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旅游指南 > 正文

时下最火的红色旅游线路!我来了……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26 21:59:47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夷陵推出3条“寻找红色印记”夷陵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引导市民和游客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的同时,感受夷陵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游览乡村振兴的大好风光,领略“壮丽三峡 水墨夷陵”的另一面。

3条线路各具特色

一起来了解一下

01

回顾三峡世纪工程

三峡工程展览馆—三峡大坝旅游区—三峡工程

宜昌市三峡工程展览馆

向上滑动阅览

三峡工程展览馆于1992年10月1日建成开馆,总面积6600平方米,分为三峡工程建设和环境保护、移民、科技进步、电力生产、书画、摄影等专题展览,大厅有目前最长的长江三峡全景彩喷图。

馆内运用照片、图表、模型、动画、影视等形式,形象生动地介绍三峡工程历史、记录工程建设过程,展示工程的综合效益,重现三峡建设者的精神风貌,反映三峡工程体制创新、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的成果。这是孩子们初步认识三峡最便捷的场所。

宜昌市三峡大坝旅游区

向上滑动阅览

三峡大坝旅游区以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为依托,是国家首批5A级旅游区,雄奇秀丽的自然山水与世界一流的人文景观在这里交相辉映。置身其间,听涛声澎湃,看江水逶迤,惊叹于“奇迹工程”的伟大。

“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的壮观美景呈现在世人面前。三峡大坝旅游区是全国闻名、世界一流,中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坛子岭是三峡工程的制高点,海拔262.48米。登上坛子岭,可将15.28平方公里的三峡坝区全貌一览无余。除坛子岭外,西陵长江大桥、三峡工程截流园、三峡大坝模型室等也是三峡坝区重要的游览景点。

宜昌市三峡工程

向上滑动阅览

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习总书记赞三峡工程为“国之重器”,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华民族日益走向繁荣强盛的典范。

2020年11月1日,三峡工程通过国家竣工验收,中华民族百年圆梦。截至2021年4月,三峡工程在成功抵御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中发挥控制性枢纽的核心作用,累计发电超1.4万亿千瓦时,过闸货运量超15亿吨,向下游补水3000亿方,工程综合效益十分显著,已成为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助推器”。

三峡工程历经百年梦想,七十年论证,十七年建设,不仅是世界水利工程的巅峰之作,更是中国人用智慧征服自然的伟大产物,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百折不挠、坚强不屈、勇于创造的民族精神体现。

02

追寻“九四”革命足迹

乐天溪革命烈士纪念碑—杨继平烈士墓—沙坪革命烈士纪念亭—郑家洞子

乐天溪革命烈士纪念碑

杨继平烈士墓

沙坪革命烈士纪念亭

郑家洞子

向上滑动阅览

乐天溪革命烈士纪念碑、杨继平烈士墓、沙坪革命烈士纪念亭、郑家洞子是宜昌县(今夷陵区)莲沱地区开展土地革命留存下来的最具代表性的遗址,是农民武装起义打击土豪劣绅的实物遗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工农红军和中国人民为废除封建土地制度、建立工农民主政权而进行革命战争的历史。九四暴动,打垮了乐天溪、路溪坪、九山等处的反动团防武装。这次暴动,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宜昌县声势最大、影响最广的农民武装起义,对宜昌县乃至周边地区的土地革命战争具有重大影响。

2021年5月,夷陵区文物管理所组织建设了“九四”暴动革命教育基地,将4处革命遗址整体打造成以反映1929年“九四”暴动经过、缅怀革命烈士为主题的红色教育基地。

03

砥砺奋进再出发

中共宜当县工委、中共宜昌县委旧址“魏家老屋”—支前军粮储存点“章家老屋”—中共宜昌县委、县人民政府驻地“袁家老屋”—刘西年烈士墓

中共宜当县工委、中共宜昌县委旧址—魏家老屋

向上滑动阅览

魏家老屋位于分乡镇插旗村魏家坡,并五个天井屋和一座吊脚楼成对合街形(目前仅一栋吊楼子屋保持原样)。在解放战争中,这里是国民党和共产党游击队打拉锯战居住的地方。1948年8月后,中共南远县军事指挥部机关曾在这里驻留。11月,中共江汉区第四地委、第四军分区决定组建党政合一的宜当县工委,并在分乡场召开群众大会,宣布宜当县工委和下辖的中共分乡区委、区人民政府正式成立,继续开展游击战。工委机关经常到魏家老屋驻留。

