的位置,你愿意做个城市里的村姑吗?”余倩莞尔一笑,笑得很甜很迷人。杨国瞿趁机试探性地悄悄握住余倩的手,余倩脸颊腾地飞起一片红晕,条件反射似的将手抽了回去。杨国瞿悄声说:“倩倩,你如同冰清玉洁的出水芙蓉,纯得像一张白纸。”第二天,杨国瞿派专车将“白纸”送回珠街乡,令余倩顿时身价倍涨。

接下来的日子里,杨国瞿不急不躁,温火煮爱情,每天打三五个问候电话,开始实施在“白纸”上描绘温柔梦乡的蓝图。功夫不负有心人,“出水芙蓉”的语调变得越来越甜蜜、娇嗔,渐渐从“杨书记”改口叫“瞿哥”。杨国瞿又数次邀余倩进城“茶叙”,但余倩每次若即若离不轻易让垂涎欲滴的“瞿哥”贴身,更吊起了县委书记的胃口。

邂逅县委书记三个月后,余倩被县招商局借调去作“形象大使”。余倩心里明白,“瞿哥”看来已动了真心,这可能是成熟男人采取先予后夺的通用步骤。余倩报到那天,杨国瞿亲自出席欢迎仪式。当天晚上,水到渠成,“出水芙蓉”半推半就地倒在了瞿哥的怀里……

斩获“出水芙蓉”,杨国瞿春风得意,一方面调动千军万马加快“田园城市”建设步伐;一方面在金屋藏娇的“白纸”上浓墨重泼,加大感情投资,三个月后便将余倩正式调入昌宁县第一中学任教。从此,县委书记的专车经常光顾昌宁一中。

余倩一步登天跃为政坛新星的情妇后,小鸟依人,柔情似水,让杨国瞿暗自佩服自己的眼力。更令瞿哥欣慰的是,小情人特别善解人意,从不探询其婚姻家庭等敏感问题,而且敞开心扉:“瞿哥,我为你慷慨献身,并非看重你的位高权重,是你的才华吸引了我,你的真诚打动了我。”一番香声酥语令杨书记为之动容,两人度过了一年水乳交融的美好时光。

02

巧舌如簧

书记大人说动女教师异地生子

2003年初,余倩珠胎暗结,杨国瞿不像一般“情圣”那样,一旦听说“二奶”怀孕便急不可耐地督促打胎。他技高一筹,轻轻抚摸着小情人的腹部,显得非常高兴:“这是我俩的爱情结晶,你有勇气生下来吗?”余倩搂住瞿哥的脖子,贴耳小声说:“为了你,我什么都愿意做。”

杨国瞿从此对小情人更加体贴温存,交待余倩勤到医院检查,还给她买营养品,嘱咐“爱妾”安心养胎。然而,当余倩怀孕九周后,县委书记突然变脸。

“这个孩子来得不是时候,看来还是要先做掉。”一天晚上,在翻云覆雨后,杨国瞿要求小情人立即做人流。

“为什么呀?”余倩顿时花容失色:“他是上帝送给我们的礼物,怎么忍心拒绝呢?”

之后,杨国瞿鼓动如簧巧舌做思想工作,余倩始终坚持要接受“上帝的礼物”,她又是撒娇又是泪水涟涟:“我实在舍不得这个孩子,你要真心爱我,就成全我做母亲的梦想吧!”

县委书记最终作出妥协:“你要生就生吧,剩下的事我来操办。”

为了规避将来私生子可能曝光给自己造成巨大的政治前途潜在风险,杨国瞿紧急调动各种关系,闪电般地将小情人调虎离山,安排到保山市曙光学校任教。这年年底,余倩在异地为县委书记生下了一个女儿。

此后,余倩似乎把所有的爱转移到孩子身上,像个随遇而安的小妇人,沉浸在做母亲的巨大喜悦之中。杨国瞿一直绷紧的神经轻松了下来,他不再像过去那样甜言蜜语情话绵绵。七个月后,一个尴尬的场面出现———

2004年7月27日晚11时许,余倩突然袭击杀回昌宁县。当她悄悄用钥匙打开县委书记的宿舍时,只见关门闭窗的杨国瞿正在室内和一位陌生女士亲密交谈。尽管没有“不堪入目”的画面,但余倩从陌生女士惊慌失措的神态中一眼便看出了两人之间非同寻常的关系。

杨国瞿没想到,“白纸”情人在委身于他之后,便不动声色地私下调查县委书记的“情史”,了解到他过去的许多风流韵事,甚至能点出他1998年任副县长时在娱乐场所搂抱的小姐的名字。杨国瞿更没想到,就在他实施调虎离山之计时,“出水芙蓉”已经花钱雇请了“线人”,监视着县委书记的私生活。果不出余倩所料,在他怀孕和分娩期间,耐不住寂寞的瞿哥又开始寻找新的目标。余倩此次突然袭击的目的不是为了捉奸,而是为她收复失地创造条件。

