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启明 > 东方财经 > 正文

安徽涉企收费项目压缩过半 收费有清单企业减负担

文章来源:中安在线
字体:
发布时间:2014-12-15 23:00:04

  安徽省日前发布的涉企收费清单,将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经过清理,安徽省级涉企收费总项目由原398项减少到170项,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超过17亿元。

  安徽省物价局副局长程双林坦言,这些年已经陆续取消了一些收费项目,但涉企收费项目多、标准高、收费杂等问题仍存在。安徽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处长胡贤海举例,河道修建工程维护费,有些大企业一年需要交纳上百万元,而这与水利部门的建设基金其实存在重复。这项收费被列为缓征。仅此一项,一年就能为全省企业节省数千万元。

  涉企收费清单坚持先进“笼子”,再过“筛子”,依法清理。 “省政府法制办全程参与,进行合法性审查。凡是没有法定依据的,坚决取消。对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为科学有效的收费项目,一律下放市、县管理。 ”安徽省物价局局长王建中说,对于进入省级收费清单的收费项目,全部重新评估收费标准,确定服务内涵和服务标准。

  “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收费不进,未经国务院授权设定的收费不进,明显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收费不进,重复、交叉设置的收费不进。 ”程双林说。这次收费清单改革共取消、缓征各类收费228项,降低标准13项,放开75项,下放管理权限3项,保留170项,收费项目数减少57%。

  安徽建立了严格的问责制度,对违规收费以及只收费不服务、少服务的,各级价格部门将依法严厉查处。部门依法履行职能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保障,从根本上将部门利益与收费脱钩,减少部门收费的驱动力。胡贤海说,市、县两级也将同时建立本级涉企收费清单,在本月向社会公布,并于明年1月1日同步生效。

  安徽省常务副省长詹夏来表示,建立收费清单制度,是安徽省历次清理规范涉企收费范围最广、项目最全的一次,敢向部门利益动“刀子”,就是要让行政收费权力进“笼子”,用改革的办法、法治的手段推进简政放权,优化发展环境,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活力。