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化 > 文坛往事 > 正文

细述武昌起义背后的那些事儿

文章来源:
字体:
发布时间:2020-03-17 22:05:55

 

因为这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把武汉推到了风口浪尖上,院士钟南山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武汉是一个英雄的城市,这一次的疫战,定能取胜。”

是啊,武汉是座英雄城市,武汉地处北上南下,西进东征的咽喉要道,故历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而1911年武昌起义的成功,彻底改变了中国的历史。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众所周知,武昌起义的胜利,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逐步使清朝走向灭亡,并建立起亚洲第一个民主共和国——中华民国,是亚洲和中国走向民主共和的开端,在中国历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那么武昌起义是怎么发动起来的呢?这里面又有怎样的故事?

武昌起义前夕,中国的各种社会矛盾不断激化,人民群众的反抗斗争持续不断,革命党人不断发动武装起义。1906年,清政府抛出“预备立宪”,其实质却是加强了皇族的权力,广大立宪派对此极为不满;1908年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相继去世,年仅3岁的宣统皇帝溥仪即位,其父载沣摄政。1911年5月,清政府公布的内阁名单中满族人有九名(其中七名是皇族),汉族有四名,被人称为“皇族内阁”。立宪派对此大失所望,有少数人参加了革命党。为取得外国的支持,以维护其统治,清政府又将广东、四川、湖北、湖南等地的商办铁路收为国有,然后再卖给外国人,从而掀起了全国大规模的人民反抗运动——保路运动,其中以四川最为激烈。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大雪中的武汉辛亥革命纪念馆

此时的武汉,文学社和共进会两个革命团体在湖北新军中开展革命宣传工作,在新军中发展革命力量,积极准备起义。

清政府为扑灭四川的人民起义,派出大臣端方率领部分湖北新军入川镇压,致使清军在湖北防御力量减弱,革命党人决定在武昌发动起义。1911年9月14日,文学社和共进会在同盟会的推动下,建立了统一的起义领导机关,联合反清。9月24日,两个革命团体召开联席会议,决定10月6日发动起义。革命党人的活动被湖北当局察觉,处处提防,再加上同盟会的重要领导人黄兴、宋教仁等未能赶到武汉,起义延期。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武昌起义门

按照革命党的计划,10月16日举行起义,起义中的军事总指挥为蒋翊武,参谋长为孙武,总理为刘公。但是事实上呢,一次意外,完全打乱了部署。10月9日,刘公14岁的弟弟刘同,不小心将烟灰掸到了革命党人制造的炸弹上,一声巨响,革命党总部宝善里被炸的 一片狼藉,参谋长孙武当场被炸伤送往医院,这自然引起了租界巡捕的注意,随后赶来的巡捕拘捕了其余人,更重要的是把保险柜里的名册抄走了——里面清清楚楚记录了湖北新军中革命党的名字。巡捕把抄走的名册和拘捕的革命党人交给了清政府,被拘捕的三位革命党人——彭楚藩、杨宏胜、刘复基,在高呼还我山河后英勇就义。其他人也四散了——军事总指挥蒋翊武逃往监利;参谋长孙武重伤住院;总理刘公只能暂时蛰伏了。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武汉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前的孙中山雕像

再说新军这边。10月9日名单被抄走,当局下令戒严,此时新军因为之前暴动事件,子弹被收缴,现在名单又被当局知晓,革命党总部又联系不上,新军处境也是十分危急,此时军内也谣言四起,大多谣传当局要按名单抓人,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就在这敏感时刻,10月10日晚,武昌新军第八镇工第八营后队二排排长陶启胜带护兵二人查铺时发现二排第五棚任副目(相当于副班长)金兆龙装束整齐,荷枪实弹,大吃一惊,冲上来想要夺枪,两人扭打在一起,旁边的工程营正兵、共进会会员程正瀛果断开枪,将陶启胜击伤。此时代理管长阮荣发、右队队官黄坤荣、司务长张文涛各持手枪都冲进来,都被程正瀛击毙。至此全营震动,新军中的革命分子都行动起来,左队主官吴兆麟被推举为临时总指挥,缴获步枪数万支,炮数十门,子弹数十万发,为起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武汉武昌著名的历史老街