“我和孩子在外地很不方便,再说,你单身一人在昌宁没人照顾,我也放心不下。”余倩依偎在杨国瞿怀里,表达了重返昌宁的愿望。此时的杨国瞿尚未洞察出“村姑”的真实意图,经不住软缠硬磨,将小情人和私生女接回昌宁。从此,他再也没有安宁过。

 

03

红粉怒生威

“村姑”冲进县委常委会逼婚

重新调回昌宁一中后,余倩一改过去的低调,不仅经常打电话到县委,而且每个周末都要求杨国瞿陪她逛街。杨国瞿劝她“注意影响”,余倩挽住他的胳膊硬往街上拉:“怕什么嘛,男子汉大丈夫,敢作敢为。”令杨国瞿进退两难。

不久,余倩找到杨国瞿诉苦:“别人都在背后议论我,说我未婚先孕生了一个野崽,我整天抬不起头来。”

“你怎么不给人家解释呢?”杨国瞿反问余倩。

原来,余倩怀孕后,老谋深算的风流书记便授意小情人编故事欺骗舆论:说她谈了一位保山市的男朋友,为了结婚才要求调到保山。余倩有自己的小算盘,并没有遵照政坛新星的指示行事。这次当她抱着孩子打道回府昌宁后,大家感到非常惊讶。面对人们狐疑的目光和指指戳戳,余倩底气十足。人们越是议论纷纷,余倩越是故弄玄虚,巴不得全城市民都知道私生女的父亲是县委书记,并以此为借口首次对瞿哥亮出了底牌:“我跟了你三年,孩子已经会叫爸爸了,你是否该考虑给我们的女儿一个名分?”

面对小情人提出“转正”的要求,杨国瞿大吃一惊,感到麻烦来了。见瞿哥支支吾吾,不肯正面回答,余倩干脆直接跑到杨国瞿的办公室去“协商”,令杨书记心烦意乱。他既不能承诺,也不敢拒绝,于是采取了躲的策略。余倩一边电话追踪,一边跑到书记办公室门口去堵。县委书记面对“二奶”的围追堵截,顿时成了惊弓之鸟,但他仍然对“二奶”的要求不表态。不久,一件轰动性的“新闻”发生了———

那天,杨国瞿正在主持召开县委常委会。突然,一个香艳的女子闯进会议室,杨国瞿顿时张口结舌:只见余倩一反常态,身穿一套性感时尚的靓衣,嘴唇涂上鲜红的口红,嗲声嗲气冲着正在讲话的杨国瞿做出种种亲昵的动作。常委们一个个目瞪口呆!小情人在常委会上公开示爱,窘得杨国瞿羞愧难当,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他脸色红一块白一块,当即宣布休会,做贼似的冲出会议室。

“你太放肆了!”杨国瞿回到宿舍后,像一头咆哮的狮子,第一次对小情人厉声呵斥。

“都怪你对我的要求不做回应。”余倩显然对自己公开“示爱”的效果很满意,脸上露出了笑容。原想用拳头狠狠揍一顿不懂规矩的“二奶”,杨国瞿扬起的巴掌定格在空中,他猛然发现那张漂亮脸蛋的笑容变得如此陌生、恐怖,浑身不寒而栗,一屁股瘫在沙发上。

常委会上发生的桃色新闻一时成为街谈巷议的沸点。保山市纪检部门为此找杨国瞿诫勉谈话。杨国瞿诚惶诚恐,表示“对自己的生活作风问题作深刻检查。”为此,他采取三招紧急“灭火”。

 

04

祸起“转让二奶”

一盆洗脚水“淹”死政坛新星

“倩倩,我爱你是真心的。”杨国瞿一边就自己的粗暴呵斥行为向余倩道歉,一边向“二奶”承诺:“其实,我早有心娶你,只是这事急不得,办离婚需要一个过程。现在我郑重表态,一定会给咱们孩子一个名分,和你登记结婚。”为了证实自己的真诚,杨国瞿花30万元在该县阳光花园买了一套别墅,将余倩母女接进去住。

杨国瞿满以为这两招能够化解危机,至少可以暂时安抚“后院”。然而,这位“田园书记”低估了“二奶”的手段,不久,一件更令他震惊的事情发生了。

2005年4月3日,杨国瞿接连收到两条手机短信:“亲爱的书记太太,你和老公的离婚手续办妥了吗?杨书记的私生女此时正在爸爸的怀里撒娇,她需要一个健全完整的家庭。”第二条短信写到:“你的县委书记丈夫家外安家,说明你们的婚姻早已名存实亡。霸占着一个破裂婚姻不放的女人是最不道德的……”短信是妻子的手机转发来的,杨国瞿瞬间明白了,他大脑轰地一声,顿感天旋地转……