1949年3月,中共当阳地委、当阳专属决定撤销党政合一的中共宜当县工委,建立中共宜昌县委、宜昌县人民政府,全面开展游击战争,积极筹措粮草,为南下大军解放宜昌提供物资保障。这些指挥机关都曾在分乡驻留过,给夷陵区的历史上留下了光辉的记忆。

支前军粮储存点—章家老屋

向上滑动阅览

章家老屋位于分乡镇高家堰村五组柏水冲,兴建于民国初年,结构为明三暗九带两偏的天井屋,面积361平方米,房主是章宗道。屋后是树木林立的朱家包,大门前是小山丘虾子包,左右两侧分别是蛇马子岗和乌龟包。房屋面墙三正间(2015年拆除了一正间),上部和左右侧墙墙尖子上各有一个宽20厘米、高31厘米的小窗口,称为哨窗或视窗,能及时发现房屋三个方向的情况;堂屋里有一层夹墙,从厢房里的小门才能进入宽1.2米的夹墙黑屋内,房主平时都用衣柜挡住小门,外人很难发现。这样的房屋结构不仅彰显了艺人和房主的智慧,而且能有效地保护家人和财产安全。

1949年春末夏初,为迎接东北野战军南下解放宜昌和全中国,处于游击战争中的共产党领导的罗泗乡人民政府乡长张永刚告知国民政府柏水冲保保长、章家老屋房主章宗道:你的天井屋距中共宜昌县委、县人民政府驻地刘家老屋不远,又有暗室和视窗,需把你的房屋作为仓库储存粮草,并由你负责筹集和保管,供南下的解放军部队过境时使用,若有闪失,小心脑袋。50多天的时间,这里共收储了小麦、稻谷、黄豆、绿豆、苕米、芋头米共3000多斤,还有上百双草鞋和布鞋、几十副竹担架,以及大量柴禾,并准备了几副石碾和石腰磨,随时可以加工粮食。7月中旬,南下大军解放罗泗乡时,这些储存的物资都派上了用场。

中共宜昌县委、县人民政府驻地—袁家老屋

向上滑动阅览

袁家老屋位于分乡镇南垭村六组十字沟罗家岗,建于清朝末年,房主袁海清,结构为三正两偏天井屋,面积337平方米,建有门楼子。屋后是文昌宫,攀过巴岩子槽可上大旺岩;门前是火盘溪,越过溪沟可下十字沟。左右两侧有堰塘、树林和农田。门楼子两边厢房面墙上,各有3个小哨窗(视窗),能及时发现十字沟方向的情况。

1940年,日本侵略者占领宜昌后,为防止日军北上进攻四川,国民党退驻在紫草河的七十五军第十三师一个团的团部曾驻留在袁家老屋。

1949年3月,中共宜昌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因有流动性和隐避性的特点,除在袁家冲魏家坡外,经常转移到十字沟宋家坪或袁家老屋等地驻留。县委书记张天民、县长陈刚杰在这里指挥全县游击区的开辟,打击国民党反动派地方武装,发动群众筹措粮草等物资。袁海清的小儿子袁先胜受革命思想的影响,参加了游击队(1982年退休于武汉空军后勤部)。

刘西年烈士墓

向上滑动阅览

刘西年(1923—1949),出生于山东省茗南县板泉区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抗日战争爆发后,毅然投入抗战洪流,先后任青救会会长、新青团主任。抗战即将胜利时,考入山东滨海公学。1945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2月参加南下大队,艰苦行军8个月后来到宜昌县游击区,从事反“进剿”、反抢粮的斗争,发动群众征借粮食、柴草等军需物资,为大军南下解放宜昌做准备。1949年5月,刘西年任中共宜昌县第四区罗泗乡党支部书记,后兼任乡大队政治指导员。7月7日凌晨,国民党第60师第178、179两团袭击驻南丈垭的宜昌县委、县政府干部、武装人员,“进剿”抢粮。在反击抢粮的战斗中,刘西年等3人壮烈牺牲,当地群众将刘西年遗体安葬在南丈垭老街的山坡上。

1992年8月,中共分乡镇委为刘西年烈士立墓碑。

生前战友李绪钊(时任当阳县人大主任)为缅怀烈士,题墓志铭:“千载难忘往事,万年颂扬英名;缅怀山东西年,为国为民献身;坟前洒泪敬花,叩祭先烈亡魂;壮举载入青史,豪气激励后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红色旅游

则是重温初心使命的最好体验

夷陵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等你来探寻!

原标题:《时下最火的红色旅游线路!我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