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港澳新闻 > 正文

香港特区已回到正确轨道,管治秩序已恢复正常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社
字体:
发布时间:2021-10-06 22:44:20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6日上午11时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其任内第五份、也是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香港迎来良好局面。这份施政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为题,希望在新时代下为香港谋划未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10月6日上午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其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李志华 摄

林郑月娥宣读这份施政报告用时约2小时20分钟。她在开场不久便说,我们必须紧记好局面得来不易。 “我今天能安然站在立法会议事厅发表行政长官施政报告,各位议员能安坐席上履行立法会听取行政长官施政报告的宪制职能,相对于两年前同一场合被反中乱港的议员干扰破坏,瘫痪立法会,甚至企图颠覆政权,标志着在香港国安法和‘爱国者治港’的保驾护航下,香港特区已回到‘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管治秩序已恢复正常。”

专章阐述“一国两制”和维护国家安全

这份施政报告设有《“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专章。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两年,她对中央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有深刻体会,任何诬蔑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是破坏“一国两制”之论,都是无稽之谈,都会不攻自破。

10月5日,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展示新一份施政报告。李志华 摄

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特区政府要做的工作包括:

积极推展香港基本法第23条的本地立法工作;

检视或激活现有法例,确保在全面维护国家安全的任务上,执行部门有法可用、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加强防范恐怖活动和对学校、社会团体、媒体、网络等涉及国安事宜,积极加强宣传、指导、监督和管理等。

资料图李志华 摄

毗邻深圳建设“北部都会区”

在充分考虑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香港的期盼,以及《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为香港带来的大量机遇后,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提出建设香港北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同步公布《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最新一份施政报告网站截图。

这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首份由香港特区政府编制,在空间观念及策略思维上跨越港深两地行政界线的策略和纲领。“北部都会区”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占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会以铁路为运输系统主要骨干。 《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的铁路项目包括:

连接洪水桥/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

把正在规划的北环线向北伸延,经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接入深圳的新皇岗口岸;

探讨将东铁线伸延至深圳罗湖并在深方设立“一地两检”口岸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6日上午在特区立法会发表其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李志华 摄

确保土地供应 满足房屋需求

土地房屋长久以来是香港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林郑月娥表示,让市民安居是房屋政策的首要目标。施政报告提出的增加房屋及土地供应承诺包括:

在未来10年觅得约350公顷土地,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

私营房屋方面,争取未来10年准备好约170公顷土地,通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为市场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

增建过渡性房屋等。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10月6日发表其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后走出会议厅。陈永诺 摄

此外,今年施政报告的经济篇章,开宗明义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题,对于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等均有着墨。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只要用好中央支持特区的政策,发挥独特优势,将可为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而为了切合施政重点和回应社会期望,报告还提出了重组政府架构的初步方向。

林郑月娥在结语表示,只要特区坚持以“一国”为本、“一国”为根,“两制”肯定会枝繁叶茂,香港仍然是祖国的掌上明珠。

记者:曾平 李志华 陈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