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生态 > 正文

山西:生态环境厅一封“感谢信”背后的故事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8 21:30:08

3月13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收到一封来自“阳煤丰喜集团临猗分公司”的感谢信,对省生态环境厅“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表示“最真挚的谢意”。究竟是什么事让这家企业专门写出感谢信呢?

 
 
阳煤丰喜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临猗分公司是一家连续生产肥料的化工企业,承担着春耕化肥物资供应的重要任务。2019年6月20日,该公司因220吨锅炉烟气超标排放问题,被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要求限期整改。
 
挂牌督办后,该公司对照要求制定方案,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工作。尤其在疫情发生后,克服重重困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整改整治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此期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强化服务意识,加大帮扶力度,厅领导、相关部门先后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实地帮扶,组织专家答疑解惑,指导企业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在省市生态环境部门的上下联动、共同帮扶下,该公司圆满完成了整改目标,实现了达标排放,达到了挂牌督办整改要求。
 
然而,由于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公司领导为摘牌工作不能如期完成犯了愁,如果不能按期摘牌,不仅会给支援当地春耕备耕带来不利影响,公司还将遭遇银行贷款到期无法转贷的困境,对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造成严重影响。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企业的担心和难处后,厅领导亲自开会研究对策,要求相关处室和单位高度重视,及时跟进服务,特事特办,有效推动问题解决。执法局、监控中心等单位积极帮助企业进行协调。生态环境部收到报告后,急企业所急,于2020年3月12日以加急件批准解除了该企业的挂牌督办,最终让企业赶上了银行贷款的末班车,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促进了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该公司在感谢信中说,“贵厅得知企业实际困难后,积极帮助我们协调市局、环境部摘牌事宜,真正做到了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后,我们必将严格落实环保法律法规要求,切实加强污染防治,不断提高环保治理水平,实现生产效益和环保效益齐抓共赢。”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既要严格执法,又要热情服务,是我们的工作准则。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省生态环境厅已经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0条措施,包括开通建设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强疫情防控环境监管服务、创新环保入企服务、强化监测服务保障等,全方位帮助、支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污染防治攻坚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