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满岁:力促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5-25 22:03:37

  图: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一周年,昨日举办“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布会,介绍大联盟未来推动香港与大湾区城市合作等重点工作。

  由香港150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担任共同发起人的“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一周年,昨日举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发布会,并公布一连串活动,促进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国政协副主席、大联盟总召集人董建华强调,国家正在崛起,日益强大起来,香港正迎来好的时刻,香港是最好的地方。

  全国政协副主席、大联盟总召集人梁振英指出,香港比一年前有更好的条件再出发,“缠绕香港的结一定可以一个个解开”,香港要发挥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董建华:移民英国等地没有远见

  董建华致辞时说,大联盟成立时,本港遭疫情肆虐、经济下滑、社会动乱,当时的香港躁动不安,人心惶惶,连最基本的繁荣稳定都备受挑战,“是一个好大挑战的时刻”。所幸国家一步一步向前走,一步一步强大起来,香港终于重新出发。

  “天下在变,我们国家正在站起来!”董建华指出,国家正在崛起,仍有好多工作要做,千万不可骄傲。他相信,国家正强大起来,国家会愈来愈好,令每个中国人由衷感到自豪。董建华认为,香港在金融、贸易、科技方面的优势称得上是“不得了”,香港正迎来好的时刻,香港是最好的地方。对于有人移民英国等地,董建华直指“没有远见”,建议他们增长见闻,了解哪里才是更好的地方。

  梁振英:落实对接大湾区发展

  梁振英致辞时指出,随着香港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得到落实,香港社会秩序恢复正常,立法会运作摆脱“拉布”干扰,行政立法关系重回正轨。他强调,国家发展一日千里,香港要乘风而起就要发挥优势,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十四五”规划既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机遇,也是要求与指引。

  梁振英指出,大联盟未来的重点工作之一“出发大湾区系列”项目,将由11位副秘书长分别与大湾区“9+2”城市联系、合作并落实对接大湾区发展。项目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赴现场考察了解情况;二是香港与大湾区内的其他城市,介绍各自所需所长;三是做好切实对接工作,将机遇化为成果。

  至于如何看待香港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角色与定位,梁振英在回答大公报记者提问时表示,国家发展大局的一个重要趋向是全面开放,在国家改革开放的40多年中,香港发挥了重要作用。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香港作为国家最开放、最国际化的城市,有很多角色可以扮演。他说,国家“十四五”规划支持香港成为各个方面的“国际中心”,国家对香港的定位就是国际化,要用好香港在国际间的联系,发挥香港在国际化中的优势,“具体来说就是金融、航运、贸易、创科和文化艺术”。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说,大联盟未来将重点做好五项工作,包括:继续宣传“一国两制”,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支持开展青年教育工作,积极讲好“香港故事”,以及加强大联盟自身建设。

  再出发大联盟成立一年贡献良多

  2020年5月

  ●香港再出发大联盟成立

  ●举办“千万口罩献爱心”活动

  ●发起“同心抗疫不裁员”

  2020年6月

  ●举办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座谈会

  ●举办“促消费 撑经济”行动发布会

  ●参观火眼实验室,慰问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

  2020年10月

  ●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香港各界青年座谈会”

  2020年11月

  ●举办“把握机遇 深港携手 共创辉煌”研讨会

  2020年12月

  ●举办沪港青年就业计划分享会

  2021年1月

  ●举办“开辟深港合作新天地──创新科技”研讨会

  2021年农历新年前夕

  ●向警队送上新春祝福

  2021年3月

  ●举办“‘十四五’的战略规则与香港机遇”研讨会

  ●展开应届毕业生就业计划

  过去一年聚焦民生经济 落区派口罩 助青年就业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谭耀宗(见图)昨日回顾了大联盟过去一年在防疫抗疫、经济民生、青年就业、法治教育等多方面展开的工作,并介绍了大联盟未来的五项重点工作。

  谭耀宗说,大联盟成立一年来,在防疫抗疫、青年就业、法治教育等范畴积极展开工作,共发表了14份公开声明,举办了60多场集思会等。他说,疫情初期口罩等防疫抗疫用品严重匮乏,大联盟适时筹集物资,举办“千万口罩献爱心”活动。面对经济不景气,大联盟成立经济刺激小组,积极呼吁雇主承诺不裁员。在支援应届毕业生就业方面,举办了约30场见面会了解青年的困难,更提供逾3000份工作机会。此外,大联盟亦大力帮助中小学生认识基本法、国安法等,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

  五大重点工作 把握“十四五”机遇

  谭耀宗强调,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香港应好好把握机遇。展望未来一年,大联盟将重点做好五项重点工作:第一,宣传好“一国两制”,举办“坚持‘一国两制’香港再出发”系列论坛;第二,推动香港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施“出发大湾区”计划;第三,支持展开青年教育工作,深入推进“法治教育进校园”计划,组织香港青年人才赴内地实习和挂职;第四,积极讲好“香港故事”;第五,加强大联盟自身建设,适时启动共同发起人增补程序,再吸收一批有代表性的人士加入大联盟。

  大联盟未来活动

  1 本月31日举办“新时代国际传播高端论坛”

  2 三场关于“十四五”规划的研讨会

  ●沪港、闽港、湘港合作及发展研讨会

  3 面向内地宣传工作的重点项目

  ●与团结香港基金、凤凰卫视合作的《香港事.中国心》专题片

  ●与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合作,各省主要社团、各省统战部、宣传部及电视台共同承办的《我和我的家乡》系列电视专题片

  ●与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合作的《活力之都,魅力香港》冠名广告、《香港竭诚相待的国际城市》公益广告

  ●与东南传媒合作的《香港再出发》系列短视频

  ●亚洲电视拍摄的《寻找家乡的故事》

  花絮 | 董建华吁市民尽快打针

  “我80多岁,都第一个去打疫苗。”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董建华呼吁市民尽快接种疫苗,他说,董太曾坚定地表示“这件事一定要陪你做!”83岁的董建华今年二月已接种科兴疫苗,他笑说:“真的一点事也没有,你们真的去(接种)吧。没事的,若果有问题,立即打电话给我,我立即来看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