原来,余倩为了防止情夫施缓兵之计,住上别墅后仍穷追不舍,不仅打听到杨国瞿的妻子在保山市某公司任职,而且还查到了他的18岁女儿正在某中学读高三。余倩认为把水搅得越浑,自己胜算的把握才会越大,于是主动进攻向县委书记的妻子发难。

“真是个阴险的女人!”杨国瞿咬牙切齿,他万万没想到“二奶”出此阴招挑衅妻子。直到此时,杨国瞿才真切领教了“出水芙蓉”深不可测的城府。他立即驱车赶回保山,因为一旦两个“家”同时后院起火,他的政治生涯便会毁于一旦。

出乎杨国瞿的预料,妻子表现得平静自若,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热情地迎接久违了的丈夫。还没等杨国瞿开口“解释”,妻子抢先说:“国瞿,咱们夫妻这么多年,我信任你。手机短信肯定是个误会,你搞的田园城市建设已经功成名就,可能是有些官场上的人嫉妒你,才玩出这样的无聊游戏骚扰你。”

杨国瞿原打算一五一十地将养“二奶”的事招供出来,乞求老婆原谅,想不到发妻不仅没有兴师问罪,而且主动为他开脱,并鼓励他“遇到挫折坚强一点,没有什么过不了的坎”。联想到这些年来自己在外面花天酒地逍遥快活,两地分居的妻子守着空床带着女儿,无怨无悔地支持着他的事业,杨国瞿咙喉哽咽,愧疚的泪水奔涌而出……

妻子这边化险为夷后,解决“麻烦二奶”问题迫在眉睫。杨国瞿为此绞尽脑汁,一条妙计鲜活出炉:转让“二奶”,将烫手的山芋扔出去!为了尽快出手,杨国瞿急中生智,独具创意地抛出“转让绿帽子配送乌纱帽”的交易。他吩咐亲信们四处放话:“县里哪个人若愿意做余倩的姑爷,我就给他个局长干干。”消息传出后,有人编了一句顺口溜:“要想做官,去追余倩。”

县委书记手持局长乌纱帽转让“二奶”的消息传进余倩的耳朵,这位“出水芙蓉”肺都给气炸了。2005年6月14日晚,余倩怒气冲冲地闯进杨国瞿的宿舍,嘲笑道:“亏你还是县委书记,连这种小儿科的伎俩也想得出来,未免太滑稽了。”杨国瞿当时正在洗脚,他反唇相讥:“我是小儿科,像你这种貌似单纯实则心怀鬼胎的女人,天下能有几个?”两人针芒相对。

余倩的态度深深地刺伤了县委书记的人格尊严,杨国瞿大吼一声:“住口!你这个不要脸的无耻女人!”县委书记的辱骂戳到了“白纸”的痛处,余倩指着杨国瞿的鼻尖:“姓杨的,你别太天真,休想瞥下咱母女俩远走高飞溜之大吉,当心我抱着孩子找纪委,到时别说升迁,恐怕连县委书记也保不住。”见杨国瞿冷笑,余倩端起一盆洗脚水,猛地泼在他的头上,县委书记顿时成了一只落汤鸡。

心中积压已久的怒火嘭地一下给点燃!杨国瞿顺手拿起身边的木雕工艺品砸向她的头部。余倩应声倒地,血流如注。杨国瞿伸手一摸她的鼻孔,发现小情人气绝身亡,顿时吓得魂飞魄散。而后,他将“二奶”碎尸藏于冰箱。

作案后,杨国瞿照常上下班。3月16日下午,因承受不了巨大精神压力,杨国瞿打电话将县公安局局长丁自生请到家里,让丁局长打开冰箱看看他的“杰作”,一场血案大白于天下。丁局长冷静果断地开车送杨国瞿到保山市公安局自首。

“影响极坏,从快处理!”6月17日,云南省有关领导对县委书记杨国瞿残杀“二奶”一案作出批示。开庭审理这天,杨国瞿的妻子为丈夫聘请了辩护律师,并给带着手铐和脚镣的老公带来了一条消息:女儿以600多分的成绩考上了名牌大学。杨国瞿因为愧对妻女而当庭痛哭流涕。实际上他也为私生女而内疚,他和余倩所生的女儿由外公外婆抚养。

7月17日,保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杨国瞿死刑,并附带赔偿受害人亲属各种损失26万元。2005年8月1日,经云南高院终审裁定维持原判,并于当日对杨国瞿执行死刑,为政坛新星与“村姑”的非常爱情故事打上了一个硕大的叹号!

来源:法律人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