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生态 > 正文

武汉:环保人科学调度战疫情 力促医废日产日清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9 18:48:19

3月13日,随着武汉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8名志愿者从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襄阳志愿者手中接过医废转运的“接力棒”,至此,医废高位运行及转运处置压力基本得到缓解。市生态环境局武昌区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牧终于舒了口气,作为区医废协调工作组的组长,他十分清楚现在仍然不可掉以轻心,要防止“行百里者半九十”,还得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劲头,慎终如始,确保抗“疫”决战决胜。

从成立医废协调工作组以来,苏牧和他的小组一直战斗在医废处置的第一线,促医废日产日清,保辖区环境安全。

为解决即将运行的武昌方舱医院面临的医废问题,2月4日晚至2月5日凌晨,党组书记、局长汪火应与副局长苏牧积极争取市局支持协调,调运日处理4吨的医废焚烧炉,并迅速联系区城管局、洪山体育馆沟通选址、安装等事宜,及时招募培训操作人员,连续奋战几个昼夜,2月8日正式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方舱医院医废处置压力。

2月中旬,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随着武昌区10所定点医院及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收治的确诊患者不断增多,医废转运处置的压力越来越大。按照分局党组要求,苏牧紧急请求市局支持,得到湖北中油优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襄阳志愿者的大力支援,苏牧带领协调小组迅速与襄阳志愿者对接开展医废转运处置工作。2月14日,当日风雨交加,区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李江汉和区大气办、编外军转人员张兆先顶风冒雨带领中油襄阳志愿者的3辆运输车,为出现医废积压的市三医院、七医院、武大人民医院、中南医院、省中医院等转运医废,一直到凌晨4点结束。2月15日接着继续转运,此时开始下起了雪,越下越大,风也越刮越猛,风雪交加,寒风凛冽,冰冷刺骨,站在雪地里,鞋子湿透了,人也冻得瑟瑟发抖,但大家仍然坚持着,直到完成转运任务才收班回家,医废积压状况暂时缓解。

为及时掌握存量信息,科学调度医废转运,他们建立临时医废转运工作微信群,10所定点医院及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群,每天及时上报医废暂存量,有积压情况及时报警,小组迅速调度转运处置,既科学合理,又节省资源。张兆先承担着具体的联络协调工作,他每时每刻都要关注微群信息,哪个点出现积压急需转运,哪个点还有空余暂时不转,他了如指掌。有时为了及时联络转运,忙得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大家劝他先吃饭,吃好饭再联系,他说,太急了,人家都等着呢,安排好了再吃饭吧,人家这不也没吃饭吗,先把这事儿解决了再说!通过不懈努力,医废转运局势终趋平稳。

为解决医废高位运行产生积压,按照市局要求各区建立医废暂存库。2月20、21日两天,苏牧迅速带领协调小组全区范围内勘察选址、评估风险,选定600平米位置、调运30余个临时活动房建立医废暂存库。他建议:为预防万一,医废暂存库必须建,还要做好相关的防渗漏、周围城市下水管道环境消杀、人员安全防护培训、库房编号、入库出库记录等工作,做到有备无患。大家要积极指导各医院最大限度用好用足现有的医废暂存间,继续科学调度,加大医废转运频次,缩短转运周期,提高转运效率,做到医废日产日清、应处尽处。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有效化解了医废积压风险。截止目前,武昌区医废暂存库一直未启用。

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苏牧的正常生活工作秩序,他日夜奔忙在疫情防控环境安全工作一线,无暇照顾长期重病在家的爱人。谈及此事,他难掩愧疚却又坚定地表示:“使命担当是责任,体贴照顾是义务,作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在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不能认怂,必须勇敢地站出来、冲上去,相信家人会理解的,至于其他的,等战疫结束了再来弥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