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车界动态 > 正文

直击重庆车展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1-06-13 12:21:36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白昊天)6月12日,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论坛召开期间,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汽车产业链从最长变成了最快,从链条式变成了网带状,OEM、Tire1和ICT企业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复杂和多元。ICT企业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处理好与OEM和传统的TIRE1企业之间的关系,不要总想着赢者通吃。

王侠提到,如今OEM的使命没有改变,优势也不能被低估。OEM有三大竞争力,分别是建立在对消费者需求的把握能力上的产品定义能力、技术的集成能力、品牌的打造能力。在电动智能新时代仍然需要这些能力,并采用新的技术手段、新的商业模式来实现。

TIRE1企业不能像以前一样只接受主机厂的指令,也要关注终端的需求和市场的走势。在技术大变革的时代,很多技术路线不成熟,需要大家一起探索。

ICT企业必须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处理好与OEM和传统的TIRE1企业之间的关系,不要总想着赢者通吃。即便算法算力再强,没有汽车行驶过程中收集的海量数据支持,也难以为继。汽车的复杂程度是任何电子产品都不可比拟的。尤其是汽车安全性能的强制标准可以说是汽车最大的门槛,所以对汽车的敬畏之心是成功的前提。

最近一段时间,华为、小米、奇虎360等ICT公司都在汽车领域有所布局。华为在北汽极狐品牌产品上搭载了自己的智能辅助驾驶技术;小米宣布未来十年将投入100亿美元造车;奇虎360则战略领投造车新势力之一的哪吒汽车,瞄准10万元智能电动车市场。业内人士指出,ICT公司相比传统车企,具有现金流、客户生态、软件算法、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传统车企面临巨大挑战。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白昊天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