此时,驻守武昌城外的辎重队、炮兵营、工程队的革命党人亦以举火为号,发动了起义,并向楚望台齐集。武昌城内的29标的蔡济民和30标的吴醒汉亦率领部分起义士兵冲出营门,赶往楚望台;尔后,武昌城内外各标营的革命党人也纷纷率众起义,并赶向楚望台。起义人数多达3000多人。10月10日晚上10点30分,起义军分三路进攻总督署和旁边的第八镇司令部,并命已入城的炮八标在中和门及蛇山占领发射阵地,向督署进行轰炸。起初,起义军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指挥,加上兵力不够,进攻受挫。晚上12点后,起义军再次发起进攻,并突破敌人防线,在督署附近放火,以火光为标志,蛇山与中和门附近的炮兵向火光处发炮轰击。一向以能臣干将自诩的湖广总督瑞澄,从长江坐船逃走,而第八镇统制张彪仍旧在司令部顽抗。起义军经过反复的进攻,终于在天亮前占领了督署和镇司令部。张彪退出武昌,革命军占领武昌全城,武昌起义成功了。

汉阳、汉口的革命党人闻风而动,分别于10月11日夜、10月12日光复汉阳和汉口。起义军掌控武汉三镇后,湖北军政府成立,黎元洪被推举为都督,改国号为中华民国,并号召各省民众起义响应。武昌起义胜利后的短短两个月内,湖南、广东等十三个省纷纷宣布脱离清政府独立。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孙中山被推举为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2日,清帝溥仪退位,清朝灭亡。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武汉鄂军都督府旧址

那么,那些在起义中举足轻重的人物,结局都又怎么样呢?

蒋翊武:起义成功后任湖北军政府军务部副部长。汉阳失守后,黄兴离开武汉,蒋翊武被推为战时总司令部的监军,后接任护理总司令,负责军事指挥。袁世凯窃取总统职位后,他前往广西参与反袁活动,被广西军阀杀害,年仅28岁。

孙武:自湖北军政府成立之初,他便以“功臣”自居。后来又与黎元洪勾结,打击排斥异己。谋求临时政府陆军次长一职不得后,脱离同盟会,投靠袁世凯,公然拥护其称帝野心。袁世凯死后,孙武隐居病逝于1939年。

刘公:起义成功后组织湖北军政府,被众人推举为都督,他再三谦让,最后只担任军政府总监察处总监察,后遭到孙武和黎元洪排斥。后又参与护法战争,1920年于上海逝世,时年39岁。

金兆龙:武昌起义时截断军需处电话,率队攻占楚望台军械库,击碎中和门铁锁,迎接炮队进城攻打湖广总督府。武昌起义后又屡次作为敢死队队长参与同清军的战斗。后对起义军现状不满而离队,投附北洋政权,获得“湖北税务缉私队长”的肥缺。1927年北伐军攻克武昌后,被免职,1933年病逝。

程正瀛:起义后曾奉命守汤家山,五昼夜不下火线。后来因革命内部矛盾激化,被害。

吴兆麟:起义成功后目睹现状失望,退出政坛,解甲归田。后来从事社会公益事业,1922年,主持修建修樊口大堤,建民信、民生二闸,开辟月河,筑王唐黄堤等水利工程,风餐露宿,不辞劳苦,三年时间,使水害变为水利。日军侵华后坚决拒绝日本人拉拢,1942年病死。值得一提的是,他是黎元洪的学生,起义后正是他一手将黎元洪推上了大都督之位。

不管怎样,武昌起义的胜利,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加速一个王朝结束的同时也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本文摘自《旅游世界》3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